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台南高雄這一帶有很多地名都是『xx營』,像是『柳營』、『新營』、『左營』、『下營』,還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林鳳營』,因為一頭牛的廣告。

或許有人從沒想過『林鳳營鮮奶』有什麼含意,只是像『光泉鮮奶』、『統一鮮奶』這樣,就是個品牌名稱。『林鳳營鮮奶』是味全旗下的一個產品,以『林鳳營』為名,是因為這些濃醇香的鮮奶就來自位在『林鳳營』的牧場,不過這篇的重點不是鮮奶,而是這個地方。

這些以『營』為名的地方,都是明朝鄭成功來台灣時、士兵駐紮的地方,當然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和來由,而『林鳳營』,就是因為這裡是林鳳將軍帶兵駐紮的地方。


林鳳營在哪?就在台南縣六甲鄉,一個很純樸很簡單的鄉村,成片的田、和公路上只是經過的車。




林鳳營有個百年小車站,跟保安車站一樣都是木造車站,灰黑色的屋瓦、白色的木片牆、Y字型的梁柱,濃濃的日本味,存在於這個純樸的小鄉村,再適合不過。




林鳳營車站最初興建於1901年,也就是民國前10年,距今已超過百年,現有的木造車站是在1933年擴建,也是台灣僅剩的幾座木造車站之一。







我以為林鳳營車站只是個小站,沒想到我們到的那天,車站前停滿了機車,也許這裡的居民都很依賴火車吧!畢竟從六甲一趟路到台南也是挺遠的,我們騎機車就騎了一小時。










雖然林鳳營車站的外觀比起保安車站要再破落一些,但站內可是『現代化』許多,看起來頗有永康車站的味道, 紅色的屋瓦、米黃色的方柱、小巧的天橋,甚至連柱子上的藍色油漆、站牌,都和永康車站如出一轍。








站內和外頭,好像兩個世界,對地方而言,一個車站的實用性與文化意涵,似乎很難取得平衡,不過車站還能保存木造屋舍已經是難能可貴。









 坐在車站的椅子上,心裡沉靜許多,不知道自己在想著什麼,或許就只是放空,這裡沒有多餘的煩躁、沒有多餘的聲音、思緒,甚至連呼吸的空氣都比都市簡單太多。

我竟然幻想起來,我在站內的咖啡廳買了杯咖啡、坐在這裡、膝蓋上放台筆電、很自在的度過了一個清閒的下午、偶爾有乘客來訪、帶來一點突然的聲音,偶爾有列車經過、帶來一點突然的震動,偶爾有一陣微風吹來、帶來一股突然的涼意,累了就靠在椅背打個盹、或是到月台走走晃晃,然後發現更多木造車站隱藏的小驚奇。

但看來,我的生活脫離不了電腦,連這樣一個悠閒的幻想都逃不過電腦的入侵。




神遊結束。

真是個奢侈的旅程,對心靈來說。

我想是我平常太墮落,但或許那是一種入世的表現...,人嘛...。



從台南往六甲的省道上,有許多奇妙的地方,隆田酒廠、台啤酒廠、統一總廠...,還有一些知名的食品大廠,台南縣稱霸全台的農業畜牧業果然不是蓋的。





林鳳營車站:台南縣六甲鄉林鳳營16號

【隆田車站】問路檳榔比車站更搶眼 

【林鳳營車站】在乳牛夾縫中嶄露微微光芒的木造車站    ←本篇

【永康 - 保安】願您 永保安康



其它和鐵路有關的遊記: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2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2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