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起了大早,我們要搭9:56的區間車往集集。

集集線鐵道有發行『一日券』,票價80元,同一天之內可以在集集線各站【 二水 - 源泉 - 濁水 - 龍泉 - 集集 - 水里 - 車埕 】之間隨意進出搭車,我們買了【 彰化 - 二水 】的車票+一日券,因為我們要到集集和車埕,這樣算起來有比較便宜20元,哈哈哈。

如果各位同學會一直在集集支線各站進出,那買一日券就會更划算。












因為集集線是區間車,每站都停,所以從彰化到集集要一個小時,鐵道沿線的風景跟花東縱谷和嘉南平原不能相比,所以正好可以補補眠。
這是我第一次到集集,小站的感覺很有古意,印象中我不曾在小站下車,如果是搭自強號,根本就是咻一下就開過小站,哪有辦法好好看看它們,到集集,總算能好好的感受一下小站的悠閒和隨興。




集集車站仍維持很簡單的日式風格,即便在921災後重建,也沒有改變它原本的風貌,就是這樣的古早味,才會讓人這麼嚮往。













火車站旁邊有一個紀念品店,裡面有賣一些名產,還有很多像下圖↓這種紀念明信片,不過我很不喜歡,以前說【追分成功】、【永保安康】是真的有這些車站,我覺得很有創意,還特地跑去永康車站買紀念票。而這些【生日快樂】、【今生最愛】、甚至還有【減肥成功】、【老公我愛你】...,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什麼地方特色可言啊?超傻眼的。




很有古早味的集集車站對面,就是最熱鬧的街道,要租車就到馬路上找找,會有一堆店家在路上攬客,我們沒有特別去貨比三家,我想價格應該不會相差太多,走到第一家就租了,反正我們是來促進觀光的,就不要算得太仔細了。




我們這趟來集集,本來就計畫好要騎自行車逛集集,尤其我超級期待能在綠色隧道裡面悠閒自在的騎車,那畫面,光用想的就覺得好青春好夢幻唷!

結果,車行的自行車跟我想的都不一樣...,我可一點也不想騎檔泥板翘到半天高的越野車裝夢幻,最後我們決定租淑女協力車,而且還是電動的...,哈哈哈哈哈哈!一輛200元,不限時間。

這天雖然沒有很晴朗,但還是有太陽,還好我有鴨舌帽+自行車手套,不過都不比昱頭誇張,她整個好像要去賣玉蘭花一樣。




街道上汽車不多,但是騎著自行車和電動小機車的遊客很多,所以危險性頗高,尤其我們的協力車很重很長,不太好控制,老是在路上歪過來又歪過去。




至於電動協力車騎起來是什麼感覺呢?老闆娘幫我們裝了電瓶,教我們怎麼騎,它就跟機車一樣,只要右手催油門就會跑,出發後,昱頭她們那一車馬上就衝超遠,我和陳珍納乖乖的踩,因為我們是來騎自行車的咩!當然不能一直偷懶啊!

後來有點累了,想要偷偷催一下油門,結果車子一副很沒力的樣子,我和陳珍納一直研究、一直實驗,但感覺就是很沒感覺ㄟ...!腳踩一踩,然後停...,車還是往前跑啊!可是搞不懂是我們踩的齒輪還沒停止,還是電力在跑。

後來覺得一定是沒電啦!可是都出發一陣子了,就先把右邊這區的景點都走完再回去換車好了。

以集集車站為中心,景點分成左右兩邊,往右是【明新書院】、【軍史公園】、【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往左則是【大樟樹】、【十三目仔窯】、【綠色隧道】。

所以我們的第一站先到【明新書院】。




明新書院是三級古蹟,興建於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主要是供奉『文昌帝君』、『紫陽夫子』、『制字聖人』和『至聖先師』,也是集集祭孔的地方。




明新書院的旁邊就是【永昌國小】,國小與書院之間沒有圍牆,感覺好像台南孔廟和忠義國小一樣,不過台南孔廟沒有這麼像『廟』。










明新書院在921地震後幾乎全毀,所幸目前都已經修復完成。







第二站【軍史公園】,我覺得是個很奇特的地方,因為它外表還頗浪漫,但是裡面...,卻有一堆戰車飛機。




如果不說這裡【軍史公園】,還真像哪個文化中心、還是咖啡廳之類的地方,要來這裡拍婚紗照好像也不為過。










這裡的戰車飛機都各有它們的歷史故事,不過我們對武器實在很沒興趣,純粹來拍照。



















第三站【武昌宮】,這裡在921地震後倒塌,至今仍維持當年倒塌後的狀況,就跟【921地震教育園區】一樣,都保留的地震瞬間最駭人的時刻。




武昌宮原本是座小廟,後來因為信徒眾多,在七十九年開始籌備擴建,歷經八年終於完工,卻在完工當年遭遇921地震,八年心血毀於一夕。




災後,廟方把武昌宮捐出作為紀念,也成為南投唯一保持地震倒塌原貌的建築,更意外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看到武昌宮,我心裡其實並沒有像走進【921地震教育園區】那樣的悸動和震撼,也許是抱持了不同的心境。







逛完了集集的右半邊,等等就要往左半邊go囉!不過在那之前,我們要先回租車店換一下電瓶...。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1    ←本篇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2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2




10.19。彰化超屌Motel【第八號月台】。通通都是山寨版




其它鐵道相關遊記:

【隆田車站】問路檳榔比車站更搶眼  

【林鳳營車站】在乳牛夾縫中嶄露微微光芒的木造車站

【永康 - 保安】願您 永保安康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