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全台灣的發電場都很愛賣冰棒,到底口味一不一樣我是不太清楚,應該多多少少會有差異吧!不過說真的,到現在我還沒有吃過讓我驚豔的發電廠冰棒,雖然它們總是讓很多遊客趨之若鶩不遠千里又大排長龍...。

南投的發電廠還不少,拜日月潭所賜,這裡有非常好的水力發電條件,在水里,二坪電廠和鉅工電廠相距約五百公尺,兩家冰店都在半山腰,不過山路只有一條,所以位在下方的二坪冰店自然擋住了大部分的遊客,鉅工冰店就顯得冷清很多,但接待我們的曉吟說,這兩家的口味幾乎一樣,所以,各位同學下次到水里,如果看到二坪冰店滿滿的人潮,再往上走一段路就可以到鉅工冰店省去排隊的時間囉!








其實在山腳下的水里市區就可以看到到處都在賣冰棒,每一家都打著二坪冰棒的招牌,我問曉吟,到底哪一家是最厲害的呀?答案是...,這些小冰舖的冰棒,都來自半山腰的二坪和鉅工冰店,店家自行批發到山下去賣,山上的冰店售價6~15元,山下賣10~20元,一枝大概賺個四五塊錢,一般遊客如果沒辦法或根本不知到山上有便宜的冰店,他們就能小小賺一些。





我們去的是二坪冰店,這天是非假日,人潮不多,不用排隊就買到冰棒了,而且也有位置坐!



我點了清冰、佳佳點了花生冰,曉吟和她朋友點了情人果和可可口味,四枝一共33元!是有沒有這麼便宜?




我的清冰就是小時候常常吃的那種清冰,以前我們家巷口雜貨店賣的是小包夾鏈袋包裝的清冰,放學回家都會跑去買來吃,不過雜貨店收起來之後就再也沒吃到這個味道了,好懷念的滋味喔!




至於花生冰,我就不喜歡了,我好像沒有在電廠吃過可以接受的花生冰,一定是我從小就被太陽牌的花生冰養得太挑嘴,才會對花生冰挑剔成這樣,沒辦法,太陽牌的花生冰真的是太好吃了咩!但價錢是電廠冰棒的兩倍...。


二坪冰店‧二坪枝仔冰:南投縣水里鄉鉅工村二坪巷44號     049-2774267


2009.2.21~23。台南曬太陽之旅→【太陽牌冰棒】






在水里車站前面,有一間【水美梅】,這樣說大家可能會納悶,水美梅是什麼呀?

水美梅是水里當地的老麵包店,各位同學或許不認識這家店名,但它發明的『木輪餅』,可是在台灣各大風景區都能買到的伴手禮!




一走進店家,馬上就能看到各種口味的木輪餅掛在牆上,印象中 ,阿里山、金瓜石、七星潭、冬山...,到處都能買到木輪餅,但這裡,可是木輪餅真正的發源地唷!




仔細想想,木頭與水里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之前介紹過的幾篇遊記,尤其是車埕木業館,見證了水里地區曾經繁榮一時的伐木業,而應該也就是水里會展發出木輪餅的原因吧!

現在大家在其他觀光景點看到的木輪餅,或許不用木輪餅這個名稱,但是造型幾乎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基本上那都是模仿正牌木輪牌而來的喔!




木輪餅不只有我們一般看的到的SIZE,這裡還有迷你版的,超級卡娃伊!店家也有小禮盒包裝,用來當作伴手禮真的很不錯!







當然,吠吠這麼貪吃,一定要買一下的呀!ㄎㄎㄎㄎㄎ!我買了蒜味的,木輪餅超酥脆,蒜味醬就是一圈圈的螺旋木紋,吃起來還算蠻有味道的,木輪餅上撒了砂糖,整個吃起來甜中帶鹹,ㄎㄠˊ ㄎㄠˊ ㄎㄠˊ的!

在店裡面閒晃時,赫然發現一個奇妙的東西,超大的圓柱形吐司!




猜到了嗎?這種圓柱形吐司是用來製作木輪餅的,哇!仔細想想,木輪餅真的就是吐司烤乾的樣子耶!哈哈哈哈哈!會不會太後知後覺了我!切剩的吐司邊包成一包就拿來賣,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吐司!

除了木輪餅和麵包,水美梅當然也有傳統糕點和水里特產梅製品,要找當地的伴手禮,來這裡找就對了!




能夠親自踏進某一種東西的創始店,感覺還蠻奇妙的,如果你也喜歡木輪餅,別忘了到水美梅朝聖喔!



新峰食品 水美梅:南投縣水里鄉民生路75號   049-2770078






更多水里的旅遊資訊,大家也可以上【水里槑(ㄇㄟˊ)】網站查詢唷!



2010年南投【水里+車埕】:(陸續發表中)
南投水里。【水里車站】時間在這裡靜止了
南投水里。【水里蛇窯】見證在地八十年歷史文化
南投車埕。【車埕木業館】記載小村落的繁華、沒落與重生
南投水里。【貴族水月會館】讓人一夜好眠的山中莊園
南投水里。【藝之森】在地風味梅子餐,好好吃喔!
南投車埕。【杏皂館】+【酉會社】不可錯過的兩棟木造建築
 南投水里。【梅子博物館】來這裡細細品嘗梅子和梅子的故事


2009年南投【集集+車埕】: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2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2
10.20。【車埕之貓】驚驚咪咪莎莎
10.19。彰化超屌Motel【第八號月台】。通通都是山寨版


其他南投相關遊記(日月潭+魚池+埔里) ←請點這裡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