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我和佳佳都還蠻熱愛薏仁這種食物,平常最常去的就是安平的【椿之味】,買回來當消夜或早餐都很不錯,感覺就是健康養生比較沒有負擔。

口袋名單還有這一家【純薏仁】,藏在大菜市裡面,這次總算找到時間來個薏仁下午茶!順便帶小孩出門遛遛。





大菜市有點複雜,我沒有全部都逛過,有點擔心要找很久,但其實蠻簡單的,純薏仁的位置在國華街中正路口這邊,在鄭記土魠魚隔壁,再過去就是江水號,以前還在讀中學的時候,偶爾還會混到這裡來吃點心呢!沒想到一晃眼就十幾年過去了!

一進去很快就能找到純薏仁,因為它們的招牌實在太明顯,店內用的全是黃色燈光,木材和鐵件搭配的裝潢有點工業風的味道,在傳統市場中真的太顯眼。










很有味道的木造攤車,是老闆手工打造的!未免太厲害!不知道是不是單純用來做裝飾,或是也拿來營業用呢?可以坐在這特別的『板前座位』吃薏仁,也是很享受的!




這裡只販售三種點心,明治冰淇淋薏仁、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黑豆茶,價格幾乎是一般薏仁的兩倍!而且薏仁和冰淇淋、抹茶碰在一起,會產生什麼火花也讓我們非常期待。




既然只賣三種東西,不一次全點怎麼可以!

攤車上還有老闆的小故事,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台南人情味的一部分,所以放棄了辦公室的工作,帶著老婆小孩在這裡創造自己的幸福。







店面雖然不大,但裡頭耐人尋味的地方真不少,應該都是老闆的手作吧!以前佳佳常常說會自己做木工很棒,果然是這樣沒錯!










像鈕扣的圓板凳、鐵製水管的桌腳和層板架,巧手加上創意,大無限。




在純薏仁可以看到很多舊舊的東西,可以看到老闆雖然創立了新品牌,但仍傳承舊攤位、老台南的想法。







櫥櫃裡擺放了店內使用的各種材料,京都一保堂抹茶粉、薏仁、紅豆。




還有質感很好的竹碗、湯匙、端盤,都是有在販售的。




店內也是使用這種竹碗,非常輕巧好拿,外表很光滑,質感真的很優。







純薏仁也保留了原本羊肉攤的舊爐灶,就連隆起歪斜的灶面也沒有特別整修,羊肉攤老闆娘過世之後後繼無人,如果沒有純薏仁的老闆接下,這裡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看到這爐灶,心裡的感動油然而生。







鍋裡煮著薏仁,大火沸騰,傳統的菜市場裡悶熱無比,臭小孩忍不住開始坐立難安,親切的老闆娘請我們坐在有電扇、比較涼爽的位置。




然後兩個大人輪流在小店裡摸索,總覺得到處都是驚喜,新舊交織,連摩卡壺也來湊一腳!







看似很衝突的各種玩意,卻在純薏仁裡共同營造出一種無比迷人的氛圍。













鐵管底座的價目表。




大量木作點綴鐵件,真的很好看。




牆上的畫作很有日式手繪的風格。







到處都有自家logo,喜歡嗎?蓋一個回家。







舊砧板做成的時鐘,看著邊緣傷痕累累,就可以想像裡頭藏了多少歲月的故事。







自告奮勇的問路店,英語也通。




店內的木做都超有質感,尤其烙上字體整齊的文字或logo,真是好看得要命。










上菜囉!




↓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




端上桌的時候覺得好驚喜,五顆白玉躺在抹茶裡,看起來多可口!

這個組合好特別!卻是集合了我的各個心頭好!薏仁、紅豆、抹茶、白玉!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無法想像把它們混在一起的滋味會是如何。







品嚐順序,薏仁→紅豆薏仁→紅豆薏仁+白玉→抹茶乾杯,循序漸進。

純薏仁的薏仁口感和椿之味很不同,並沒有煮到爛糊糊,而是微微可以吃到顆粒感,紅豆煮得綿密,整體甜度適中,美味。




白玉還有抹茶口味當然也是大加分!僅僅五顆,每一口都要慢慢地、細細地品嚐!




白玉口感Q彈,有點黏牙又不會太黏,抹茶白玉的味道稍淡。




我最後並沒有把抹茶加進薏仁裡,而是直接乾杯!一整個豪邁!因為好久沒直接喝抹茶了,想念那特別的苦腥茶味,不過不建議各位同學這樣做,因為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抹茶的原味,有機會再來第二次的話,我再來試試加了抹茶的薏仁。

↓明治冰淇淋薏仁。




是一個在鬆餅裡會出現的組合!抹茶凍、紅豆、冰淇淋,但主角換成薏仁!而且還是熱的!

明治抹茶冰淇淋,由於現場實在太熱,加上拍照又花了些時間,冰淇淋已經率先陣亡!哈。




稍微拌開冰淇淋之後品嚐,感覺確實很特別,抹茶冰淇淋與薏仁的味道並不衝突,味覺在不習慣中產生了新的感受,冷與熱不規則的交疊,讓口感更多刺激。










最後放入紅豆和抹茶凍,原本很台味的薏仁,也變身成令人驚艷而有質感的甜點。




老闆娘說她們家的小孩也很愛吃薏仁,不過我們家老噘噘寶還沒滿一歲,暫時還不打算讓她品嚐這種美味的甜食,怕她太快愛上就不吃沒味道的寶寶粥我就糟了!期待等老噘噘寶長大一點就可以和我們一起來吃純薏仁。

↓日本京都來的金工湯匙,細緻的不規則紋路。




最後再來一杯黑豆茶,淡雅清香,爽口。







非常特別的小店,每個細微處都能感受到老闆的用心,值得一探。

傳統的薏仁融合日式點心的做法,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也非常值得一嚐。




第一次嚐試薏仁和抹茶結合的甜點,很特別很新鮮,用心傳承老店的新店,多了一份溫馨讓美食又更美味,在這樣的氛圍中品嚐滋味甜蜜的薏仁,真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浪漫感受啊!

希望將來菜單上能有更多美味的創意薏仁點心,老台南、人情味、新感受。




Chun純薏仁:
FACEBOOK粉絲專頁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5號
06-2270101
營業時間  12:00-21:00(周一公休)




正興街國華街口附近+西市場內還有啥好吃的:

台南【泰成水果店】。哈密瓜芒果冰塔真是好高貴的享受!又來當觀光客了我!

台南【蜷尾家】。觀光客界的必吃聖品,直到如此我終於吃到了

台南【康宇家宇治抹茶手作甜品】。好香濃又好好吃的抹茶+焙茶霜淇淋!(2013.07.27新開幕)

台南【張三瘋】。正興街冰火菠蘿油專賣店,真是罪惡至極的食物啊!

台南【Chun純薏仁】。大菜市裡邂逅薏仁與抹茶,甜蜜滋味亂浪漫的

台南【凰商號】。鳳梨冰茶太消暑,夏日炎炎透心涼!

台南【吉品家手作烤餅】。正興街國華街口的異國口味烤餅


台南【Fun Tower日式可麗餅】。迷人的奶油完全不膩啊!軟式可麗餅真是深得我心!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