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還以為台南的日式拉麵店戰火已經稍微平息一些,沒想到最近又冒出一家【淳鳩一夫】,這麼妙的名字,讓人不好奇都難耶!

話說台南的日式拉麵店仔細找的話,其實還不少,不過自從我和佳佳五番四次的踩到大地雷之後(你們不會知道是誰,因為我沒有寫食記,哈哈),我們就產生了極大的陰影,這些拉麵店老是說自己『日式』拉麵,但徹頭徹尾就是台灣自創的日式拉麵,差不多就是豬骨高湯油麵這樣。


雖然對台南的日式拉麵有陰影,但看到【淳鳩一夫】這四個字,又偷偷燃起一絲慾望和期待,應該是真的日式吧...,嗯...,然後就很有冒險犯難的精神來去探一探。

淳鳩一夫就在民權路上,西門路和永福路中間這一段,靠近新美街口,這一段路的巴洛克老房子還不少間,今天看新聞說台南市政府鼓勵中正路店家撤下招牌,企圖回復n年前美麗的中正路,不知道民權路是不是也該響應一下。





淳鳩一夫也是老房子的其中一間,老房子依舊很美麗,不過紅通通的勘亭流招牌似乎有點突兀,但也有搶眼的效果就是了...。






一到店門口才發現位置很少,剛剛六點而已就已經客滿,還好拉麵的翻桌速度比較快,稍微等一下就有位置了,不過店家每日只限定一百碗,太晚來還是會吃不到!




座位全都是吧檯,透明玻璃裡師傅努力的為每一個客人煮麵,外場好像只有一位服務人員,雖然像小蜜蜂一樣非常忙碌,但態度始終都很客氣,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啊!




↓從最裡面往門口方向拍。




吧台上提供檸檬水,有需要的話就自便。




↓淳鳩一夫的名片,這字體我蠻喜歡的,比門口的勘亭流有氣勢多了。




淳鳩一夫提供五種拉麵,招牌雞汁白湯拉麵、濃厚鰹魚雞汁白湯拉麵、魚雞雙湯拉麵、和風鹽味魚湯拉麵、濃厚醬油魚湯拉麵,前兩者都是雞汁白湯湯底,只是第二個加了魚粉增加一些香氣,後兩者都是魚湯湯底。




客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麵條軟硬度、湯底鹹淡度,而且都有將每種程度的差別量化,我覺得非常貼心,比較容易做決定。

現在的日式拉麵店都流行客製化齁!一碗麵用一張單,but真心覺得這樣還頗浪費資源的,這時候就會覺得【八峰亭】或【海豐亭】那樣搞一台自動售票機雖然是有點兒那個...(哪個?),但比較不浪費紙一點(但浪費電?)。

桌上提供辣椒和七味粉,可自行調味。







我們點了一碗招牌雞汁白湯拉麵+兩片叉燒,還有一碗和風鹽味魚湯拉麵+半個麵,試試看兩種不同的湯底。




↓招牌雞汁白湯拉麵+兩片叉燒,麵條硬,湯底鹹淡度正常。




湯底白白的,肉眼看起來就跟豚骨高湯差不多,但是味道非常不一樣,整個湯的濃度非常重,所以也很能附著在麵條上,喝了一口湯、吃了一口麵之後,會有嘴唇黏在一起的感覺,就類似在喝雞湯那樣,難道就是傳說中的膠質?




湯的味道還不錯但我覺得我應該選最淡的口味會比較適合,不然喝不了兩口就覺得膩了(雖然在日本吃拉麵就是鹹到爆炸也是照吃...)。

好像越來越流行的糖心蛋,但我不愛,所以由佳佳代吃,據說是普通,蛋黃很滑溜,因為是加著湯一起吃,湯的味道又比較重,不太能吃出蛋的味道。




這裡的叉燒也不太一樣,是比較小片,但比較厚,整片都非常入味,肉質還算嫩,至少我們吃到的都不會柴口。







但我實在不太確定叉燒到底應該怎樣,因為每一家都很不一樣,而這裡的吃起來有點像爌肉那種感覺。

硬的麵條,我覺得還算符合我的喜好,會彈牙,但如果喜歡吃硬麵的人,應該會覺得不夠硬。




麵條吸附湯汁的效果很好,麵條很夠味。




↓和風鹽味魚湯拉麵+半個麵,麵條軟硬度正常,湯鹹淡度正常。




魚湯湯底的味道超濃郁的,使我想到夢時代【三田製麵所】的魚介沾麵,也是類似這種感覺,但三田的濃郁度更誇張,淳鳩一夫的比較平易近人一咪咪。




魚湯和雞汁白湯的口感相比,沒那麼油膩,但味道還是非常濃郁。

兩碗的叉燒應該是一樣的。




正常硬度的麵條,佳佳覺得剛好,我覺得稍軟了,果然需要客製化!哈哈!




現在打卡有送小菜。




海帶絲和干貝唇,我覺得味道都不錯,但會很想來一碗飯!淳鳩一夫連小菜也都很濃郁耶~,好奇妙喔。







我和佳佳這次的感想還頗接近的,就是湯頭非常濃郁,對我們來說,雖然味道很不錯,雞汁白湯和魚湯有別於常見的豚骨高湯,真的很特別,但太濃郁了很容易膩口,就像三田製麵所那樣,適合喜歡濃湯頭的人。

吃膩了豚骨拉麵,可以來試試淳鳩一夫的雞汁白湯和魚湯拉麵。





淳鳩一夫:
facebook粉絲專頁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18號
06-2233228
營業時間  16:30~21:30(售完即止)  周二公休




附近食記:
台南【淳鳩一夫】。濃到化不開的雞汁白湯拉麵,每日限量一百碗,晚來呷無啦!
台南【佐鶴堂散步甜食】。好清爽的水果口味霜淇淋!香氣自然好迷人!
台南【兵衛丼】。海鮮丼專門店,讓人口水直流的炙燒干貝!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