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今天的行程跟昨天比起來,真的是簡單太多了,早上兩個+下午一個,不過也都算是很重要的古蹟。

早上的重點是女皇宮(Banteay srei),它在吳哥遺址的北邊,路程會比較遠一點,YA!可以拉車了!還蠻開心的。

到女皇宮的路上,我們先到【荳蔻寺Prasat kravan】,荳蔻寺有五座塔,不過只剩下中間那座還有帽子。







荳蔻寺是拜保護神,裡面的雕刻也是非常精緻,除了有保護神的雕刻,旁邊的塔裡面還有一個很漂亮的女神(忘了導遊是不是有說那是保護神他老婆),穿著非常時髦又性感的低腰百折裙。




荳蔻寺的牆是紅磚蓋的,不過很奇怪,它的雕刻是整個浮出牆面,也就是說,雕完神像的輪廓還要把其他凸出的紅磚也剷平囉??應該也只有這個方法吧!不知各位看倌覺得如何?



中間還有一個相當無聊的景點【皇家浴池Sras srang】,這裡是古代皇室舉辦水上活動的地方,例如划龍舟那一類的。


這是一個人工挖鑿的水池,一樣是接雨水,這樣看起來不是很大,不過後來我們看空照圖,皇家浴池還真是蠻大的唷!



拉半個多小時的車就到了有『吳哥藝術之鑽』的【女皇宮Banteay srei】。


女皇宮真是一座很閃亮的神殿,和之前看的灰色神殿完全不同,散發出非常強烈的紅光,不過它可不是紅磚蓋的,是貨真價實的石頭啦!


女皇宮是十世紀加亞華爾曼五世蓋的,女皇宮這個名稱其實跟它本身一點關係都沒有,它拜的是婆羅門教的濕婆神,應該就是破壞神,因為裡面也有牛的石雕,而牛是破壞神的座騎。


女皇宮被發現的過程蠻離奇的、也比其他神殿的時間晚了許多,大概是在二十世紀初,據說是在暹粒這裡有一群逃犯逃獄,一直向北邊逃,後來逃進了茂密的叢林裡,獄警為了追逃犯也追進了叢林,結果就發現了女皇宮。




不過也有看到別人不是這樣說的,說是法國人在叢林發現女皇宮,因為怕叢林有很多蛇、蠍子、蟲,所以乾脆放火想把周邊的叢林先燒光,結果燒到女皇宮,所以女皇宮有部分建築都有火燒過的痕跡。然後法國人看這座建築很精美,以為是吳哥王朝安置嬪妃的地方,所以就把它叫做女皇宮。






女皇宮的雕刻技術厲害到什麼程度咧?看這塊掉下來的門板就知道!上面的雕刻不僅圖像精緻細膩,而且後面是鏤空的,拍這的角度沒辦法很清楚的呈現,但是人的手臂、腿的後面是可以直接用草穿過去的(用手指也行),導遊還現場示範給我們看。


雕刻精細的程度,連蛇、獸的牙齒都根根分明。


我覺得最有趣的應該是古代人的創意,像這塊石雕講的可不是千手觀音,而是阿修羅搞笑的故事,因為阿修羅覺得破壞神的老婆很正,就是坐在上面那位,因此想要引起美人的注意,於是阿修羅就瘋狂的搖動聖山,所以那很多很多隻的手可不是千手觀音,很多很多顆的頭也不是七頭蛇,而是瘋狂搖山的連續動作啦!哈哈!所以昨天我們在萊佛士拍的千手神像應該也是這個意思吧!


女皇宮有很多雕刻非常精緻的女神像,無論是表情或肢體動作都蠻嫵媚的,也有人把她們稱作東方的蒙娜麗莎。



女皇宮的建造年代其實蠻早的,不過技術卻比後來的神殿都高明許多,歷經一千多年還能保有那麼完整的石雕,就可以想像用來雕刻的石頭有多堅硬,當然也讓人更佩服雕刻的人。








紅土路+木圍籬,我很喜歡的感覺。


看完女皇宮也差不多中午了,所以用餐時間又到啦!


今天是在美麗殿吃套餐,不過菜色我不喜歡,有鹹的芋頭泥湯、超椰奶西米露+爛香蕉甜湯,真的很不討喜。




看起來很高檔的不知道什麼東西配飯,被佳佳弄成三寶燴飯,也不好吃。




還是回房間睡覺比較實在啦!今天是住在美麗殿,房間很漂亮唷!廁所和房間中間有個窗戶感覺還不錯的,不過美麗殿很奇怪,房間裡面上上下下有時幾顆枕頭,都不知道給誰睡。




荳蔻寺、皇家浴池、女皇宮空照圖,最南邊是飯店,往北第一停留的點是荳蔻寺→皇家浴池→女皇宮。女皇宮真的蠻遠的。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