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去日本,非吃不可的美食之一就是天丼,好喜歡他們炸蝦+特調醬汁,就能做出一碗看似平凡、卻讓人一入口就感動得很想落淚的天丼!

去年台北開了一家日式天丼專賣店【天吉屋】,我和佳佳滿心期待的跑去吃,結果...竟然沒辦法一解我對日本天丼的相思之苦啊!台灣的日本料理店這麼多,專賣天丼的店卻超級少,外外外?


前陣子佳佳說有一間專賣鰻丼的小店他很有興趣,之前在日本佳佳吃到好吃得要命的鰻丼一直念念不忘,雖然我不愛鰻丼,但剛好這間店也有賣天丼,我們就可以一起去try try各自思念的美味。

【鰻丼作】不太好找,位置在永福路舊體育館對面,靠近友愛街口這裡,從巷子進來左轉,看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但別懷疑,繼續往前走就能看到小小的鰻丼作,老屋退縮在小路邊,有個很現代的顯眼招牌。







我們來第二次才順利卡到位置,午餐時間一到,門口就會聚集排隊人潮,所以最好是趁十二點就來。

第一次來時,站在門口還聽到隔壁房屋的人在說,這間店生意很好ㄋㄟ,都有人在排隊。

在台南似乎沒什麼鰻丼專賣店,即使鰻丼作這麼隱密,還是可以吸引很多人來朝聖。




店內整個就是日本小館子的style,又窄又擠,座位沒幾個。




開放式廚房讓客觀們可以一邊吃飯一邊欣賞師傅烤鰻魚。




專注的神情。







營造店內氣氛最重要的,就是整排日本來的酒瓶啦!




不知道為啥看起來就是特別好喝的樣子!哈哈。







還有整套的asahi馬克杯。




鰻丼作提供的餐點不多,當然,這裡就是鰻丼專賣店,食事只有四種,鰻魚丼、明蝦天丼、綜合海鮮丼、鮭魚飯,其他就是雞豬牛串燒和炸蝦天婦羅,還有冷肴。




我們點了各自的目標:鰻魚丼和明蝦天丼,然後又非常嘴饞的點了章魚醋、綜合生魚片和豬肉串,一頓午餐吃下來也要破千!




小菜給了三種,蠻大方的,但除了毛豆都是我不敢吃的醃漬物...。




食事的附湯,很特別,是有清香牛蒡味的鰻魚湯,難得不是味噌湯,喝起來覺得很爽口。




裏頭還放了鰻魚肉。




綜合生魚片,切的厚度都很不錯,吃起來好過癮,鮭魚好甜好喜歡。







章魚醋,醬汁蠻酸的,章魚比較有嚼勁,牙口不好的話會吃得很辛苦,另外給了一整排小黃瓜,也有點恐怖...。




喔!我的明蝦天丼!




送上桌時,服務人員說醬汁不夠的話可以再跟他們說,然後蝦子的部分,一隻是明蝦,一隻是草蝦,其他還有紫蘇葉、茄子、魚肉、干貝、地瓜,好豐盛!




唔~!真的是超期待的!其實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先來說說飯和醬汁好了,我覺得鰻丼作的醬汁算是很有日本天丼的感覺,香甜鹹兼具,不像台北的天吉屋我吃起來只有鹹味,少了香味和甜味的層次。

就算只有醬汁和白飯,也可以讓人把飯都扒光還心滿意足,才是厲害的天丼醬汁,鰻丼作雖然不比在日本吃到的那幾家,但滋味也已經很不錯了,不過給的醬汁確實少了點,再多給一些會更好,不然炸物上都乾乾的,少了醬汁的提味稍嫌無趣。

炸蝦口感Q彈,鮮甜可口,唯獨就是剛剛提到的問題,醬汁不足。







↓↑一隻明蝦一隻草蝦。




干貝用來炸實在可惜了些,不過就是點天丼咩!




紫蘇葉不是我的菜,不愛那味道,只好讓它孤零零的飄到別的盤子,平常不吃的茄子則是吃掉了,想當初我人生第一次吃茄子就是獻給日本的天丼!好吃到不把茄子吃掉不甘心這樣,然後就發現,茄子其實沒啥味道,只是軟軟的口感沒有很討喜而已。




再來就是佳佳的鰻魚丼啦!看起來很大費周章ㄋㄟ,還有加蓋子的喔!




打開就是一大塊肥美的烤鰻魚躺在白飯上。







油亮油亮的,喜歡烤鰻魚的人應該會受不鳥吧!還好我對鰻魚免疫。




白飯用的是台東的壽司米。




烤鰻魚很費工,第一次燒烤後還要蒸過、取刺,之後再一層一層慢慢塗烤,需要師傅完全的專注,事前處理的工作也很耗時費力,所以,這樣一份鰻魚丼售價350元,大家會覺得值得還是有點貴呢?







以我完全不專業的評論,我比較喜歡天丼這種甜鹹都有的味道,鰻丼吃起來是比較強烈濃厚的鹹味。

而佳佳是覺得尚可,沒有特別吸引他,因為他在日本吃到的鰻丼實在太強,標準自然會提高,但我覺得無可厚非吧!鰻丼本來就是日本料理啊。

豬肉串,肉質稍乾,味道是還不錯。




我覺得天丼的表現已經算是很不錯,至於鰻丼,不少人的評價都是相當喜歡的,所以各位同學還是自己來品嚐看看囉!








鰻丼作:
FACEBOOK粉絲專頁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35巷11號
06-2231358
營業時間  11:00~14:00    17:00~23:00  周一公休



台南【藏也和食】。美味的蟹肉比目魚丼和天使蝦天丼,平日午間推出丼飯定食囉!
台南【海豐亭】。炙燒比目魚緣側丼香噴噴油滋滋!個室自由席一人一座
台南【兵衛丼】。海鮮丼專門店,讓人口水直流的炙燒干貝!
台南【毛丼】。美味海鮮丼飯配老屋,超夯組合迸出新火花!(諾亞方舟、小方舟相關企業)

台南【鰻丼作】。日式明蝦天丼,在台南終於也能吃到了!


台北【天吉屋】。炸蝦飯專賣店,來自日本的味道!
日本【天丼‧天婦羅蓋飯】。好吃成這樣是什麼意思啊!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