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故宮南院開幕這麼久了,終於要來去看看!聽說裡面有個【兒童創意中心】,有很多有趣的互動體驗,很適合溜小孩!

天氣熱到一個歪腰,有冷氣吹的溜小孩的地方,就是媽媽夢寐以求的天堂啊!


BUT!在我們進到冷氣房之前,真的是烈火地獄般的感覺...!因為...↓看看這故宮南院的鳥瞰圖,對!是很美很壯麗,但停車場也未免離博物館太~~~~~~遠了吧!


(↑網路圖片)

停車場外是有園區接駁車沒錯,但似乎只有一台小巴在繞,園區很大,假日遊客人也不少,等接駁車需要不少時間,加上我們有推車要收也是有點麻煩,就沒搭車了直接用走的,如果沒有撐傘,真的是會曬成人乾!



↑我們從慶典花園站那邊的停車場,想走細灰色的路線捷徑,兩邊是草原,但那條路是大間隔的石板路,嬰兒車超級難推...,輪子一直卡進石板縫,如果想要走好推的柏油路,就要繞大圈的粗灰色的路線...。

這真的是一個超級不友善的設計,輪椅或嬰兒車,已經是比較不方便的族群了,卻還要走比較遠的路?是不是太詭異了?

唯一的有趣之處是這條石板路後段有含羞草,小孩可以停下來玩一下。

總之就是在烈日下舉步維艱的走了約二十分鐘,終於抵達博物館,回程當然也是一整個爆汗+爆累。

雖然是第一次來故宮南院,總覺得應該多看看、增進一下自己已經消失殆盡的文藝氣息這樣,但帶著小孩,我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只有要去兒童創意中心』!噗噗!為了不要自找麻煩,這肯定是最好的選擇啊!(淚奔...)

來看看官網上的兒童創意中心簡介:



↑這裡就是入口處啦!進來之後,↓有置物櫃和推車停放區。



兒童創意中心的幾個基本規則:



兒童創意中心內的服務台有提供給小朋友闖關、創作、蒐集印章的導覽手冊。(以下手冊圖片取自故宮南院官網,可至官網下載)









拿了手冊,就準備來趟亞洲文化之旅小冒險囉!

鵝黃的大牆面上是世界地圖,孩子們馬上好奇的撲上去一探究竟。



最近登上CNN的瀕危台灣黑熊,我們真的是需要多多關注啊!





兒童創意中心的吉祥物是這個叫做『哈奴曼』的猴子,很像孫悟空,牠是源自古印度神話的一個角色。



兒童創意中心分成好幾區,慢慢玩、慢慢看,可以花上兩個小時左右。



亞洲陶瓷,有超大的陶瓷猴子像、大水壺...,可以讓孩子隨便摸,因為...,都是假的。







一般在博物館裡頭,這些東西肯定都是層層保護起來的,孩子在這裡可以去觸碰、探索,雖然摸起來的觸感和真實不一樣,但孩子有機會接觸到,還是很值得讚賞。



三組陶瓷碎片,要如何把它們都拼裝回去呢?大人小孩都好認真在研究。



現在台灣的人口組成也越來越多元了,兒童創意中心裡,有好幾個亞洲國家的文化區,讓我們的孩子可以看到不同地方的庶民文化。







每一區都能吸引孩子停下腳步來動動眼、動動手。



遊客可以自行換上的印尼服飾,不過好像都是大人的尺寸。



也有科技一點的換裝設備!哈哈!站在左邊攝影機前面拍張照,等等到右邊就能看到自己換上印尼服飾囉!



但這攝影機的高度有點尷尬,大人站直拍不到,要半蹲,但幼兒園階段的小孩身高不夠它也拍不到...,要抱起來。



選好喜歡的布料,電腦就會幫你換裝囉!還可以掃描QRcode,把成果儲存下來喔!但攝影機的畫素蠻差的,拍出來的臉超級爆笑!我真的不好意思放上來...,哈哈。

中間有很多蠟筆的大長桌,孩子們可以在這裡塗鴉、創作。





突然這麼認真媽媽會怕!





除了用畫的,也可以用印章幫畫紙上的人蓋上美麗的衣服紋飾。



這個圖畫紙也是可以在官網下載的。





除了紙本,也有電子式的,還可以用手機下載APP。



其實她們不太知道導覽手冊在講什麼,如果沒有特別跟她們解說,都會被亂畫亂蓋一通!哈哈。



挑戰圓形拼圖。



最愉快的亂蓋時光。



↓亞洲劇場在特定時間會有一些表演,沒有表演的時候,遊客可以和大螢幕互動玩遊戲。





還有一個皮影戲的小舞台,好想看喔!



超大的磁鐵牆也是小孩的最愛。







大小孩和小小孩的程度,完全就是天與地的差別啊!哈哈!



↓亞洲文化區,主要是越南的民生文化展示。





賣餅小弟。



賣河粉小妹。



有簡單的文字輔助介紹。



各種有趣的店鋪。













咦?這一攤賣什麼呢老闆?



原來是捏麵人!





熱熱鬧鬧的年節,缺少不了鑼鼓震天的舞龍舞獅表演。





超大的娃娃坐在這裡陪小朋友一起玩。



↓茶文化區。



大小孩普遍喜歡電子互動的設施,可能也是因為小小孩都比較不想排隊等待,就乾脆去玩別的。





小小孩喜歡玩平常在家玩不到的實體工具,像辦家家酒的感覺。







有模有樣的!好像很專業!



↓亞洲小書房。



結果一整屋都在玩跳跳馬...,噗噗。



整個兒童創意中心的設計、畫風都很童趣,也兼具美感。







大環形劇場裡面還有各國建築投影,會飄來飄去的。







當然不可能每種設施都會吸引全部的小孩,但各年齡層的孩子,在這都可以找到適合玩的東西,家長的引導也是關鍵。

孩子能自在、輕鬆的探索不同的文化,真的是很不錯!

但最大的問題不是故宮南院的地理位置太偏僻,而是停車場和博物館的距離太遙遠...,還有一開始提到的超級難推車的捷徑...,對輪椅和嬰兒車非常不友善,加上等接駁車需要一些時間,有時候小小孩也不見得會願意跟著大人好好的等車...,總之就是,雖然占地廣大的造景可以維持故宮南院整體的美觀,但如果讓大家來一次就嚇到,真的有點得不償失啊...。

雖然如此,但可以忍耐曬太陽、走路、或是等接駁車的朋友,還是很值得來故宮南院逛一逛、溜溜小孩,反正就是先做好會爆炸的心理準備,可能就不會爆炸了!哈哈哈!

如果不是火燙燙的大晴天,我還是會很願意帶小孩來的!







故宮南院:
官方網站→http://south.npm.gov.tw/zh-TW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pmsouth/
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05 362 0777
營業時間 周一~五 09:00~17:00
            週六、日 09:00~18:00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