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這次北高雄半日遊的行程,安排湖內【FLOMO富樂夢觀光工廠】→岡山【源坐羊肉】→岡山【皮影戲館】,全程大概就可以耗掉五~七個小時,如果把奇美博物館/台南都會公園安排進去,也是個非常好的一日遊行程。

之前已經介紹過富樂夢和和源坐羊肉,這篇要來介紹【皮影戲館】囉!這個地方是比較靜態的景點,不過也不用擔心小孩沒地方活動,因為外面有個大廣場、還有一座溜冰場可以給小孩放電!


皮影戲館隸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入內參觀不需要門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需在櫃台填寫個人資料。

官方網站有一般版和兒童版,兒童版做得很可愛,帶小孩親臨現場之前,也可以先上官網讓小朋友稍微了解一下什麼是皮影戲。





不知道大家對皮影戲的認識有多少呢?我一直覺得皮影戲是屬於中國傳統的名俗技藝之一,跟台灣比較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逛了皮影戲館才知道,原來皮影戲從中國傳到台灣之後,在台灣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方式,還有點類似布袋戲那種腔調,在館內有影片可以看,很有趣喔!
目前在台灣,皮影戲團已經非常少了,幾乎快要消失,僅存的皮影戲團都集中在高雄,也能算是高雄的名俗特色了吧!



說到皮影戲,腦袋第一個浮現的就是西遊記!皮影戲館的外牆,也是以此為主題,用細膩的馬賽克拼貼來呈現。



要能讓小小孩融入展館的主題,除了文字、圖片、書籍...,最重要的一定是有讓小孩動手玩、或是操作的道具了!



不過也是要和小孩先約法三章,避免太粗魯把人家的東西玩壞嚕!



動態的大型布幕,街道上的人偶走來走去的,奇特的服飾、場景、肢體動作,看得小孩一頭霧水!哈哈!



皮影戲的起源、台灣皮影戲、國外皮影戲..,各種皮影戲相關的介紹,呈現在整面牆上,國小以上的小孩應該會比較有意願聽大人解說,小小孩只想逃走而已,噗。





大家真的可以放慢腳步,看一下這些簡介,內容都很短,但能大致上有一個概念。



小孩靜態的介紹走馬看花,但遇到皮影戲台就嗨了!非常認真的想把戲偶操作好,但只有兩支棍子,卻要讓全身多處關節都動起來,還真的很不簡單呢!



戲偶的材質很特別,感覺是牛皮之類的,用棉線縫在一起。





如果想帶小朋友在家玩皮影戲這類的美勞遊戲,可以去文具店買『兩腳釘』,搭配打洞機,就可以做出關節會動的人偶、動物囉!



戲偶要貼在布幕上,從另一面看才會清楚喔!





剛剛有提到,現在台灣的皮影戲團都集中在高雄地區了。





看到互動式螢幕馬上眼睛發亮的小孩們...,這就是21世紀的]新人類...。



不知道大家第一次聽到『生旦淨末丑』是什麼時候呢?來透露一下姊的年代,哈哈,我第一次聽到這五個字是林志穎的歌,『他們說人生一齣戲又何必太認真 生旦淨末丑,我統統扮一回~~』,唉唷為~,好害羞喔!哈哈!





最後一個部分是這個↓牛車戲棚,這個就真的不是我的年代了,牛車上掛了很多戲偶和樂器,不過現場當沒有人操作戲偶,而是用影片的方式呈現以前的場景、播放給遊客欣賞。



看著看著還頗有趣的,劇情很妙,公雞戰蜈蚣、貓戰公雞、狗戰貓...,一物剋一物,配音的方式就跟布袋戲有點類似,小孩也不知道有沒有看懂,就跑去螢幕前跟著戲偶大戰的劇情開始比手畫腳,因為戲偶關節動起來的樣子其實很不合乎常理,小孩在那邊亂比超好笑的。





二樓還有創作坊和一些作品展示。







↓偶的製作(好像台灣國語),小孩在幼兒園階段其實就可以試著做戲偶了,當然不是像這些藝術品等級的作品這樣,就是她們這階段會喜歡的、能畫出的公主、動物之類的,和小孩一起做偶台、戲偶,最後再來演出自己編的戲,也是個很好的假日親子活動。





小孩也能在這些作品中得到一些創作的啟發。







除了中式,也有西式故事。



如果小朋友有興趣,雖然這裡展館不大,但細細地欣賞,能看的東西很多,大概能停留一個小時左右,但如果小朋友沒興趣,可能不到半小時就能繞完了。







三樓還有劇場,2020年就有安排了幾場劇團演出,大家可以多多留意皮影戲館的資訊喔!

就算小朋友沒什麼興趣、或是看不懂,但能多帶小朋友接觸多元的文化、增加見識,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啦!









高雄市皮影戲館:
官方網站→https://kmsp.khcc.gov.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hshadowpuppet/
開放時間 二~日 09:0~至17:00
            週一及除夕休館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