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大家去看過【賽德克巴萊】了嗎?這真是一部讓人內心充滿激盪的一部電影。


根據台灣原住民抗日的霧社事件改編,賽德克巴萊無法用好看不好看來評論,也關乎誰去放大種族間的仇恨,這段不能被抹滅的歷史,就是這般真實的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土地上,那所謂的血腥暴力,只是一個族群的生存之道,以及他們對於自己的信仰的捍衛。

『這是一個信仰彩虹和太陽兩個民族在台灣山區遭遇的故事,他們為信仰而戰,但卻忘了彼此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這是導演魏德聖對於德克巴萊的精要詮釋。

沒有人需要去評論對錯,因為那已經不是我們所能體會,只能試著了解。


看完賽德克巴萊之後,心情非常複雜,但最多的無奈與遺憾、沉重到不能自己的惆悵感,我無法對那些浩大的戰爭場面發出驚嘆,雖然那耗資數億,理應相當精采。
不管誰對這段慘烈的歷史下了什麼註解,我相信我們都有足夠的智慧,用自己的觀點去理解,而非盲從的追隨或膚淺的只為了挺國片。






電影上映後,在導演魏德聖的家鄉,也是吠吠的家鄉,台南,舉辦了電影劇照展。

如果不是這個劇照展,我還真不知道衛民街裡藏著一個『原台南縣知事官邸』!

這個知事官邸原名為『台南州知事官邸』,興建於明治天皇四十四年,西元1911年,正好是民國元年,不過當時的台灣仍屬日治時期,知事官邸即是作為台南廳行政長官的住所,也是台灣總督在台南的行館。

一貫的日式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日本人在台灣留下了許多這樣美麗的建築,原本覺得這知事官邸美得太『後天』!就是應該經過了不少後人的整修,但看台南市政府網站的介紹,意思似乎是原先的建築更為精美,戰後毀損,只被簡單修補而已!

主要的差異好像是在正面、正中間的三角屋頂,原本的屋頂是有精緻雕花的圓牌,但毀損後只是補上一無所有的三角形,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這個網站→超不像老師的新安桑







知事官邸的平面不大,所以劇照展並沒有非常的盛大,前玄關走進去,分為三個空間,第一個空間是莫那魯道藏身在森林裡舉槍瞄準敵人的布置;左邊的空間是導演魏德聖的簡介、幾幅劇照的陳列,還有美麗的櫻花樹;右邊的空間是為數較多的劇照,應該算是最主要的展覽空間。

以下照片還不少,就不在中間穿插吠話了,請各位同學慢慢看吧!看過電影的人可以回味一下,沒看過電影的,嗯...,有時間去看一下囉!


















































































看完劇照展,發現有些沒出現在【太陽旗】的畫面,應該就是【彩虹橋】囉!非常期待下集上映,祝每一部用心製作的優秀國片都能獲得支持和勝利!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  
                           (台南市政府的網站地圖↓標示有誤(黃色三角旗處),知事官邸並不是在北門路那一邊喔,是在火車鐵軌另一邊的衛民街。)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