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今天起了個大早,真的是大早,因為我們要去小吳哥看日出,哈哈!


夏天太陽很早就起床了,害我們也要很早起床,五點出發,到小吳哥時天色還很暗,小吳哥的橋邊沒有護欄,很怕掉到河裡面,還好有帶手電筒。


不過橋都還沒走完,天就已經開始變亮了,陸陸續續來了很多很多遊客,我們坐在廣場上等待日出,可是感覺不妙,早上的雲層有點太厚了,導遊說,要看到日出的機率其實很低,一年可能只有幾天而已,靠,那我起不是白白浪費睡覺時間,可是如果有幸看到日出,會很漂亮,因為太陽在小吳哥的後面,日出天空和雲會變成紅色,背光的尖塔則是黑色。



用想的就覺得很美。


我們等了快一個小時,其實天空已經很亮了,但是太陽還是躲在後面...,唉,巴肯山的日落沒看到,小吳哥的日出也沒看到。


要離開小吳哥時,看到一隻很可憐的狗,牠的耳朵不知道為什麼被鐵絲捆起來,還牽了一根長長的樹枝,感覺牠很不舒服可是卻無法自己撥掉,我很想幫牠,但是更怕被咬,站在那裡看著牠心裡很難過。


有一個白人女生看到,跟她的男伴說要幫牠,但是她的男伴說不要,那個女生就自己過去把樹枝折斷抽出來,緊緊纏住耳朵的鐵絲,她也無能為力,畢竟誰都不知道狗狗會不會突然咬人。

有時候女生的母愛被激起,會比男生勇敢一萬倍。


一早就看到可憐的狗狗,整天心情都很不好,就連現在在寫這件事,還是很難過,只能幫牠祈禱,更要詛咒欺負牠的人得到報應。

今天早上的行程是三個塔字輩的神殿:塔普倫(Taprohm temple)、塔瑪儂(Thommanom)、塔凱歐(Ta Keo)。

【塔普倫Taprohm temple】聽這個名字可能會很陌生,但如果說它就是古墓奇兵拍攝的地方,大家可能就可以想像它長什麼樣子了!


塔普倫建造於十二世紀末,是當時國王為了紀念母親而蓋的(寶劍塔則是紀念父親)。

小吳哥的石頭堆砌幾乎沒有縫隙,所以沒有樹木的破壞,塔普倫正好相反,整座神殿都被大樹纏繞包圍,樹枝樹根生長撐開石縫,經過近千年,塔普倫大部分的建築都被這個自然的力量摧毀,卻也形成最獨特的景觀。






導遊說這種樹叫做『板根樹』(kapok),不過有看到很多不同的翻譯,反正就叫它板根樹。這種樹很容易就長很大,不過拍拍它的樹根,卻很響亮,表示裡面的結構一點都不紮實,只是糊裡糊塗的一直長大而以。


可以看的出來這座神殿建築結構很鬆散,難怪樹可以這麼囂張的在這裡生長。


樹根盤繞在屋頂,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被樹木包圍的神殿氣氛很詭譎,還是跟緊一點比較好。







從這個走廊的門看出去,有一個奇妙的機關,樹根中間像台灣狀的縫縫裡,有一張臉唷!那是仙女的石雕,這樣看很恐怖。

塔普倫的雕刻風格和其他神殿很不同,少了肅穆莊嚴的感覺,反而多了番俏皮和可愛。




塔普倫真的是一座很酷又很有特色的神殿!即使蘿拉不來這裡跳,它還是會從吳哥的兩百多座神殿中脫穎而出。

有人說,來塔普倫不是看神殿,而是看這些千年古樹,看我們身後這棵樹就知道,塔普倫的樹長得有多囂張。




比較特別的還有一座『敲心殿』,據說這裡是測試情人真心的地方,如果進去拍胸膛卻沒有碰碰碰的超大回音,就表示沒有良心啦!而且只有拍胸膛才有聲音唷!我想這應該是人體構造的關係吧!

進去敲心殿拍一拍胸膛也有趕走晦氣帶來好運的意思。


還蠻喜歡塔普倫綠綠的神殿,有股神秘的悽涼感。









接著是【塔凱歐Ta Keo】,又是一座要爬上爬下的神殿,導遊說,沒爬到小吳哥,可以爬塔瑪儂,感受比較接近,那麼,想必是座難度頗高的神殿囉!


結果,一堆阿姨阿伯坐在神殿下面不想爬...,因為這神殿看起來真的有小小的嚇人。


其實很多人都會覺得不爬是『有自知之明』,可是往往變成侷限自己的藉口,那些神殿階梯又高又陡,可是都不會太長,在爬之前,我從不去想我可以或不可以,既然來了,就去爬咩!除非真的是老阿伯我們就不要勉強,否則來這一趟吳哥窟,不是都浪費了。




傳說塔在興建到快完成時被雷擊,國王覺得是不好的預兆,所以就沒有繼續蓋,因此它的四座門只有東門才有雕刻,這也證明吳哥的建築都是先堆砌再雕刻(不然咧?)。




【塔瑪儂Thommanom】比較無聊一點,有名的地方好像是它有四大美女,但是我沒拍到,根本也不知道在哪,自顧自的在玩相機的變色功能,所以借佳佳的照片來放。







逛玩古蹟還早,所以我們就去中央市場血拼,這真的是整個行程裡面最無聊的!因為我和佳佳完完全全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




瞎晃了快一小時整個中央市場繞了三、四圈還是兩手空空,搞得自己心情很不好,最後下定決心買了五個小包包,有一攤跟我開價一個兩塊美金,我不會殺價,就直接走人,她就說一個一塊,我也不想理她,擺明提高一倍價錢,不爽。




到了第二家她直接開一個一塊,我買五個她算我四塊,我相信還是可以再更便宜,但是一個包包都只要24塊台幣了到底還想怎樣,我真的是超善良的。

又到吃飯時間,今天的午餐在索菲特吃包肥,哈!又是包肥。








這一餐還不錯吃,而且餐廳看起來好漂亮!菜色豐富。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