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吃完午餐、睡了一覺,出發前我們又出了一頓『簡式』下午茶,就是麵包+茶啦!不過一直吃實在是很累,哈哈!

今天下午有三個古蹟要go,分別是羅蕾寺(Lolei)、比列科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統稱『羅洛士(Roluos)遺址群』。

『羅洛士遺址群』是吳哥古蹟最早的一批,也是吳哥地區早古老的歷史建築。西元八○二年,加亞華爾曼二世結束柬埔寨分裂和爪哇統治,在羅洛士地區登基,為了維持國家統一,所以國王將自己神格化、開始興建神殿寺廟舉辦祭典。


第一站來到【羅蕾寺Lolei】,建於西元八九三年亞索華爾曼(Yasovarman)一世時期,真的是年代久遠的古蹟,毀損的情況非常嚴重,紅磚牆壁多處倒塌、石雕也很不完整,還有被火燒過的痕跡。


這座神殿跟東梅蓬寺一樣都是蓋在水庫上,不過它地上滿滿的沙並不是當時水庫沉積的沙,據說是人們來朝聖時都會戴沙來插東西祭祀,類似我們拜拜插香要有一盆香灰才插得住那個意思,以致於沙越來越多。

羅蕾寺是亞索華爾曼一世為了紀念祖父而蓋的,一共有四座尖塔,因為亞索華爾曼一世好戰,所以他在位時期的神殿規模都比較小,錢和人都拿去打戰了。




尖塔正面有男的門神、後面是女的門神。



羅蕾寺旁邊還有一間住和尚的房子(不知道他們叫做什麼),另一邊有一間現代寺廟,不過也有將近百年歷史吧!最近在整修,顏色塗得實在很誇張,跟台南赤崁樓的整修技術不相上下,硬要把舊舊的古蹟弄得跟昨天新蓋的一樣。


要離開時,我把剛剛下午茶沒吃的麵包分給兩個小妹妹,結果上車後從車窗看到大的妹妹拿一塊美金要跟小的妹妹換麵包,結果小的妹妹就把一臉不開心把麵包藏在背後。


看到這個畫面還蠻感嘆的,對她們而言,錢是生活必須的,但是拿到一元美金並沒用,因為要繳給爸爸媽媽,如果拿到麵包,她們可以填飽肚子...,如果是我,也會選擇麵包吧!

剛好羅蕾寺旁邊種了棕糖樹,這是柬埔寨很重要的樹唷!他們的糖就是從棕糖樹的果實熬煮出來的,也是柬埔寨的名產之一。



第二站是【比列科寺Preah ko】,興建於西元八七九年,因加華爾曼(Indravarman)一世時期。


比列科寺也是壞的誇張,旁邊的神殿都已經倒光了,只剩中間幾座還保存的比較完整一點。




比列科寺的廣場上有好幾隻牛的石雕,表示這座神殿拜的是破壞神,為什麼呢?因為牛是破壞神的座騎!沒答對就糟糕了唷!所以比列科寺也稱做『神牛寺』,Preah是牛 ,ko是神。


剛好比列科寺旁邊有牧人在牧牛,真牛假牛外加一個牛佳佳,哇!好多牛啊!


比列科寺這裡哦小朋友行徑很怪異,我一下車就有一個小妹妹拿一朵花給我,我遲疑了一下,感覺不太妙,但還是先收下,後來她又拿出一個指環(應該是草編的吧!沒看清楚)要幫我戴上,我就趕緊把花還給她,感覺是要勒索...,之前昱頭說進去古蹟有當地人主動過來一直跟在旁邊解說介紹,結果跟她要解說費,我拒絕她之後我也很怕是我誤會會傷到她的心,但領隊走在我後面斥責小朋友,我就知道事情一定跟我想的差不多,因為我們領隊人蠻有愛心的,去餐廳有吃不完的東西她會打包給小朋友。

後來要上車離開時,有一個女團員也是被一個小弟弟用同一招纏上,果然是技倆沒錯!不過這裡的小朋友也真可憐,沒有有形的東西賣只好賣無形的花招。

第三站是【巴孔寺Bakong】,這也是我們吳哥之旅的最後一個古蹟了,嗚嗚!有點感傷。




巴孔寺興建於西元八八一年,跟比列科寺一樣也是因加華爾曼一世時期。巴孔寺蠻大的,周圍有四座紅磚尖塔,中間的主建築是石頭。


巴孔寺有五層建築,所以也是要小爬一下。每層建築的四個角都有一隻大象,不過幾乎都沒有象鼻,那還算比較好的唷!有些根本就變成青蛙了。





在最高層的地方遇到一個小弟弟,我給他一包野菜餅,因為我帶了好幾包要當宵夜,但是都沒吃,最後一天趕快帶出來發。小弟弟超級開心+有禮貌的一直謝謝我,然後就飛快的跑走,我看他跑那麼快還蠻緊張的,我怕他跑去跟二十個小朋友說我有餅乾...。

下午天空灰灰的,不過好險沒下雨。


除了每層平台都有大象,每層階梯旁邊也都有石獅,但是很多都不見了,或是斷手斷腳的。




從神殿上俯瞰巴孔寺後門,很漂亮吧!


後來要離開巴孔寺走下最後一層樓梯候,一排小朋友大概六七個,對每一個經過的遊客唸了一大串中文,他們是在幫孤兒院募款,我叫佳佳拿一塊美金放到募款箱,想說在旁邊拍他們唸的話。

結果佳佳捐了錢,我們也走過他們了,卻沒有人唸!是怎樣!害我很害羞趕快關掉相機。結果他們就突然唸了...,我只好馬上又打開相機,可惜沒有錄完整!

他們說:祝你一路平安、一路好運、一路成功發大財之類的。


走完最後一段走道,我想說乾脆把包包的幾包餅乾都給他們好了,因為他們看起來是很乖又認真的小朋友,所以我就在遠方把餅乾拿出來,對著小朋友揮一揮手,瞬間,一群小男生全部飛也似的朝我衝過來...!害我嚇傻了!


他們對餅乾也太敏感了吧!拿到餅乾他們很開心,而且第一個拿到的小朋友也沒有全部佔為己有,馬上分給後來才到的小朋友,還一直跟我們謝謝,真是太可愛了。


目前羅洛士遺址群交由法國人修復中,為了不破壞古蹟的原貌,專家以石灰、棕糖之類的東西混合來黏合紅磚,並且把每個塴落的石頭磚塊編號拆下,再用電腦輔助重建。希望這麼壯觀的歷史遺跡能夠繼續存在一千年。

我們在回程路上順便參觀了皮雕學校,他們是一群孤兒,從小就在這裡學皮雕。

這裡的雕刻是用牛皮,柬埔寨的牛很辛酸,還能動的就是去耕田,老了走不動就殺來吃,皮就拿來做皮雕。


皮雕學校的窗戶貼滿了超大張皮雕,雕功在我們這些外行的遊客看來已經覺得很厲害。


現場還有幾個大朋友正在雕刻,原來皮雕是用槌子弄出來的啊!我還以為是用美工刀咧。


我和佳佳買了一張七頭蛇和小吳哥全景的皮雕,一共花了38塊美金,有點貴,但是比較有紀念性。每張皮雕後面都會有作者的簽名,所以你買了就可以和小朋友照相。


七頭蛇是吳哥建築中常看到的神話主角,一定要買的,這張三塊美金。


小吳哥全景這張很貴,三十五塊美金,我本來以為十五塊而已,害我結帳時有嚇到,但又不好意思放回去,很怕傷到小朋友的心,硬著頭皮付錢,不過還是安慰自己是在做好事,而且換算台幣也才一千塊,還好啦...,唉。


裡面有一位先生,應該是老師,身上還穿有印著『立法委員XXX』的POLO衫,導遊說他們的衣服都是從台灣送來的,還有小朋友穿皮卡丘的衣服,台灣人真的是太有愛心了,好感動。

晚上我們在美麗殿的義大利餐廳L'Angelo用餐,這真是一頓超級浪漫的晚餐,拍起來很美又很有氣氛。


有些東西也不錯吃,像是這盤碎肉+生菜,裡面的生菜還有九層塔,第一次生吃九層塔還不錯耶!


不過他們的義大利麵應該是根本沒有下水煮吧!硬得誇張,還好超小盤味道也不差,不過氣氛好最重要啦!

在柬埔寨每餐都吃西瓜和火龍果,今天總算吃到不一樣的囉!還有紅毛丹耶!


果然是吃吃喝喝美食團。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