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月世界大家或許已經很熟悉了,因為大人很愛帶小孩來這裡吃土雞!(誤)

這個非常特別的地質景觀,分布在台南和高雄,走二高的時候就能經過一整片的月世界,想當初佳佳剛搬到台南時,還被月世界地貌給震懾住呢!哈哈!知道南台灣的厲害了吧!這可是我們吃土雞沒有花的後花園啊!


月世界主要有三區,分別是左鎮的『草山月世界』田寮的『田寮月世界』燕巢的『燕巢月世界』,之前有介紹過草山月世界的【308高地土雞城】,唔~!肚子餓了...!這次要去探訪的是田寮月世界,因為去年這裡規劃了一條步道,讓遊客可以更接近月世界地表,而不再只是遠遠的站在土雞城的瞭望台、或是公路上一瞥月世界奇景。




想抵達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有兩條路可以選擇,我們是從月球路來的,導航設定『高雄市田寮區月球路36號』即可,蠻好找的,從台南過來不用一小時,路況也很不錯,看到『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下圖標是1.的位置),從這條路彎進去一直到土雞城外面的停車場,旁邊就是步道入口(↓下圖標是2.的位置)了。




這步道對我這種老弱婦孺來說真的是有點操勞,尤其我們到了月世界之後太陽突然跑出來,雖然因此頗幸運的拍到有藍天的照片,還拍到日暈,可是也熱到快瘋掉。

如果沒有大太陽,兩段斜坡和一堆上上下下的樓梯,走起來或許還算輕鬆,但是這天頂著36度高溫,沿途幾乎是沒有遮蔽物,然後本吠吠還要扛著一隻小豬豬在月球漫步,真的是要人命!

帶了把傘有救命的效果,但沒帶水也是失策,夏天來這裡真的要做好防曬措施,還要衡量自己的體力,像我走到一半就宣布投降了,保留回程體力,否則硬要走完一趟應該會回不來熱屎在月世界吧!

進入步道口之後,最先遇到的是有兩段斜坡的登月步道,坡度還蠻陡的,其實我走完這兩段坡道就已經開始喘了...,哈哈,超弱的啦!後面可還有好幾百階的階梯耶!超要命的。

弦月觀景台(↑上圖標是3.的位置)有個很吸睛的竹編弦月和木棧道造景。







這裡雖然不是最高點,但也能眺望前方一大片的月世界山谷了!




山谷中可以看到玉池環湖步道,都是可以漫步的地方,但我們還是決定先往制高點瞭望台前進,後來也沒有體力再去逛逛了。










看!這登月步道的坡度↓真的蠻折磨人的。




放小孩下來走兩步她就直接放棄,轉身來要讓我抱了...,原本有考慮要推嬰兒車,但佳佳說後面的步道都是階梯,沒辦法推嬰兒車,而且這坡度這麼陡,嬰兒車也很難推。

我們有遇到一個三歲的小妹妹,她就可以自己慢慢走,但老噘噘寶咪喬小朋友才一歲四個月,體力還是有差(也可能是學她娘我愛偷懶...),所以帶小小孩來的話,真的要有抱一整路的心理準備!




↓登月步道盡頭是月池(↑上圖標是4.的位置),這裡有一段平平的路,剛好讓我們可以稍微喘息。




也是在月池這裡,我們發現太陽有日暈,最近這兩天facebook上好多人在分享日暈的照片,沒想到過了兩天還能拍到,雖然快被曬昏頭,但能拍到實在太幸運了!







從月池旁的天梯往下走,就能到達月世界的山谷,這可是我們第一次進來到月世界裡面呢!還蠻興奮的,但要先挑戰156階的階梯。







其實我一度想直接從旁邊的溜滑梯滑下去...。




山谷規劃成一個休憩平台,(↑上圖標是5.的位置),這裡算是相當安全的場域,讓小孩在這裡跑來跑去也不太需要擔心,大人順便再休息一下,整個人很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在山谷中可以更靠近月世界的惡地地質,好好的看個仔細,關於奇特的白堊土地形,請參考2010年的遊記→草山月世界】。歡迎來到月球表面。







有這麼棒的機會可以靠近月世界地表,大家可別手癢東摳摳西摳摳,要好好愛護這獨特的自然地景,才能永留給我們的子子孫孫,否則都被自私又沒公德心的人摳壞了別人就沒得欣賞了啊。

這天能在月世界拍到日暈,讓景色更增添了一分特別的感覺,翠綠的竹葉也能讓人感受到盛夏來臨。







後山老井,用來防範山谷淹水的排水設施。




一旁也有設置解說牌。




萬一內急這裡也有廁所,拜託不要隨地解放。




從山谷平台這裡往後繞,還有惡地步道可以和玉池的環湖步道相連,但我們選擇直接往階梯步道走(↓下圖標是6.的位置),也就是進入嫦娥奔月絲路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階梯了!

只有一條路,怎麼去就怎麼回,想要把整段的嫦娥奔月絲路走完當然可以,但可還要走原路回來,因為車子不在另一端啊!沿途有兩座瞭望台和一座觀景台,大家真的要衡量自己的體力,尤其大熱天的,萬一中暑昏倒了地上超燙天上又沒有遮蔽物會很慘der!




所以本人我只走了150公尺的木棧道+261階的嫦娥奔月絲路就折返了,挖哈哈哈!

天氣超熱太陽超大,有個小孩還要跟我搶傘去拖!害我多曬好多太陽體力消耗得更快!可惡。







嫦娥奔月絲路~,預備備~go!




一開始我是牽著小孩讓她走樓梯,另一隻手撐傘,可是第一她走好慢而我好熱好想趕快走完,第二她矮不巄咚的在地上傘遮不太到,只好抱起來,其實這小孩在山谷平台玩了一下已經滿頭大汗,喝了好多水,看來也很累了,走樓梯都有腳軟軟的感覺,真的是辛苦她了。







抱著小孩走樓梯時,我喘氣有點大聲,這傢伙居然也學我大聲喘氣,什麼東西啊!超欠揍的啦!我是快要喘屎了不是在玩好嗎!

越爬越高,回頭看到整片月世界就覺得很值得,不經一番曬昏頭,焉得山景入眼驚(阿里不搭的對聯~噗)。










終於到達第一座瞭望台,好幾組遊客都在這裡拍照留念,月世界壯闊的景色盡收眼底!







我爬了261階到達瞭望台已經快要陣亡了,稍作休息之後就先抱小孩回程,佳佳還想繼續走一段看看有啥,後來他說我最後走到的瞭望台已經是制高點了,再後面其實景色就沒那麼遼闊,而且還要一路爬樓梯回程,超累的。










要全程走完嫦娥奔月絲路,還有四五百階!重點是還要走回來耶...!請自行搭ㄅㄡ˙!

哈哈!還好我有自知之明,沒跟它硬拚,不過自己抱著小孩回程也是件超級苦差事就是了!剛剛來的時候是下樓的那156階天梯,回程爬到完全腿軟啊!三番兩次受不鳥坐在樓梯上,有瀕臨屎亡的感覺,還好過了一世紀這麼久才隨後趕上的佳佳前來拯救我和小孩。

老噘噘寶咪喬小朋友半路就把整罐水喝光了,我和佳佳則是撐到土雞城停車場才火速買了水來喝,真是太崩潰的行程了!

雖然超級累累累!但我還蠻推薦這裡的,非常值得來走走看看,和這片特別的土地親近一下,前提是一定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以及衡量自己的體力,至於好天氣嘛...!可遇不可求囉!藍天拍起來比較美,但走起來可就很要命啦!






田寮月世界:
高雄市田寮區崇德里月球路36號
Google 地圖→ https://goo.gl/maps/HYR6e




草山月世界【308高地景觀餐廳(土雞城)】。好吃鹽焗雞,吃完一盤還想再來一盤! ←2012.10終於找到土雞城!


【草山月世界】。歡迎來到月球表面 ←2010.02遊記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