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七點半的飛機,所以我和佳佳起了個大早,雖然很興奮,但還是很累。

我們是報旅行社的團,所以要一起go to 柬埔寨的人都不認識,不過年齡層偏高倒是真的,可能是因為這趟去吳哥窟不便宜,所以比較沒有年輕人。

三、四月的時候,吳哥航空停飛,那也是台灣直飛吳哥窟的唯一航線,所以我們這次去是先到胡志明市再轉機到暹粒。


從台灣到胡志明大概是三個小時多一點,從胡志明到暹粒大概是一個半小時,不過轉機要等一個半小時,所以加一加,我們真正抵達暹粒已經是台灣時間的下午兩點半。真的很累。




胡志明到暹粒是螺旋槳飛機,真的很吵,我們遇到一群我懷疑是法國人的白人,他們很沒禮貌,上飛機時一直硬插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大行李不託運,等到要上飛機才把大行李拉到機艙旁邊擺著,全部的空服員整個傻眼,只好趕緊找來貼紙幫他們貼行李,然後開機艙門把行李丟進去,也因為這樣,我們大概延遲了二十分鐘才起飛。




我們的導遊是一個華人梁先生,好像是從父親那一代就在柬埔寨了,梁先生的專業知識很夠,古蹟、吳哥王朝和柬埔寨的歷史都介紹很仔細,每一個景點都會跟我們說故事、還有古蹟的特色和最有意義的點,還會幫我們拍照,而且不是亂拍的那種唷!



一下飛機天氣好得不得鳥,梁先生當機立斷帶我們去坐熱氣球。這顆直上直下的熱氣球有一些限制,太熱不能飛、風太大不能飛、下雨不能飛,正好我們抵達暹粒機場時符合起飛的條件,所以就先衝啦!



據說很多團來都沒坐到,甚至先打電話去問說可以飛,到了現場又不能飛,所以我們真的是很幸運。柬埔寨的地形幾乎都是平原,只有周圍有一些山群,最高的巴肯山足足有...六十公尺,哈哈。所以只要登上一百五十公尺高的熱氣球,柬埔寨的美景就盡收眼底啦!

雖然熱氣球是直上直下,但風一大還是會亂飄,尤其是大家都擠在同一邊拍小吳哥窟時,氣球都快翻過去了,超危險。從空中鳥瞰小吳哥窟很壯觀,尤其是它最具代表性的幾座尖塔+護城河,真的很有感覺,也不難想像它為何會被淹沒在叢林中。



坐完熱氣球我們就先到美麗殿(LE MERIDIEN ANGKOR HOTEL)去吃英式下午茶,因為我們這團是吃吃喝喝美食團,所以吃不停。而且明明早上在華航才吃了飛機餐、剛在越南航空上還吃了餐包,腳一踏到地上又要吃下午茶了。



美麗殿的大廳蠻漂亮的,窗明几淨,用餐時還有一個人在大廳吹笛子伴奏助興。下午茶還不錯吃,重點是看起來氣氛超好。



不過我們今晚不是住在美麗殿,是住聖卡(SOKHA ANGKOR HOTEL & SPA)。

吃完下午茶就往洞里薩湖(TONLE SAP)go啦!洞里薩湖是一個蠻誇張的景點,當然除了它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之外,也是因為這裡的人都住在水上。



在小飛機上快抵達暹粒機場時,就一直看到一大片水,飛了超久水還在,那就是洞里薩湖了。洞里薩湖面積有多大呢?在雨季時是一萬平方公里,旱季剩三千平方公里,落差很大,所以一到雨季,整個路面都會消失,住在湖上的船也會到處飄,要搬家也很方便,船拖了就走,那天日子好,我們就碰上了要搬家的船。


陸地上有的洞里薩湖上都有,養豬養雞、學校醫院、加油站商店、撞球場籃球場...,應有盡有,這裡的漁獲量很大,幾乎整個柬埔寨的魚都來自這裡,還可以外銷,不過湖水真的很髒,梁先生都會一再跟我們說我們吃飯的餐廳不用這裡的魚,哈哈。




水髒歸髒,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相當依賴這裡的水,洗碗洗米、煮飯煮湯、洗澡游泳、尿尿大便通通都要靠湖水,真不敢相信,所以梁先生也說,這裡的人抵抗力超強,根本就是百毒不侵,我想也是。


洞里薩湖的部分河道長滿了布袋蓮,但是沒有任何經濟和利用價值,所以當地人就任由它生長,長到河道只剩一艘船能過,連小弟弟放學回家,都要使勁的撐開布袋蓮才能爬回家。



於是在小河道裡,當船槳划船的水上人家遇到我們觀光用的馬達船,只能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了,看他們每每都差點被撞翻,在水面上搖搖晃晃,還真不忍心。


有船可以住的好像比住在陸地上的茅草屋好,反正水漲船高淹不了,但是一旦雨季到,陸地上的茅草屋可就通通遭殃,而且水上人家雖然房子破破爛爛,裡頭卻應有盡有,電視、冰箱、鍋碗瓢盆、還有家家必備的吊床。








今晚的飯店是聖卡,很漂亮,尤其是看了洞里薩湖的船之後,更覺得我根本是住在天堂裡。




聖卡的游泳池是放海水唷!直接從海裡面裝上來再運到飯店的,不過成本太高,好像會改成加海鹽,沒有游到實在太太太可惜了。




晚餐吃飯店裡面的日本料理,蠻精緻的,還有生魚片,梁先生保證是進口的魚肉,佳佳吃得很開心。晚上在飯店的PUB聽歌喝飲料,真的很悠閒,又去做精油SPA,爽啦!

不過今天還真是奔波的一天。

聖卡的空照圖,就是有標記紅色斜線那一間啦!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