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一陣天搖地動,撼動了台灣,留下滿目瘡痍、也震碎台灣人的心。在光復國中,地震的那一瞬間,凍結了十年,一切彷彿都沒有過去。





因為要到台中霧峰跑一趟,所以查了附近的景點,發現霧峰有個【921地震教育園區】,很巧,隔天就是921,十年。
















教育園區就位在霧峰光復國中校地,我相信大家對這裡並不陌生,在地震時被高高隆起的操場跑道,那新聞畫面,深刻的烙印在每個人腦海中,這場大地震,是我們最沉重的痛。

以操場為中心,教育園區搭蓋了許多新的建築,在這一場震撼教育,我們需要對地震有更多認識,而裡面,也保留了當年被震垮的南、北棟校舍,以及位在車籠埔斷層上的操場跑道,當作紀念嗎?或許吧!但它卻一步一步、不斷勾起人們最黑暗的回憶。










回到十年前,我們共同經歷的那一點四十七分,或許我們都很幸運,只是對地震多了一些恐懼,但卻有很多人,在這場災難中,面臨人生最無助的絕望。

走進【921地震教育園區】,看到倒塌的校舍,我說不出話,扭曲的鋼筋、歪斜的樑柱、頹圮的牆壁...,瓦礫堆中埋藏最深的痛楚。

這裡是學校,半夜沒有人在,而家呢?我不敢去想。




【車籠埔斷層保存館】

從認識地球開始,讓我們更了解地震,災難降臨時,也許就會有多一份勝算。
















館內保留了當年隆起的岩層,s形的泥沙,特別醒目,它就是車籠埔斷層。







操場跑道紀錄了地震的瞬間,硬生生被強大的力量撕裂。



















孩子不懂,父親在一旁告訴他們相片裡說了什麼。







【倒塌的校舍】







↓這裡是南棟校舍,每間教室早已被裂痕爬滿。













↓北棟校舍倒塌的情形更為嚴重,三層併為一層,愛校、愛家,看來分外心酸。













扁塌的文化穿廊,原本三層樓的高度,現在不足我的身高,該高高掛在天花板的燈管,現在卻在我的胸口。































【校門】

上面還寫著『台中縣光復國中』。










【影像館】

裡面有播放3D影片 →『大地的撼動』,每半小時播放一次,每次約15分鐘,小朋友們在驚呼聲中,認識地震的可怕了嗎?館內還收藏了許多珍貴的照片,紀錄從921到104的時間刻痕。
















↓全新的光復中小學。
















地震發生迄今,已經超過十年,它在我們的心裡、生命裡留下什麼?

這不是個讓人開心的旅遊景點,反而讓我沉重得難以呼吸,但它會讓人們永遠記得,共同經歷的921大地震,共同經歷的痛,大地的裂痕,更是我們心中最深的傷痕。






921地震教育園區:台中縣霧峰鄉坑口村中正路46號
                          開放時間   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   每週一休館
                          9/19 - 10/4 免費入場 (週一休館,9/21照常開放)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