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小孩知道這趟旅行主要是搭阿里山森林火車都非常興奮,問我說:『我們會遇到大野狼嗎?』,我說『不會吧!大野狼會躲起來』,小孩非常失望地說:『可是我好想看到大野狼!我要看到大野狼!』...。

不只是小孩很興奮,我自己都很興奮啊!活了快半輩子,終於要去搭阿里山火車,也算是一個圓夢之旅這樣,哈哈。


阿里山林業鐵路是有百年歷史的森林鐵路,屬於『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管轄範圍,而不是台鐵局喔!所以要查詢阿里山林鐵的乘車資訊,在台鐵網站是查不到的。

目前營業的有好幾條路線,有林鐵本線:嘉義-十字路;還有林鐵支線: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這三條支線都是從阿里山火車站出發。

我們這次除了是搭林鐵初體驗,還有另一個目標就是看三月底殘存的櫻花,所以選擇的路線是沼平線,據說沼平這邊有比較多櫻花可以看,從阿里山車站到沼平車站只要六分鐘,對於帶著小小孩的家庭來說,六分鐘就是一個很剛好的時間,小孩還保有興奮好奇的心情,不會坐太久覺得無聊就開始搗亂。


從嘉義市區到阿里山車站大約1.5~2小時,一大半都是蜿蜒的山路,兩隻小孩沒多久就開始頭暈想吐...,可能坐汽座真的會更晃...,但又因為太期待了不肯折返,還好這麼辛苦的忍耐了一個多小時後的行程沒讓小孩失望。


阿里山車站在『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裡面,如果是從山下搭接駁車上山,就可以直接進到阿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的站運站,如果是自己開車,就必須把車停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路邊,然後會有接駁車在幾個接駁點把遊客接送到轉運站。

但因為路邊停的車實在太多了,我們一直一直往上開好久才有位置停(google導航顯示離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步行需要40分鐘...),接駁車要稍微等一下才會有,總之就是有點辛苦但還是順路的到達。



如果是搭遊覽車,則可以直接進到遊樂區裡面,↓這裡有一區遊覽車迴轉載客區。



↑↓圖片中的木造建築,就是阿里山火車站,很喜歡它全木造、被森林包圍的感覺,還好不是一棟突兀的代化水泥建築,站外的櫻花也所剩無幾囉...!



從車站二樓看出去,是一片十分礙眼但又濃濃台灣味的鐵皮屋頂,可惜了遠方一片好風景。



↓遊園的火車路線有以下幾條,阿里山-沼平,火車6分鐘,步行30分鐘;阿里山-神木,火車7分鐘,步行50分鐘,如果喜歡享受森林的芬多精浴,又沒有小小孩的負累,真的可以選擇慢慢走,三月底的阿里山就算遇到大晴天,還是有點涼爽的溫度。



阿里山-沼平、阿里山-神木,這兩條線的開車時間是固定的,都是半小時一班。



如果是阿里山-祝山,則是每天隨日出時間不同而沒有固定發車時間,必須到前一天才會知道,官網有每月份預計的日出時間給遊客參考,這個『祝山看日出』的夢想行程,可能要等到小孩大一點再來完成比較不會自找麻煩!哈哈。





其實我們預計是11點前要搭到車的,因為安排行程時,查詢官網標示每週三的10:00、10:30、11:00,列車會掛檜木車廂,我們也特地選了週三來搭火車,但是拖拖拉拉就只搭到了1點的車,可是也是檜木車廂ㄟ...,不知道這個資訊是不是有誤,現在再看官網,已經沒有任何加掛檜木車廂的特別標註了。 

我們是當天才到阿里山車站買車票,如果怕買不到,也可以提早上網購買,網路訂票:https://afr.forest.gov.tw/tra-afr-web/booking



準備要進月台囉!平日的人潮也是很多!



如果不是檜木車廂的話,一般的車廂是↓長這樣的。



火車出發囉!小孩很好奇的看著火車帶我們穿越森林。





沼平線沿途幾乎是森林,接近沼平站的時候出現平原,鐵道兩邊好多遊客在等著拍照。

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去搭京都嵐山的嵯峨野小火車,我和老公公2013年自己去過,2018年也帶著兩隻小孩去過,難度不高,而且沿途除了森林,還有河谷,很美很壯觀,嵐山竹林也是非常經典的美景!

2013京阪自由行。【京都】嵐山。嵯峨野小火車嘟嘟嘟,保津川觀光鐵道之旅

2013京阪自由行。【京都】嵐山。絕美竹林道太夢幻,漫步渡月橋,品嚐老松夏柑糖好消暑,不可錯過的半日遊!

火車抵達沼平車站囉!還可以看到五分車(應該是吧)工作中。



古色古香的車廂,喜歡上面放置行李的地方,用繩子好復古,檜木車廂真的有淡淡的檜木香氣,不過小孩沒感覺。



真的很幸運遇到好天氣,火車拍起來好好看!



在阿里山車站急著上車,沒有好好拍照,下車了趕快補拍。



沼平車站是石磚+木頭外觀。



一出站就是沼平公園(櫻之道),但很可惜,櫻花季已經接近尾聲。







好想要看看櫻花大盛開的景象啊!





沼平公園旁邊就是鐵道,沿線都可以拍火車,但比較多人拍的地方是阿里山派出所前面那一段。



天空步道有點高,風大的時候會微微搖晃,但不恐怖,高度夠,加上天氣太晴朗,可以看很遠。













幾乎每個欄杆洞都有蜘蛛網,小孩也看得很開心。





這裡就是阿里山派出所,在這裡等火車的人最多,甚至有人爬到山坡上去等,可惜派出所前的櫻花都掉光了,沒辦法拍出明信片的效果!



我們1點從阿里山車站出發,1:06到沼平站,1:15火車就會從沼平在回阿里山車站。



如果1:15的火車錯過了沒拍到,1:35左右又會來一台,不用怕沒火車拍。





派出所前面還有一大片櫻花樹,少許綻放、還有些花苞。



繼續往下走,就可以進到森林裡囉!







雖然這裡不是阿里山神木區,但巨大的樹還是很多,小孩看到超大樹洞都看傻眼了!



往森林裡走,可以到達阿里山賓館,傳說中很貴的阿里山賓館啊!



回程的時候我們居然搭到了蒸汽火車!嗚~嗚~的汽笛聲好震撼!其實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搭到蒸汽火車,只能說太好運了啊!



回到阿里山車站,大家都衝到車頭去拍照!結果火車突然拉了汽笛,在耳邊嗚~~~!超~~~大聲的,嚇死我們了!



然後蒸汽火車頭就被開走了,這畫面實在有點可愛!留在月台的檜木車廂,再重新接回紅色的車頭。



兩趟車程拿到兩種不同的車票,也坐到了兩種火車,大滿足!





搭完火車,到阿里山車站對面的小餐館吃下午茶,因為太餓了完全忘記要拍照,噗噗,小孩對鹹酥溪蝦毫無抵抗能力啊...!







好玩的阿里山林鐵賞櫻之旅,小孩也很喜歡,我們說下次要挑戰神木線,不過要等她們再大一點,不然又要暈車上山下山實在太可憐了!



除了搭火車,當然還要進去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走一走,這邊有特別的阿里山郵局。



還有美麗的磁磚拼貼壁畫。





隱藏在森林裡的神木線鐵道。



剛好看到神木線的火車經過。



這一趟旅行,小孩對阿里山、森林、林業火車,又有更多的認識,雖然沒有遊具,但能走進大自然裡、感受植物和鐵道的魅力,更是難得的體驗。



台18線的路途中有一座吊橋,也可以來挑戰一下喔!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https://afrch.forest.gov.tw/

網路訂票:
https://afr.forest.gov.tw/tra-afr-web/booking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