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正宗的台南小吃『擔仔麵』,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起源於清末時,洪芋頭先生是一個討海人,但台灣夏秋季颱風多無法出海捕魚,於是淡季時,洪芋頭就會挑著擔子到水仙宮前賣麵,來度過沒有漁獲收入的小月,後來這種簡單的麵就被叫做『度小月』,一直流傳到今天,洪芋頭的子孫們也承襲了擔仔麵,並且發揚光大,成為台南最厲害的小吃之一。

通常越厲害越古老的事業到後來都會有分家的問題,目前台南除了正統老店【度小月】,還有另一間以創始人洪芋頭先生為名的【洪芋頭擔仔麵】,雖然都是師自同一位祖先,但在口味上有些許差異。





正宗老店【度小月擔仔麵】,成立於西元1895年,清光緒甲午年,天啊!這是什麼歷史課本上才會看到的年份!也就是說擔仔麵發明已經有105年了!




當然,這家店並不是一開始就在這裡,第一段就有說了,洪芋頭最早是在水仙宮前面賣麵,到我小時候那個年代,度小月是藏在中正路小巷子裡面的路邊攤,近幾年才有了現在的店面。




擔仔麵發展至今,不僅紅遍台灣,連日本觀光客都很愛,這兩年開放中國人觀光,也不會錯過擔仔麵,但大陸客通常都是被帶去【赤崁擔仔麵】比較多,因為離市區較遠,比較容易停車,【赤崁擔仔麵】和【度小月擔仔麵】的招牌幾乎一模一樣,很容易認錯。

至於同門的【洪芋頭擔仔麵】,之前有吃過,我是覺得還OK,但佳佳就不太喜歡。(位在西門路和民權路口,紫色招牌)

而正統的【度小月擔仔麵】算是擔仔麵界的LV,小小一碗就要五十元,份量大約就是三口吧!




賣擔仔麵的噱頭就是老闆坐在矮凳上煮麵,所有的東西都是放得低低的,客人的座位也是低低的。




蝦子不是一般的小蝦,雖然只有一條...,還好也沒有什麼腥味,這張照片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到麵非常少吧!




度小月的擔仔麵其實不同於一般的湯麵,因為它的湯放很少,麵條也不是傳統的油麵,Q度很好,口感也比較紮實。




擔仔麵的重點當然就是在於肉燥,度小月的肉燥很有台南味,就是『甜味』的意思啦!但絕對不是甜死人不償命的那種,適度的甜味可以帶出肉燥的香和鮮,味道真的很棒!雖然湯加得比較少所以會稍微鹹一點,但還是好好喝,整碗連湯都喝個精光。

平常來吃都是叫兩碗麵才會飽,這樣就要一百元,才六口...,真的是很高貴。

佳佳叫了一份炸油豆腐,我不吃豆腐,所以不知道好不好吃,但佳佳對它是讚賞有加。




剖面圖看得出來外酥內軟,但一份就要60元,也實在有點誇張。









另一間也是存在已久的、又占盡地利的就是位在赤崁樓旁邊的【度小月担仔麵】,它也叫做【度小月】,整個感覺都和正宗老店大不相同,難道沒有註冊商標的問題嗎?但這家用的是『担』而非『擔』。




這一家其實是我以前比較常吃的,印象中口味還不錯,後來都吃正宗老店,也忘了這一家的味道如何。




首先看到滿滿的湯就跟另一家不一樣,還有滷蛋+貢丸+小蝦子兩尾,麵的份量也多了兩倍有吧!不過我要抱怨一下,我跟店家點的是擔仔麵和乾麵,並沒有說要加滷蛋,但送上來時跟我們收120元,問說為什麼,她說因為有加滷蛋!出門在外也不是很喜歡跟人家吵架,雖然只是20元之差,但感覺是強迫推銷,不老實,大扣分。




麵條的感覺比較一般,沒什麼嚼勁,但肉燥的味道確實還是不錯。




蝦子有腥味,雖然有兩隻,但還是扣分。




一顆10元的滷蛋,不怎麼樣,不夠香,不如去斜對面的【松村】買煙燻蛋,好吃一萬倍,更何況我原本就沒點滷蛋,忍不住對滷蛋產生敵意...。




如果沒吃過正宗老店的【度小月擔仔麵】,應該會覺得這一間很好吃,但嚐過更好吃的之後,就會發現細節有點草率,當然,這就是價差產生的品質問題,但除了擅自幫我加了滷蛋之外,其他都還蠻能接受的。




好像很多人對於擔仔麵印象和評價普普,可能是因為台南口味稍微帶甜,很多人會吃不慣,自然就無法感受到台南美食的美味所在,另外可能就是因為沒有找到最厲害的那一家,那就很可惜了!雖然正宗百年老店真的又貴又少,但在口味上,還是比較推薦唷!




度小月擔仔麵:台南市中正路16號(靠近民生綠園,119和土地銀行中間)
↑正宗百年老字號


度小月担仔麵: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16號(民族路和赤崁街口,赤崁樓旁邊)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