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最近吃吃喝喝得太超過,寫食記寫到很心虛,還好接到邀請要到宜蘭一趟,終於可以好好的玩囉!

這次和吠吠一起出遊的是慢吞吞老弱婦孺團的團長陳珍納同學,雖然說宜蘭離台北近,之前已經去過好幾次了,但每次走幾乎都是宜蘭、羅東市區、或是冬山河親水公園那一帶,而這趟要走的偏山區的休閒行程,讓我非常期待啊!

宜蘭的好山好水大家都知道,這裡的休閒農場蠻多的,許多果園也都逐漸轉型發展成休閒農業區,在都市待久了,偶爾出來放鬆身心透透氣,真是一大享受呀!


提供吠吠的行程給大家參考。




Day 1 :大進休閒農業區(核桃DIY+昆蟲館+『福氣又安康』拍攝的春香家石板屋+春記麥芽酥+劉記花生) →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午餐+森林漫步+果園採水果) → 旺樹園check in → 寒溪吊橋 → 梅花湖(餵鴨子) → 杜康館(晚餐+品酒) → 羅東夜市


Day 2 :石頭文化館(聽地方耆老說故事) → 三清宮(超宏偉的道教總廟) → 旺樹園(午餐+控窯+手工餅乾+鮮採花草茶)
看起來好像要跑很多地方,但其實每個景點的距離都蠻近的,並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交通上,而且動態靜態都有,不會太悶也不會太累。

準備好了沒啊?跟著羊吠吠和陳珍納一起出發囉!



【大進休閒農業區】




宜蘭的農產種類很多,大進休閒農業區主要就是把這區域的農產以觀光的目的來集中行銷,不過這裡可不是只有農產品,還有生態教育園區、廢棄物再利用的裝置藝術、名產商家...等等。

像是這個『仿自然的多孔隙生態』,就是用來給蜜蜂生小孩用的喔!圓孔中被封了白色東西的,就表示裡面有小寶寶,每一支圓管裡面約有四至五個小寶寶,每隻之間都用白色東西隔開。




那麼,比較早出生的寶寶被塞在最裡面,最小的卻在最外面,這樣要怎麼孵化成蜜蜂咧?嘿嘿!不告訴你咧!猜猜看囉!

園區內的裝置藝術很多,有木頭人、還有超大的鍬形蟲、蜘蛛、螳螂...,還有請小學生來畫的彩繪牆,真的是很有童趣。




館內有一個昆蟲館,蒐集很多昆蟲標本,還佈置了滿天的蝴蝶、以及用廢棄果皮做成的瓢蟲和小老鼠,超可愛的唷!




遊客服務中心有核桃DIY活動可以玩,核桃是附近的【市外桃源】所提供的廢料,大家可以選擇喜歡的東西來做,有手鍊、吊飾、耳環,我和陳珍納都選擇魚骨吊飾,中心人員說,這是最簡單的,哈哈哈哈哈!




吊飾的零件都已經打好洞了,所以利用細鐵絲穿來穿去就可以完成這個可愛的魚骨囉!

在遊客服務中心的旁邊,有一座非常眼熟的石板屋,嘿嘿!看出來了嗎?這可是偶像劇的場景唷!




如果各位同學有看『福氣又安康』,應該記得春香奶奶在福滿山上的石板屋吧!沒錯!就是這一棟啦!雖然四周的環境和劇中並不同,但石板屋內的格局可是一模一樣呢!

在大進休閒農業區的入口,有一整排的店家,販賣各種在地的農產和加工品,包括超有名的【順進蜜餞】,就算是非假日也是人潮滿滿滿,還有【春記麥芽酥】【劉記花生】...等等,要買伴手禮,這裡應有盡有。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

香格里拉位在半山腰,可以俯瞰蘭陽平原的美景,這裡有餐廳、住宿區、還有成片的果園,而且完全不噴灑農業,所以可以隨摘隨吃唷!

中午我們在香格里拉用餐,這裡的餐點非常精緻,精緻到讓我和陳珍納都嚇傻了!哈!




前菜先上了沙拉,很新鮮很好吃唷!接著是一盤六道顏色超華麗的配菜,好好看唷!不只配色超棒,每一道菜都很特別,鮮黃色的是蜜汁苦瓜,蜜汁的甜可以掩蓋苦瓜的苦味,連我這個不敢吃苦瓜的人都可以接受耶!紅色的是紅麴南瓜,味道也很不錯,又超健康的!杏鮑菇很入味又多汁,總之,這六道配菜充滿巧思,色香味俱全,讚啦!

不過,剛剛那都只是配菜而已...,主菜在下面咧!兩道主菜分別是宮保雞丁還是左宗棠雞之類的、還有石板烤肉,配上特別調配的香Q米飯,真的很優!我好想把這些菜通通吃完,但真的是超級飽的!




吃飽飯還有水果+巧克力蛋糕+柚子茶一壺,肚子整個大爆炸啊!每一個東西都好好看又好好吃,而且每一口都能感受到師傅的巧思和創意,厲害厲害!

吃飽飽之後當然要到果園區去散散步啦!這裡果園真的超大,一邊散步一邊摘水果來吃,哈哈哈哈!明明就已經超飽的,還硬要吃,真的好貪吃喔我!







宜蘭因為多雨,非常適合柑橘類的水果生長,這裡還有一個特產,就是金棗(↑左下角的橢圓型水果),現摘的金棗可以連皮一起吃,而且很不可思議,果肉是酸的,皮竟然是甜的!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真的很可惜這次到宜蘭遇到寒流,天氣很差,雨也一陣一陣,不然從這裡一定可以看到漂亮的風景。






【寒溪吊橋】

寒溪吊橋很有原住民的味道,鮮明的幾何圖騰讓寒溪吊橋遠遠看就非常醒目。

寒溪吊橋全長324公尺,是宜蘭縣境內最長的鋼索吊橋,主要是用來連結原住民部落的交通。




吊橋對面是非常純樸的原住民部落,我們走過去時,有個小棚子+幾個原住民,好像是在賣香菇,棚子下的婆婆看到我們,問我們要不要買香菇,我們說不要,她還很貼心的跟我們說,『下雨了,要撐傘,不然會感冒』,真是可愛的婆婆。

不知道是不是非假日的關係,這裡感覺很不商業,真的就是很純樸的小村子,所以也讓人很放鬆,好像準備要去拜訪部落的朋友而非觀光。



【梅花湖】

梅花湖之所以叫做梅花湖,據說是蔣經國到了這裡,俯瞰這座湖,感覺它很像梅花的形狀,所以把它取名為梅花湖,各位同學覺得像嗎?




梅花湖附近的環境很清幽,離旺樹園和三清宮都很近(下圖右上角那張照片,從梅花湖就可以看到半山腰的三清宮,上圖就是從三清宮拍梅花湖)。




梅花湖有很多鴨子,牠們都超貪吃的,飼料一灑下去馬上衝過去狂搶,不過比較吸引我的是幾隻很漂亮的鴛鴦(應該是吧!)牠們的毛色好美唷!體型也比鴨子小很多,很可愛。

傍晚的時候,環湖的路邊的店家有人把鴨子叫過去吃東西,整群鴨子就從湖邊走過柏油路和草坪,我和陳珍納待在湖畔拍鴨群,結果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鴨群好像受驚,十幾二十隻朝梅花湖也就是我們的方向飛過來,嚇死我啦!我左閃不是右閃不是,只能呆站在原地尖叫,還好鴨子有閃我,不然我就被『飛翔的鴨子』撞翻了...,超驚心動魄的場面!比2012更嚇人。



【杜康館】

杜康館是釀酒起家的,所以取名為杜康,因為杜康是古代的一位釀酒師,在杜康館裡,有各種的酒可以讓客人免費試喝。

主餐有排餐、義大利麵、焗烤、火鍋...,點一份主餐,就有滿滿的沙拉吧隨便吃!




杜康館的酒都是自己齉的,看起來都是相當的補啊!有養身的、養肝的、補血的、補氣的、助性的、助生的...,超多!我和陳珍納亂喝一通,哈哈哈!天冷咩!補一下也是應該的呀!






【旺樹園】

旺樹園是我們晚上住宿的地方,我們也這裡控窯、做餅乾、採香草。




旺樹園提供的小木屋真是超大的!這應該是六人房吧!但我想這空間就算住十個人都沒問題。




旺樹園裡面有很多香草植物,最多的就是下圖右邊的這種福壽菊,它會散發淡淡的百香果味,很特別。




上圖右下角是早餐,簡單的清粥小菜,下圖則是午餐,看起來雖然沒有像香格里拉那麼嚇人,但也是GOOD GOOD EAT喔!而且右邊的兩個蔬菜,都是旺樹園自己種的,沒有農藥當然可以放心的大口吃!雞腿和蒸蛋也是粉美味,中午又是飽餐一頓啦!




第二天的行程我們幾乎都在旺樹園,首先是挑戰做餅乾,本人我是不下廚的,頂多就是煮煮水餃和麵條,哈!做餅乾...,讓我好緊張呀!不過人家其實都把材料準備好了,比例也弄得嘟嘟好,我和陳珍納根本只要把材料喇喇ㄟ就好。




雖然說只要喇喇ㄟ,但這也是要技術的!因為做餅乾的麵團很乾,不好揉的ㄋㄟ!而且還要調味成咖啡餅乾,後!沒有一定的天份可是做不出來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原味餅乾不夠看、咖啡的有比較厲害一點,我們還要在餅乾上加上福壽菊的葉子和小花來增加香氣,最後再用蛋汁封起來,再送進烤箱就OK啦!反正味道是他們調的、烤的時間也是他們在顧,所以難吃的話...,肯定不是我和陳珍納的問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不要臉喔我!

等待烤餅乾的時候,我們去認識校園花木,聞一聞這些充滿奇特香氣的香草植物,連園區的兔子都搶著吃福壽菊,聞了喜歡的香草就可以摘下來,採收之後稍微沖沖水,就可以泡茶喝囉!




餅乾烤後之後,天啊!!!!我很陳珍納整個超欣賞!!!!!!!!!!!!!!!!!!這餅乾...也未免...做得太棒了吧!我都感動到哽咽了我!馬上瘋狂的幫它們拍寫真集。




一定要放一張大圖來給各位同學欣賞一下,我和陳珍納做的小熊家族,簡直就是高手級的傑作啊!都可以拿去賣了。




我們自己做的餅乾都捨不得吃,一直吃旺樹園的,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很不要臉!吃餅乾配花草茶,真是悠閒,超享受,放了福壽菊的餅乾吃起來真的有百香果的味道唷!超特別的。

不過還沒結束,因為我們還要控窯,這天下雨,所以不能在室外控窯,室外的沒有這種窯子,必須自己做,害我有點偷偷慶幸下雨,哈哈哈哈哈!雖然說室內的窯也是旺樹園的先生升的火,我們只負責吃。




我們要烤的有半隻藥膳雞(真空包裝包得好好的)+蛋+地瓜,烤的過程中我們根本也沒在顧,就放任它們自生自滅,哈哈哈哈哈!還好旺樹園的先生們都有在注意火候和時間,他們一定心想,這兩個女的真的是好吃懶做...。

烤完之後一開窯馬上聞到地瓜的香味,口水都快流下來,藥膳雞倒出來也是讓人瘋狂,油亮油亮的,好好吃啊!

在宜蘭的二日遊,真的是無時無刻都在吃吃吃吃,好恐怖...!




【石頭文化學會】

這一座石板屋的屋主是吳先生,是宜蘭在地的耆老,對地方歷史認識很深,來這裡可以聽他講古。




我總覺得住石板屋冬天好像會很冷,因為石頭冰冰的,不過吳先生說其實很溫暖,因為會阻隔冷空氣,室內外溫差約兩度,但我想這應該是吳先生的石板屋還多了水泥保護才能那麼保暖,否則像春香奶奶的石板屋那樣一堆縫縫,寒流來了不冷翻了才怪咧!呵呵呵!




【三清宮-道教總廟】

台灣的廟宇何其多,三清宮卻有許多特別的地方。

能被稱做道教總廟,必然有它非凡之處,像是不燒紙錢,就是非常優良的模範!

以前去廟裡拜拜,就是拜拜,但這次到三清宮,真的很幸運讓游副總幹事為我們導覽解說,從陰陽、建築、門神開始慢慢說起,三清宮的每一個建築設計都有其來由、每一尊神明都有其故事。




我覺得太歲的故事最好聽,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們都知道要安太歲,太歲是啥?知道的人可能不多,其實太歲有六十個,就跟我們農曆的一甲子一樣,從甲子到癸亥,各代表一尊神明,而祂們所掌管的職責各有不同,當年度如果正好沖到屬狗的人,屬狗的就必須安太歲,以求可以平安度過一整年。

舉例來說,警局每個月都有不同的值勤員警,每個人喜歡管的都不同,有人愛管交通違規、有人愛管KTV...,如果剛好是愛管KTV的員警執勤(就是KTV業者『犯太歲』的意思),這些店家當然就要去請員警多多關照(就是『安太歲』),說他們都有把店管好、不會影響到周圍的住戶之類的,如果店家都有乖乖的,員警就不會去找麻煩,反之,沒有先跟員警打個招呼,他的轄區有這麼一間KTV沒來報備,他當然會三不五時去關心一下,客人也就被嚇跑啦!




真是奇妙的故事啊!所以,今年值班的太歲不會坐在位置上(上圖左下角),會被放到中間的貢桌上,表示祂在執勤,所以有和祂相沖的人就必須安太歲,這樣就可以保佑一整年平順,逢凶化吉,不過神明當然只會保佑好人,壞人可別以為安了太歲就能做壞事。

(如需導覽請先預約喔!)




這趟宜蘭之旅超豐富的,動態靜態都有,嘗試了很多DIY手創的東西,聽到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也得到了很多知識,而且食物精緻又好吃(←重點,哈哈哈哈),真的很適合周休二日給自己放個假,來宜蘭走走玩玩,真的是啵兒棒啊!





大進休閒農業區: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大進九路56號
                     03-9612735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梅山路168號    
                        03-9511456 

杜康館: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大進二路15號
          03-9615625

旺樹園: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環湖路62號
          03-9613222‧9612888 

三清宮-道教總廟:宜蘭縣冬山鄉得安村三清路123號
                       03-9515135




宜蘭【蘭陽博物館】。認識宜蘭,從這裡開始
宜蘭頭城【悅氏礦泉水‧雪山水源地】。純淨好水的秘密基地
宜蘭羅東【三月三旅店】。舒適又高級的民宿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