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長勝營區最近是個熱門而嚴肅的話題,因為荒廢營區內的綠色隧道可能因為都更計畫而被通通剷除。

或許大家都知道四草有個綠色隧道,畢竟台江國家公園的旅遊已經推廣數年,位置又靠近安平,前去一探秘境的遊客很多,而長勝營區的綠色隧道卻是這陣子才廣為人知。


這樣的私人景點被攤在陽光下,並非全無好處,至少目前已有機會刀下留樹,讓這條美麗的綠色隧道可以永遠留給後世子孫。

長勝營區離新營交流道不遠,正好讓我們在民雄【熊大庄】回程時順道探訪,導航可以輸入『台南市新營區建業路200號』,還不難找。





長勝營區已經荒廢超過十年,老榕樹綠色隧道就在靠近建業路的那一端,與建業路平行,中間只相隔一道頹圮磚牆,磚牆有處缺口,正好可以把車停在外面,從這裡一進去就是老榕綠色隧道。
崗哨都還在,只是荒廢許久,又被榕樹覆蓋,有人說這裡很陰森,但我們大白天來,倒沒有這種感覺,或許也是因為還有其他人在這裡拍照、散步,別多想就不會怕嚕!只要盡情感受它的美。




綠色隧道呈一個ㄇ字型,建業路這邊是老榕、再過去是芒果樹、最後我就沒再繼續走下去了,因為聽到狗吠,雖然不怕陰森森,但還蠻怕死的~。

老榕綠色隧道並不長,站在入口就能看到出口,感覺起來應該也常有人走動吧!不然中間的落葉怎麼都自動消失了?或許是最近的訪客驟增吧!







老榕們好像各據一方,卻又盤根錯節,真的很壯觀。










每一棵樹中間都是用來停放軍車的,用榕樹來當作天然屏障,掩敵人耳目。










營區荒廢的十多載,時間並沒有在這裡停止,不斷生長的樹木就是最好的證據,它們努力的抽芽生枝,連陽光想透進來也得費一番工夫呢。



















舍房已殘破不堪,卻也非常符合這裡的氣氛,一種很平靜的感覺。










原本是帶著小孩一起來的,但這傢伙在車上睡昏了,所以佳佳先進隧道拍照,我留在車上陪小孩,之後再換手。

雖然頗有教育意義,但我覺得這裡並不適合小小孩,第一當然是太小聽不懂,第二是蚊蟲多,細皮嫩肉的實在有風險,連我這張老臉皮都被攻擊了...。




說這裡是陸上版的四草綠色隧道還真是很有道理!










老榕隧道的盡頭,看到了芒果長道的指標,原本打算折返,但看著陽光下閃爍金光的落葉卻又情不自禁的往前一探。










台南幾乎已進入夏季,這厚厚一層落葉不知累積了多久,錯讓這裡染上一絲秋天的氣息。










一對夫妻從我身邊漫步而過,我草草拍完這黃澄澄的落葉之後就折返,不久之後便聽到遠處有狗在吠叫,大概是這對夫妻走過去引起了狗的警戒,還好我沒獨自踩進地雷區是正確的選擇啊!




或許我們還能小小慶幸生於這個年代,大家在無知而恣意妄為的毀壞了這片土地之後,突然懂得珍惜,然後有人挺身而出捍衛這些極為珍貴的土地資產,努力讓它們不要成為利益蒙蔽下的犧牲者。

這幾年看新聞常常都很感慨,無止盡的上演人民必須用激烈手段來捍衛家園的衝突事件,如果不是網路發揮街頭巷尾廣播的功能,太多只為極少數人得利的不合理事件就這樣被掩蓋掉。

最近引起話題的便是這條位在長勝營區內的綠色隧道,如果沒有人注意到,或許再不久便會無聲無息的消失了,然後蓋一些毫無地方特色的『觀光景點』。

謝謝很多人的努力,讓市政府不得不出來面對這原本可以有所作為卻差點就放給它爛的都更計畫,我想背後太多複雜的政商脈絡,不是我們能理解的,但也不代表我們要默許,只希望不會發生自燃事件。

明明台南的老屋欣力的觀念已經很蓬勃,卻無法延伸到老樹?還是不斷發生類似的憾事,前不久才被整排砍頭的玉井綠色隧道、還有數年前台南火車站前那一排榕樹,大概是為了不遮蔽到新商場的招牌所以通通被腰斬,然後用力推廣人造百花祭和開了美美的花的行道樹,真是諷刺。

長勝營區的綠色隧道短短百公尺,到底是不是全國最美的綠色隧道見仁見智,但我相信絕對有比通通砍掉更好的選擇,把這樣土地資產留給我們的孩子,如何在它原有樣貌上加以運用,來創造全市民的共同利益,如果連小老百姓都能說出一二,而若市政府只會拆會砍會為少數人牟利且目光短淺,那也未免太丟臉了。





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台南市新營區建業路200號


台南新營【不二良x新營美術園區】。彩色小鼠軍團來襲,跟著童年狂想曲一起找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台南仁德【虎山國小森林步道】。市郊秘境,與奇美博物館、十鼓文化村、虎山糖廠一起列入半日遊行程吧!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