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飯店的早餐都差不多,不過我倒是覺得比較想給大家看的是飯店裡面的花,很可愛吧!




今天的行程蠻多的,所以早了個大早,還有點不適應一直曬太陽,其實台灣的氣溫比柬埔寨還高,但是在台灣我們比較少一直待在戶外曬太陽,所以到柬埔寨會覺得熱到快昏倒。





吳哥王朝的神殿都是石造的建築,只有神可以住在石頭建築,人住木造屋,包含皇族也是住木造皇宮,不過之前有說過,十四世紀吳哥王朝被滅,木造的建築都被毀壞了,所以也只有石頭建築留下,因此,吳哥窟的古蹟就都是石造的神殿。

《參觀的古蹟很多,寫完發現我還蠻囉唆的,不過遊記不只是要寫給大家看,也是自己留念的一種方式,很怕一個禮拜之後就會忘光,所以寫太細大家看不下去的話,就只好請自行跳過文字部分,但當然還是希望大家能看啦!因為那是我還算蠻認真的整理導遊講述的筆記。》


第一個要去的是【寶劍塔preah khan】,寶劍塔是吳哥王朝國王放置父親骨灰的地方,一進去就超氣派。


在寶劍塔裡最大的特色是它的藏經閣,吳哥建築裡有很多神殿都有藏經閣,長得都差不多,但是寶劍塔的藏經閣特別大,而且是圓柱造型,所以也算是它的特色之一。




寶劍塔的入口搞得很壯觀,兩邊各有一條七頭蛇,右邊是壞神阿修羅,左邊是好神,不過忘記祂是誰了,哈哈。祂們在神話故事裡應該是阿修羅拉蛇頭、好神拉蛇尾,但是他們宗教建築講求對稱,所以變成兩邊都是蛇頭。






吳哥建築經常出現七頭蛇和鷹,七頭蛇管地、鷹管天,傳說七頭蛇和鷹是同父易母,但是鷹很壞,常常吃小蛇,然後七頭蛇怕小蛇都被吃光光就去告狀,之後發生什麼事...,我也忘了,哈哈。




寶劍塔裡有很多地方都有擺放陰陽具,可是幾乎都不完整,所謂的陰陽具,就是塔中間會有一個石頭,中間鑿一個圓形的洞,上面放上一根柱狀石頭,柱狀石頭不是完全圓形,由上到下是圓→八角→四方,分別代表印度教的三個神:破壞神→保護神→創造神。




塔中央就是國王放置父親骨灰的地方,不過骨灰已經不見了,應該是被挖走了。這座塔四面牆上都是一個個凹洞,梁先生說,凹洞裡鑲滿寶石,但是當然都被偷走了。如果真的鑲滿寶石,應該很可觀吧!




在離開寶劍塔的小路上,有很多小朋友衝出來,七嘴八舌的囔囔三個一百(當然是台幣),不過其中有一個妹妹很厲害,她竟然跟旁邊的阿姨說台語,三個一百的台語還不算太難,但是她還說『同款不同師父』的台語,真的很傻眼,佩服,所以阿姨跟他買了很多東西。





第二站是【涅槃宮Neak pean,雖然是翻譯成涅槃但是跟我們所認知的涅槃意義完全不同,『涅』是指蛇,『槃』是指纏繞。

這是加亞華爾曼七世時期蓋的神廟,也算是一座醫院,中間凹進去的部分是水池,四邊有四座塔,分別是東人(土)、西馬(風)、南獅(火)、北象(水)。




我們去的時候池子是乾的,以前這裡的池子就是接天然雨水,柬埔寨的雨季旱季相差很大,現在只有一片草坪。


以前的人如果生病會來這裡請巫師(之類的)看病,然後到中間水池取水,再放到象後面的洞,喝下從象嘴流出的聖水,病就會好了,不過不是大家都是喝象嘴的水唷!剛有說四個方位各有一種動物和一個屬性,所以屬什麼就要去那個塔求聖水。


剛在寶劍塔遇到會說台語的小孩,在涅槃宮遇到很會裝可憐的小孩,他跟我說:我沒有錢讀書。到底都是誰教他們的!


幾乎每個熱門景點都會看到有地雷受難者坐在棚子下演奏樂器,也算是憑自己的力量賺錢,所以如果你願意,可以捐點錢給他們,反正一塊美金也才三十元台幣。


剛進涅槃宮的路上就看到一個小朋友掛在樹上,回程時變成三個,黑黑瘦瘦的又超靈活,真的很像小猴子一樣。


第三站是【達松將軍廟Ta som】,這也是加亞華爾曼七世蓋的,為了紀念當時英勇的達松將軍在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的豐功偉業。




參觀到松將軍廟,就有看到傳說中的微笑高棉囉!因為那顆人頭就是佳亞華爾曼七世,在吳哥窟前記裡有提到。不過這個國王還真奇怪,既然是要紀念將軍蓋的,幹麻不刻人家的臉,會不會太愛現了點。





第四站是【東梅蓬寺East Mebon】,這座神殿是國王用來祭祀祖先的,它蓋在水庫上,所以一進門就是階梯,當時只能搭船進來。




東梅蓬寺的特色是它的牆壁都是紅磚疊蓋的,而且磚上都是一個又一個孔,印象中導遊是說,他們蓋完要在上面塗一層白色的東西,所以要鑽洞讓那層東西可以附著,但是沒蓋完,所以孔就直接裸露。








第五站是【變身塔Pre rup】,這是一個火葬場,是古代的皇室要火化成神的地方。




變身塔是我們到吳哥窟第一個要爬的神殿,雖然不是特別高,但天氣超熱又要爬樓梯實在有點受不鳥,不過上到塔頂眺望遠方,藍天+白雲真的是超美的。


千萬別以為階梯看起來才幾階小case,近看你會發現,每一階都很窄又很高,據說是故意要讓人有用『爬』的感覺攀上神殿以示謙卑,這裡的階梯已經算是普普了唷!導遊說,已經關閉的小吳哥塔頂那個階梯才叫厲害咧!可惜上不去啦!之後第四天會去一個神殿,導遊說那邊的階梯等級和小吳哥相似,就等著看囉!


下去之後正好有一大群牛經過,千年神殿城牆下的牛...,別有一番風味。


導遊說有一本書寫柬埔寨有三怪:警察像強盜、老鼠比貓大、牛比人白,真的耶!

一早就參觀了五個古蹟,真的會有點虛脫,這五個景點都蠻近的,所以排在一起參觀,但也因為這樣,參觀完一個,想說上車休息一下,不到兩分鐘又要下車,那時才覺得拉車真好。

中午在聖卡吃午餐,食物都還ok,但也不是特別好吃,不過我發現吳哥窟的炒飯還蠻合我胃口的,幾乎有炒飯的餐,我都靠炒飯吃飽。


我們每天都是在餐廳用餐,衛生比較有保障,路邊攤我們一口都沒嚐到,因為會有很多胡椒加料,雖然我還蠻想看看我姊推薦的炸蜘蛛,但我們們沒什麼自由時間,所以都沒看到,不過就算看到我也不敢吃吧!



天氣太熱,所以午休再出發,還真的是相當悠閒。

五座古蹟的空照圖,紅色是我們行進路線,黃色是公路。參觀的順序是從最遠的開始,也就是最西北邊的那一座是寶劍塔,最明顯的就是涅槃宮,從空中看就是一個醫院的十字符號,正好涅槃宮就是古代醫院,所以柬埔寨人還說要去申請醫院符號的專利,他們認為十字變成醫院符號是歐洲人抄襲他們的涅槃宮。

《為了不讓o.s破壞美景,所以部分照片只有寫簡單的註解,敬請見諒囉!》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