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沿著車埕站後面的小斜坡往上走,最先看到的是【木業展示館】,正當我們探頭探腦的討論要不要進去,門口的大姊熱情的邀約我們來看一下嘛!門票30元而已唷!進來就送檀香皂。

木業展示館裡面呈現早期車埕地區木業加工的景象,大姊說裡面還有輕便車還是人力車什麼的,那時候也聽不太懂,所以考慮了一下決定先去村子裡散散步再說。















村子裡有濃濃的古早味,我其實也不太了解這是什麼風格,感覺像是古早台式混搭古早日式風格,非常非常的簡單,卻有說不上來的親切感。









這裡所見的一切,彷彿都還停留在木業逐漸蕭條後的年代,除了民生必需用品,沒有多餘的配備,生活,就是能這麼簡單。













在半山腰的地方,有一間頗有名氣的【車埕小飯店】,雖然林班道的木茶房有木桶便當,不過我們選擇比較平民的車程小飯店,走進當地居民的家,品嘗他們準備的招牌便當。













我們點了排骨飯(招牌)+雞腿飯+蛤蠣湯。

蛤蠣湯的味道還ok,不過蛤蠣和我們平常吃的相比,沒那麼新鮮,南投是全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或許這就是原因。




其實車埕比較有名的是『木桶便當』,就是把圓形紙碗的飯菜放到圓形的木桶裡面,不知道是以前的人發明的,還是後來才出現的創意,反正,竹片盒子的池上飯包、鐵盒的台鐵鐵路便當、木盒的車埕木桶便當,都算是台灣知名便當,也算是便當界的傳奇。

不過一份便當多了木桶,就要多付200元,然後拿了那個小桶子,回家也不知道幹麻...,所以我們只點了一般的紙碗便當。

招牌的排骨肉薄了點,味道還頗不賴,炸得酥酥脆脆,但這種炸粉有些人可能會不愛,我自己倒是不排斥。




便當的配菜都是家常菜,菜脯、高麗菜、酸菜、一兩片香腸外加半顆滷蛋,沒錯!就是很平民化的便當,口味也很親民。







村子裡的店家不多,不知道是非假日沒開還是本來就不多,我在想,林班道和木茶房就開在車站旁邊,新穎的建築和比較有質感的空間,可能會搶盡村子裡小店的鋒頭,來到這裡,如果沒有想太多,許多人應該會把錢花到林班道去吧!所以在完全不知道雙方實力的情況下,我選擇車埕小飯店,確實是頗有私心,至於哪個好吃,因為沒吃過木茶房,所以無從比較囉!

在村子裡到處亂逛,一直會有一些不注意都很難的圖畫出現,然後就默默的被它的箭頭指引,走啊走啊...就走到了山坡上。













原來這個木之村藏了一位鐵道畫家,我想,剛剛一路從車站上了斜坡進到村子裡,看到的所有圖畫、文字,應該都是李先生的作品吧!雖然畫風大不同,但鐵道畫家李先生和彩虹眷村的老頑童爺爺,感覺還蠻像的,都把小村子的屋舍圍牆當成畫布,畫出對這片土地的愛,與自己的故事。













如果木茶房是木桶便當的創始店,那木桶便當應該就不是以前就有的吧!不過能成為特色,也就很值得嗑一碗了。




沿著小巷弄繞過木業展示館,另一邊就是木茶房和遊客中心。

在遊客中心裡面,有一座貯木池,這原本是用來放置木材的,後來沒有木頭可放了,就放水吧!




池子裡的鴛鴦還是綠頭鴨非常厲害,牠們會自己換隊形,有時候是一個圈圈,有時候變成箭頭,不管圍成什麼形狀,牠們游到哪都行影不離。




這天的遊客應該不算多,等我們到遊客中心,裡面大約十個人,中心的人就放影片給大家看,片子約五到十分鐘,主要當然是介紹車埕的歷史和產業變遷,中間有一點悶,差點睡著,不過片頭片尾有非常local又可愛又歡樂的主題曲。

片頭是台語老歌『最後的車站』,不知道這首歌是不是真的為車埕而作,在這個最後的車站聽最後的車站,還蠻適合的;片尾是『你若來水里』,把整個水里+車埕的特色通通唱進歌曲裡,超屌的!各位同學到車埕一定要好好給它欣賞一下!




(『你若來水里』,不知道有沒有被大家視破,就是『你若來台東』的改編版沒錯啦!)

遊客中心的環境很舒服,簡單的純木式建築,就蓋在貯木池上,在這裡稍稍微休息一下,好好享受慵懶慢活的平靜。




最後我們沒有進去木業展示館,只是逛了一下它外面的紀念品店,然後坐著發呆。

車埕雖然已經褪去繁華,但純樸簡單的原味,才是到此一遊的我們所真正追求的。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2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2    ←本篇




10.19。彰化超屌Motel【第八號月台】。通通都是山寨版




其它鐵道相關遊記:

【隆田車站】問路檳榔比車站更搶眼  

【林鳳營車站】在乳牛夾縫中嶄露微微光芒的木造車站

【永康 - 保安】願您 永保安康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