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天啊!上一次踏進圖書館...讓我仔細思量思量,該不會是大學時代的事情了吧!真要命!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我應該整個臉都扭曲到自己都認不出來了!

但我真的要說,本人也不是那麼不愛看書的孩子,至少到老噘噘寶那傢伙出生之前,都還是有在看書的!但現在整天忙著揍小孩,連寫文章的時間都快沒了,只能用快要壞掉的肝細胞和腦細胞來換,請眾讀者們要珍惜本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啊!謝謝大家!(拭淚)


聽說新落成的高雄市立圖書總館還頗美麗的,尤其夜景,四面玻璃帷幕穿透性十足,夜晚燈光一打,整座圖書館閃亮亮,雖然說這裡是『閱讀』的地方,應該著重在它的內涵而非外表,但有個漂亮的外觀賞心悅目,也能改變市容,打造這樣一座華麗的文化新地標,並沒有什麼不好。








其實我對建築設計一竅不通,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官網上的什麼建築工法之類的也是似懂非懂,外行人就跟著鄉民們進來看看熱鬧,至少這座圖書館看起來確實又壯觀又華麗,跳脫圖書館比較沉甸甸的風格,反而像一座商場那樣明亮吸引人。



外圍以樹包圍建築主體,不過現階段樹還小,感覺上稀稀落落,但未來等樹長大一點,整個建築被綠意包裹,感覺應該很棒!




外牆的大海報只佔了其中一角,圖案正好與樓層接軌。







幾個簡單的圖案,可以看出來這座圖書館背後要傳達的理念,文化、國際化、綠建築,也是一個對城市對市民對環境友善的公共空間。




對面不遠處就是八五大樓。




一樓是全開放式的空間,想營造的是樹蔭下的廣場的意象,還頗有捷運站的感覺,目前看來是空蕩蕩的,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一些藝文活動的利用,或是擺上裝置藝術。













目前雖然已經開放民眾使用,但還尚未正式營運,所以有些借閱的服務也還沒啟動,正式開放應該會在104年1月1日。

圖書館一共有地下一層+地上八層,B1主要是國際繪本中心,有很厲害的繪本童書館藏,還有小劇場;三到八樓是各類書籍;頂樓有空中花園,也可以舉辦活動。

但高雄好熱,大家會願意去頂樓曬太陽嗎?存疑中...。

不過現在這種季節的話倒是很舒服,上來頂樓吹吹涼風,四周都還有美美的夜景可以欣賞,住這附近還真不錯,晚餐後又多了一個可以散步的好地方,但要小心登革熱就是了。







頂樓中間的大洞就是天井,是一個空中森林,從六樓往上延伸到八樓。




八樓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啦!有懼高症的人就別靠近欄杆囉!




↓對面的八五大樓。




↓不遠處的IKEA和夢時代。




↓像彩帶一樣的高雄展覽館。







再來就要走進圖書館來看看閱讀空間嚕!

第一次來,說真的,湊熱鬧的觀光意味居多,哈哈!還沒有時間仔仔細細的翻閱一下館藏。




特殊的建築工法把柱子變不見,讓視野更有穿透性,館內空間的柱子已經不是柱子了,反而變成了裝置藝術的其中一環。










館中有樹、樹中有館的設計理念,與空中森林零距離,可以走到中庭花園呼吸新鮮空氣喔。







開放式的空間也有設計個人的閱讀座位區。




旋轉樓梯強化樓層挑高,讓閱讀環境在視覺上更寬敞。







公共藝術空間也是不可錯過的地方,用書堆疊出的兩個區域,要表達的是閱讀是文化沉澱的過程,就像地質的沉澱一樣,再透過雕塑,將書轉化為藝術。




↓這個是達摩。




↓這個是達文西。




用書雕塑出來的人像,栩栩如生,沒有仔細看的話,是不是以為這是座石雕呢?







底下鋪的石頭也是藏了玄機。




以為是石頭冒充書籍,結果是書籍冒充石頭!







對公共藝術空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點此看官網的介紹

半開放式的視聽空間,感覺也很舒適!










目前大家應該也都是以觀光為主,環境不怎麼安靜,但這畢竟還是個圖書館,希望大家多來這裡走動都會愛上看書這件事囉。

B1是讓人非常期待的國際繪本中心以及小劇場,現在有高雄朗讀偶戲節,售票演出,很多人排隊觀賞。




如果說樓上的館藏都是比較『正經』的,那B1的館藏可就活潑許多了,相對也就不是以安安靜靜的閱讀為主,你們知道的,有孩子的地方就會有...歡笑這樣...。







進入國際繪本中心需要脫鞋,人多到鞋櫃不夠放。

為了服務國家幼苗,不僅有超多特別的童書繪本、小桌子小椅子,這裡打造得算是相當安全的空間,鋪了厚厚的地毯、高高低低的階梯都包了泡棉邊。




雖然有眾多孩子的地方很難保持安靜,但我們來的這天,大家也都還蠻OK的,幾乎都是正常講話,沒有誇張的喧嘩,所以也不會覺得不舒服,難免小孩會在書櫃附近翻箱倒櫃,大部分的家長都會盯緊緊。




大樹下還吊掛了很澎湃的立體書,↓納尼亞傳奇。




↓血盆大口的虎鯊。




來這裡真的大開眼界,好多好多繪本都超級厲害,各種畫風都有,不管簡單的或華麗的,每翻一本都會忍不住讚嘆一番。




太多誇張的書很難一一跟各位觀眾分享,隨便拿幾本來讓大家看看。

↓叢林立體書,每一頁都好豐富,一層又一層,我們家都只有扁扁的農場小豬豬和乳牛雞鴨羊,超喜歡這一本的。




↓各種動物的卡通立體書,蜘蛛瓢蟲章魚食蟻獸,每一個動物都有特別的立體設計喔!




↓小蜜蜂的故事書,翻頁時會拉扯圖案,蜜蜂就會翩翩飛舞,動作很細緻喔!和小時候玩的超簡陋3D卡完全不一樣!




↓戰爭歷史故事有聲書,每頁除了立體圖案,翻開就會有不同的音效音樂,超厲害的。




↓超大本繪本,快要比小朋友還高了!




這麼大本的書,真的只有來圖書館才能看到,一般人應該不可能買這個回家放吧!




雖然我們家的小孩平常一整天除了睡覺以外幾乎都在暴走,但其實也很愛翻書看書,來這裡看了幾本很厲害的繪本,只是不知道那很厲害吧!還很愛跟別的小孩擠在一起看書...,但最後還是被寬敞的空間激發了競走的慾望這樣。

剛開館沒多久,就看到一些書有傷痕,尤其立體書,特別容易受傷+引誘犯罪...,家長真的要盯很緊才行!希望這些超厲害的書可以平平安安多活幾年,等我們家老噘寶會聽故事了還可以帶她來這裡同樂一下。

最後的心得就是,常常在FACEBOOK看人家分享一些國外的特色建築,都忍不住讚嘆人家的創意和理念,每次在台南看到有什麼新的大型建築,也都會非常期待完成的時候它是什麼樣子,就例如前陣子的晶英酒店、國泰大樓(完全就是辦公大樓的長相無誤)或即將完成的夢時代,不過說實在的,光是看到方方整整的外觀,整個火都滅了, 感覺大家都偏向保守的做法,不敢或不想挑戰稍微複雜一點的建築設計,這個城市已經懂得保留老屋文化,在新的建築地標上卻鮮少有讓人驚豔之處。

希望未來台南也能更多特別又讓人驚豔的公共空間,期待讓城市亮起來的創意建築。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官方網站
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
07-5360238
目前為試營運第二階段(11月18日~12月31日)
開放時間10:00-22:00(每週一休館)
假日人潮多,星期五六日於 21:30 起停止進入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