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雖然有聽沒有懂,但還是和大家笑成一團,我和我的搞笑婚禮,在台東阿美部落閃亮亮登場,來賓請掌聲鼓勵!
藍藍路哈妮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呵呵藍藍路玟玟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玟玟藍藍路呵呵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哈妮藍藍路藍藍路

不過在讓各位同學看到我和我的搞笑婚禮之前,先來聊個天,哈。


【玩學台灣】活動的第一站→ 【阿美族部落婚禮+泰源幽谷 2 天】 ,吠吠單槍匹馬來到台東,沒錯!就是那個隱藏在很遙遠的很遙遠的很遙遠...,在講什麼東西啦!喔喔...,可能是我還在宿醉...,反正就是很遙遠的台東啦!




要到台東其實也沒那麼難,坐上火車就可以到了,只不過需要五個半小時...。畫圈圈


聽起來好像很久,事實上還真的是那麼久,不過當火車左搖右晃的行駛在美麗的花東縱谷,你會感覺時間好像從你的心裡消失了,還有什麼事情會比用力記下眼前這一片美景來得重要。



當火車駛過池上、關山、鹿野...,開闊的天際、壯麗的山谷、翠綠的平原,讓我出發前的緊張都不見了,可能會大亂我行程的颱風、風吹砂、通通沒有來搗亂,只有乾涸的河道上,偶爾吹起小型龍捲風。




一定是我好事做太多,連阿美族的祖靈都在歡迎我,哈哈。

藍藍路哈妮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呵呵藍藍路玟玟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玟玟藍藍路呵呵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哈妮藍藍路藍藍路

這次的導遊先生是阿美部落文化工作團的拉外,不是老外喔!是拉外!到台東之後,就是由拉外載我趴趴走,沿路跟我介紹台東與阿美族的地理、生活、文化、飲食...等等的關係。

這次主要體驗的是台東都蘭的阿美族部落婚禮,一般來說,我們都以為台東是卑南族的地盤,不過拉外說,台東的原住民至少有七族,這當然跟複雜的地理環境很大的的關係。

而都蘭的阿美族,位置在海岸山脈與太平洋之間的海階平台,靠山又靠海,所以生活型態也比海岸山脈西側的原住民更多元。




都蘭在阿美族語來說,是指『砌石為牆』,這當然就是都蘭部落建築最鮮明的特色,才能成為部落的地名。除了砌石為牆,只要看到檳榔樹和毛柿樹,那裡就一定有房子。

初步認識都蘭和台東的地理環境,拉外載著我、沿著美麗湛藍的東海岸,我們要先去看一個違反常理的台東奇觀。

這就是第一站→ 【水往上流】 ,這條小溝渠裡的清澈泉水,竟然沿著上坡緩緩流去,天啊!這裡的水也太厲害了吧!







這當然是有秘密的啦!是溝渠裡面有偷裝手扶梯嗎?嘿嘿!我才不會告訴你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過水往上流是千真萬確,所以各位同學到了這裡,就不要再放葉子試水流方向嚕!因為葉子塞在溝渠可是件麻煩事呀!

怎麼辦

第二站是 【都蘭巨石文化遺址】 ,這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距今已經有三千年歷史嚕!能被列入『文化』,就是因為這群大形石頭都有經過人為的雕琢,包括單石、石棺、石壁...。













以前政府單位有把這些遺跡圍起來,但因爲原住民抗議不希望他們的祖先被囚禁,所以撤除了欄杆,但卻也讓遊客有機會破壞這些珍貴的巨石,希望各位同學有機會到都蘭遺址的話,不要踩踏、也不要在上面留下你的到此一遊唷!

第三站到了國片『月光下 我記得』的拍攝場景→ 【月光小棧】 ,這原是國有財產,後來被林正盛導演相中,在這裡開拍電影,淳樸的日式房舍建築和清幽的環境,後來也成為台東新興的觀光景點。



















現在月光小棧則是由『女妖在說畫』藝術團體認養,不定期都會在一樓的展覽空間陳列手創作品,二樓就保留拍攝電影時的場景和佈置。






















來到這裡,可以喝杯咖啡、靜靜的沉澱思緒、放空心靈,隨著涼爽的微風吹拂,盡情享受飄飄然的自在,真的很棒!










放空完畢,今天行程的重頭戲即將上場,我和我的搞笑婚禮,go!

台客舞哈妮台客舞台客舞哈妮台客舞台客舞哈妮台客舞台客舞哈妮台客舞台客舞哈妮台客舞台客舞哈妮台客舞台客舞

進入都蘭部落後,拉外先載我去看大名鼎鼎的 【都蘭國小】 ,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都蘭國小,最近紅翻天,街上的柑仔店都有在賣都蘭國小的書包,真是另類的商機。







在這樣的環境,肯定能快樂上學吧!




前面拉裡拉雜講了那麼多,終於要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了,ya ! ya ! ya !呵呵跳舞

這裡是阿美部落文化工作團在進行婚禮體驗的廣場,來飾演我爸爸媽媽的族人都是有空就來的阿公阿罵大哥大姊,因為不是長期受到專業訓練,所以他們的自然與淳樸,反而帶給大家更奇妙的互動與歡樂。

藍藍路哈妮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呵呵藍藍路玟玟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玟玟藍藍路呵呵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哈妮藍藍路藍藍路







原住民的婚禮一向給人歡天喜地熱鬧開心的感覺,大家穿著色彩鮮豔的傳統服飾、戴著叮叮咚咚的鈴鐺飾品,在廣場上手拉手唱歌跳舞。




不過在阿美族的婚禮,那都得經過一番考驗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喔!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女人掌控家中大權,但可不是每天翹腳當大少奶奶就好,阿美族的男女分工是很有制度的,男生作粗重的活兒,砍材、捕魚、農耕...,女生則是作細緻的活兒,挑菜、縫紉、編織...。




小倆口互相意愛(喔...好老氣的說法~),到了要結婚的時候,男方就會扛著木材、帶著漁獲...到女方家顯示他有能力養活一家人,不過女方家長才不會輕易放人,一定會多次嚴格考驗男生。而女生也必須到男方家裡展現才藝,讓未來的公公婆婆知道她可以和先生一起持家。







如果雙方家長都ok沒問題,還要考驗小倆口的默契,讓他們一起搗麻糬,最後接受祭司和頭目的祝福,才宣告完成。







了解了流程,我和我的搞笑婚禮正式登場。哈妮眼睛攻勢













話說吠吠是一個人來到阿美族的都蘭部落結婚,跟空氣嗎?當然不行!所以必須一人分飾兩角,演男又演女,十項全能。

呵呵發青

一開始我是男生,要帶木材去女方家展現能力,我的爸爸教我用藤綑綁木材,結果真的把我當男生...,抱了一堆木材叫我綁起來,天啊!我根本都拿不動了說,還好我的媽媽溺愛我,只讓我拎了幾根材,就出發去女方家。

到女方家時,女方家長看到我的木材,就咕嚕咕嚕的用母語說了好長一篇,大家全都笑翻,原來是被媽媽溺愛的孩子被嫌棄了,憑那幾根材就想結婚,怎麼沒有拿魚來!所以我就去抓魚...。




男生的拜訪完成,我就變成女生,拿了一大把菜去男方家,未來的婆婆要檢視我會不會挑菜,我就當場剝菜葉,可是我很自然的就挑了完整的葉子剝,他們全部笑成一團,原來人家根本不在意葉子完不完整,這一大把菜通通都要吃下肚的啦!然後我未來的婆婆就說,我這麼挑,他兒子很有口福喔!

呵呵黑暗




雙方都有共識後,我們就要考驗搗麻糬,看起來已經不簡單,搗起來果然很難!頭暈

兩個人要一上一下一上一下,可是麻糬會黏,老是整團黏在棍子上不在桶子裡,另一個人就搗不到...,還數次差點掉到地上,大人笑到歪腰,小孩則是在一旁捏把冷汗,他們超怕吃不到麻糬的。




我搗了兩分鐘就徹底手軟,換阿罵接手,可能是米有點冷掉了,所以不好搗,反正還是要通通吃下肚的,管他是米還是麻糬,沾了粗粗的花生粉,吃就對了啦!










貪吃的小鬼一口塞下這個大一顆麻糬,大姊說:『等一下你的喉嚨就卡住!』話才講完,小鬼雙手已經按在胸口和脖子,一副喘不過氣的樣子,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把麻糬吞下去,真是笑死我們了。

搗完麻糬,女方就準備到男方家提親嚕!台客舞哈妮台客舞




整個過程真的很歡樂,因為他們講母語時,都會默默摻雜台語日語,我本來還以為我聽錯,但後來很確定他們說:『咕嚕咕嚕~咕咕嚕嚕~親ㄍㄟ親mum~嚕嚕咕咕~阿裡嘎抖~』。

而且我忽男忽女,帶我的大姊一直搞不清楚到底這是我的媽媽、婆婆還是岳母...,這是我的爸爸、公公還是岳父,全部亂叫一通,大家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大笑,尤其是敬酒的時候,大家又更開心,感覺每個人都超期待被敬酒的,還說我酒倒太少,黃湯一下肚,情緒又更高漲,唱歌跳舞喝酒吃麻糬,真的是笑到肚子痛。



















玩到快天黑,在婚禮時帶著我的大姊,帶我去對面的糖廠參觀,我們穿著阿美族的傳統服飾走在街上,街上人不多,也不會一直有人行注目禮,感覺還頗自在的。

台東早早就天黑,傍晚的涼風吹來很舒服,不像台北,冷氣排出來的熱風和下班潮的汽車熱氣,到晚上還是又悶又熱。

在台東,沒有悶熱的空氣,沒有嘈雜的引擎聲、沒有擁擠的人群,而且晚上我們有原住民風味大餐,超豐盛的。

幹得好

原住民吃飯要用手抓,米飯先在手上搓一搓揉一揉,再配著菜肉來吃,有搓揉過的飯團口感更帶勁。







拉外說,阿美族是吃草的民族,喜歡採野菜來吃,所以這一餐就有很多沒看過也沒聽過的野菜上桌,而原住民最有名的石板烤山豬肉,用的也不是一般石板,而是麥飯石,據說一定要用柴火+麥飯石才能烤出香噴噴的山豬肉。







除了菜和肉,阿美族靠海,所以也會撿拾潮間帶的貝類、海菜來吃。




口味和我們一般吃的東西差很多,不過都能接受,辣也不會過辣,只是有些野菜比較苦澀,會吃不慣,不過我還是吃了兩碗飯,哈。

雖然已經農曆十七,但月亮還是很圓,我們在廣場放天燈,無奈風實在太大,我們三個人努力了一個小時,最後天燈還是選擇自焚...。

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這是我此生第一次放天燈啊......!!!!!!!!!!!!!













天黑之後,鄉間小路沒有路燈伸手不見五指,才八點左右,街上已經沒什麼人在活動,頂多就是到左鄰右舍家聊天聚會,還好拉外是在地ㄟ,就算沒有路燈,還是很順利的抵達民宿 【聚樂山莊】

民宿主人鄭先生和鄭太太都很親切,房間很乾淨也很整齊,躺在床上看看今天拍的照片,看到打瞌睡,天啊!是床太舒服了嗎?







結束一天的活動,心裡感覺很充實也很愉快,看到部落族人的樂天和笑容,就是最棒的收穫。

藍藍路哈妮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呵呵藍藍路玟玟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批特藍藍路玟玟藍藍路呵呵藍藍路可樂藍藍路哈妮藍藍路藍藍路





玩學5.大二結舞獅+大神尪+官將首1天

9.27。【二結鎮安廟】在地的歷史與人文見證




玩學4.七股養蚵達人領軍烤蚵賞潟湖

9.25。超high遊七股潟湖 。之【蚵仔給你吃免驚】




玩學3.苑裡編藺草+華陶窯手創

9.19。我的苑裡手藝考驗之旅。之【手殘指數百分百】




玩學2.清水斷崖哼唱太巴塱之歌

9.12。玩學2.【清水斷崖】哼唱太巴塱之歌2日

9.13。玩學2.清水斷崖亨唱【太巴塱】之歌2日




玩學1.阿美族部落婚禮+泰源幽谷

9.5。到台東阿美部落作客去。之 【 我和我的搞笑婚禮】

9.6。到台東阿美部落作客去。之 【叮叮咚咚逛大街】







如果喜歡吠吠的文章和照片,請到易遊網的【玩學台灣】活動網站投一票給吠吠,幫吠吠加油唷!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