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據說這家【小豪洲 廣東汕頭沙茶爐】不得了,在台南一開就是五十年,而且生意一直都非常好,在中正路巷子拓展了四個店面,可以容納五百人,但每天到了用餐時段,店外都還是排隊人潮!

我們原本查到的地址是台南市中正路150巷,去的時間大概是五點,那個店面還在準備中,阿姨叫我們到138巷的店面,其實就在隔壁巷子而已。

『沙茶爐』,很常聽到的名字,難道我們平常吃的、沾沙茶醬的火鍋不是沙茶爐嗎?為什麼小豪洲要特別強調呢?當然要來一探究竟囉!





在小豪洲官方網站上有介紹這家店的源由:

【小豪洲沙茶爐】源自於創店老闆陳木盛的叔叔-陳豪洲,當初創店老闆陳木盛隨國軍退伍來台之後,便定居在台南,為了生活,便向叔叔學習家鄉道地口味的沙茶火鍋,也就是"廣東汕頭沙茶爐"。


以陳木盛肯學習、不怕吃苦的軍人個性,把叔叔的祖傳祕方及技巧毫不遺漏的傳承下來,並且為了紀念叔叔陳豪洲,便以叔叔的名字來命名。




這裡是138巷的店面,↑不要以為只有這幾個座位,穿過打通的牆,右邊還有一個大空間,↓下面的照片就是另一邊空間的前半部,我們去的時候人還不多,但一到六點,很快就客滿了。




這裡的消費方式是單點,基本都要點一份肉盤,豬或牛,一份約兩人用,可以再單點其他東西。




湯底看起來很簡單,不過這也是小豪洲強調的『湯頭、沾醬、食材』三大要點之一。

湯底是豚骨高湯,加上炸過的扁魚蝦米,所以湯會有一種特殊的酥香味(不是香酥喔!是酥香...),不過也因為加入炸物,湯的口味會比較濃郁一點,我就不敢多喝了。




沾醬是店家自己炒的,很明顯可以吃到花生粉的味道,裡面還有加入三十多種中藥,雖然說是外面買不到的,但我總覺得這味道很熟悉,就是小時候(大約十五、二十年前)去外面吃火鍋都是用某一種味道的沙茶醬。

從湯頭到沙茶醬,小豪洲給我的感覺就是小時候火鍋店的感覺(不知道跟其他縣市一不一樣...),和現代的涮涮鍋、麻辣鍋完全不同的味道。

食材的部分,魚丸魚餃類,店家強調每日現作,當然也是要說明很新鮮的意思。

↓基本的肉盤就是這樣,肉上面壓了一些簡單的食材,番茄的前面(右邊的)有一片『魚卷』,是小時候很愛吃的火鍋料,但是已經二十年不見...,沒想到在小豪洲與它重逢!我要哭了...。




↓餃類吃起來沒有腥味,但我也不知道什麼感覺叫做『每日現做』...,因為我只吃過賣場賣的冷凍餃類。




↑比較奇特的是前面那幾個短短的東西,此生第一次聽到看到吃到,那叫『魚冊』,老木跟我解釋了半天到底什麼是魚冊,但我還是聽不懂,乾脆直接點一份來吃吃看。

外面那一層我覺得很像雞皮,口感跟魚皮差太多了!但查知識+,好像是狗母魚漿打成的薄皮...,內餡是一些豬肉包著芹菜,因為長得像中文字的『冊』,所以叫做魚冊。而且從網路上的資訊看起來,魚冊是台南才有...,而且會出現在所謂的『汕頭魚麵』店,看來『魚冊』跟『汕頭』很有關係,而『汕頭』跟『台南』也很有關係,但我怎麼都不知道...,一整個又讓我正港台南人的身分受到嚴重質疑了...,糟...。

整體來說,我不喜歡魚冊,口感和味道我都不愛,肉餡不是像燕餃那樣一整坨的,而是很散的感覺,很難形容啦!總之就不愛,但我想我下次會去找一家汕頭魚麵店吃碗魚冊湯看看。

↓下面的食材就跟其他店家差不多,新鮮度都還算蠻OK的。













↓看起來很多,滿滿一桌,但其實好像也沒有真的很多,只是最後還是吃超飽。




我們三個人吃這樣一共九百多,感覺上不太便宜,可能是小豪洲這種比較傳統的店面會讓人有一種東西很便宜的錯覺。

進入最後的評分階段,我覺得小豪洲的口味和現代的日式涮涮鍋相比真的是比較特殊,但以好吃度來說,我實在也沒特別的感覺,算是『來體驗』的店,我還是覺得【阿官火鍋】的皮蛋香菜鍋(每次都害我喝掉一鍋湯...)+雞肉(爆炸好吃!世界好吃!)最厲害!




↑這是138巷的店面,真的很隱密,卻超多人!




↑150巷的店面,比較新。






小豪洲 廣東汕頭沙茶爐
台南市中正路138巷11號   06-2264445
台南市中正路150巷12號   06-2240031
台南市中山路162號(舊新光三越B2)  06-2281191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