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不知道以前的小西門圓環是怎樣的光景,我常看著僅剩1/4圈的那排老房子幻想,如果其他的3/4也是這種日治時代留下的巴洛克建築,小西門圓環現在會有多美多引人讚嘆。

不過一切都來不及,這是一個城市在現代化下必須做出的犧牲,理所當然且毫無痛覺,直到我們開始理解什麼叫做歷史。


西門路和中正路上拆得沒剩幾棟的老房子,幾乎也都被偌大的看板遮住老舊的磨石子外牆,如果我們不懂它們真正的價值與內涵,台南永遠不可能像其他城鎮如京都或布拉格那樣,足以被稱做世界級的古城,而歷史古都,也不過是我們自己在叫爽的。

有點嚴肅了,但確實很感嘆,所幸有一群人帶動了老屋風潮,或許延伸出的問題和品質有待商榷,至少讓我們有機會感受到老屋的存在與魅力,也重新定義了老台南的價值。





一直都是小西門圓環旁引人注目的蘇家五連厝,至今還算保存相當完整的外觀,小西門時光驛棧就位在最右邊的兩間。



老闆把這裡定位成旅行咖啡館,因為自己愛旅行,也把旅行時蒐集來的紀念品都展示在店裡,這種感覺真棒!哪像我,也是超愛買紀念品,卻根本沒位置擺出來,壓在箱子裡,時間一久都忘記買過蝦密東西了...。




一樓一進門的地方是個開放式料理區,老房子加上很現代感的燈飾,白色的牆壁搭配大量的木頭家具,大片落地窗讓陽光能盡情地灑進來,這種感覺真是舒服。










左右兩棟用一個門一般寬的缺口相通,在這裡,已經可以感受到老房子餐廳的共通特色:各種不同的家具拼拼湊湊自成一格,彷彿彼此之間有道隱形的牆,有包廂的錯覺。




一樓空間非常閒散的被利用,營造出慵懶的舒適感,我喜歡。

很有設計感的彩色椅子,總能讓空間的氣氛更平易近人一點。







打不開的電話亭,或許裡面藏著一些秘密。




兩咖超復古行李箱,裡面應該塞滿了像空氣一樣重的時間。







書櫃裡各種類別的書都有,各種該屬於這氛圍或不該的小飾品也都有,這裡並不是那樣拘謹,讓我不用自以為必須很優雅很有人文氣息的投入在老房子的氣氛裡,隨性又自在。










↓據說是自己跑來投靠的店狗,還挺不怕生的,舌頭像橡膠樹葉一樣厚實平滑。




↓這可不是我硬抓住他的頭,是他非常享受被搔下巴的服務!




平面空間不算大,不過還有二樓,走吧!




↓默默很融入老屋的水晶燈。




喜歡它們這看起來有點危險性存在的樓梯,不過踩起來倒是相當平穩。




這木樓梯比起許多老屋餐廳又陡又窄又沒扶手的磨石子樓梯,來得好走許多,哈。







在二樓樓梯口迎接我們的是一座調酒吧檯,這裡晚上可是個飲酒作樂的地方,我該找個時間晚上來喝兩杯。







二樓感覺比一樓寬敞許多,不過店家仍維持寬敞的桌間距離,這就是台南餐廳讓我喜歡的特點之一。




總覺得這樣的牆面布置簡單又好看,但就是沒勇氣把家裡也掛成這樣。




感覺上這裡的家具應該是仿古新品,跟【破屋】很不一樣,當然兩家店的風格也大相逕庭。







↓奇妙的擺飾,哪來聚光燈這種東西?我也想要一個。













這裡的燈飾我都蠻喜歡的,很現代,卻能和老屋搭配得恰到好處。

而我覺得最棒的就是二樓的兩扇大落地木格窗,陽光在地板、沙發上映照出整齊的光影,會有那麼一瞬間,覺得時光倒流到那個我一點也不熟悉的歲月,然後任憑腦袋胡亂想像那年代的光景,外頭的人穿著草鞋挑著扁擔沿街叫賣,有錢的老爺坐人力車到處收租,或許大家還說著一口流利的日文,也許是台灣國語。不管怎樣,可我想,絕對不是現在這樣就是了。







木格窗上的栓鎖,讓我有一種回到讀小學的感覺,哇賽,那是二十年前的事囉。




該來看看吃些什麼了。




菜單選擇挺多的,帕里尼、三明治、鬆餅、點心、私房菜,中式西式台式都有。




菜單背面則是越夜越美麗的酒類menu。




中餐時間,我們點了一份私房醬燒滷豬肋排和貝里尼義式香煎雞腿排,飲料是抹茶拿鐵和拿鐵,外加一份炸薯條以及香蕉巧克力鬆餅!太罪惡了!

↓抹茶拿鐵味道尚可,抹茶香淡一點,奶味比較重,但佳佳的感覺和我相反。拿鐵還ok。







↓簡餐附上竹筍湯一碗,清清的,微酸,還算ok,竹筍給的不少。




↓帕里尼義式香煎雞腿排,排盤的感覺還挺討喜的,愛心形狀的兩坨白飯真可愛。




以生菜沙拉取代一般台菜,我很喜歡,因為我挑食,很多配菜都不敢吃,但生菜就能吃光光,除了恐怖的花椰菜之外。




雖然不知道什麼叫做『帕里尼義式』,但這雞腿還蠻好吃的,皮不是全部都煎得很酥脆,不過香味有出來!




肉質鮮嫩多汁而且有彈性,看起來一整個就很juicy,我和佳佳都覺得好吃。




↓私房醬燒滷豬肋排,據說是招牌菜。




我對料理沒研究,不過看起來很有蠔油的感覺,就是喜宴在吃的那種蠔油鮑魚之類的,吃起來則是鹹中帶甜,算是重口味,很下飯。







我覺得應該算是不錯吃,不過要跟我們在維也納吃到的驚為天人豬肋排相比,還是遜色許多,但做法不同,實在也很難比較。







兩份餐點的配菜不一樣,感覺店家還挺用心的,←我這樣會很容易滿足嗎?哈哈哈哈。




↓好吃的炸薯條,酥脆ㄙㄨㄚˋ嘴。




↓香蕉巧克力鬆餅,非常巨大,尤其在我們各吃了一份簡餐還有一盤薯條之後。




這形狀的鬆餅跟台北的【HANA】一樣,印象我在台南沒吃過這種形狀。




真是罪惡的食物!滿滿的巧克力醬和一大坨鮮奶油,但卻讓人口水直流啊!




這裡的鬆餅口感不是酥脆的,類似紮實的雞蛋糕,我覺得味道蠻OK的,我也不是酥脆鬆餅主義者,所以對我來說,這鬆餅還算不差。







真是撐破肚皮的一餐,我喜歡在這裡用餐的感覺,時間緩緩流動,思緒也慢慢的靜下來。

嗯,時光驛棧,難道意思是把時光寄放在這裡不要消逝嗎?








小西門時光驛棧 West Town Cafe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2號   06-2210699
營業時間   週一公休
                二 ~ 四 11:00 ~ 01:00
                五 11:00 ~ 02:00
                六 10:00 ~ 02:00
                日 10:00 ~ 22:00



台南【太古】。悠閒的老屋style早午餐(TAIKOO Cofe/Brunch/Belgian Beer)
台南【FILM BRUNCH茀立姆早午餐】。百年老屋的完美早午餐

【鹿角枝】。讓人捨不得離開的美好時光
台南【Amore Caffe】。悠閒的早午餐時光
台南【努可咖啡‧NOOK CAFE】。悠閒又讓人放鬆的午餐時間
台南【天田輕食館】。享受一頓豐盛又精緻的早午餐
台南【逗點,咖啡】。舒適的鄉村風格小店
台南【栗子咖啡】。有氣氛的早午餐小店
台南【WEST GATE】。樸實的家庭式早午餐
【鵪鶉鹹派Quail Quiche】。台南老屋欣力‧溫馨的早午餐約會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