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胎教很重要!大家都這麼說,書也這麼寫。

先從比較膚淺的層面來說吧!


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避免暴躁及口出穢言、最好再來全天候播放莫札特陶冶心靈,看似不難,佳佳為了不激起我手一握到方向盤就會情緒失控的病,自從我懷孕之後,絕大多數出門都是他開車,不過偶爾我還是得要單獨行動、或是跟修養也不是很好的瑪莎莎一起出門,就不免會有小差錯。

尤其知道噘哩寶是女娃後,說話就要更謹慎,氣質要從肚子裡開始培養起...,雖然噘哩寶的老娘我也不是很幼秀...,更沒有企圖要把她變成一個娘炮,但多多少少還是要克制一下自己講話的模式,不能太爆衝。

突然小小羨慕起瑪莎莎之前知道懷男生之後就開始肆無忌憚的『做自己』。


有了噘哩寶之後,心情都還算ok,我覺得不太可能如同書上說的隨時保持愉悅,因為生活中實在不是每分每秒都會讓人很飛揚的事情,但至少就盡量讓情緒平靜一點,所以暴躁的部分確實收斂許多,有時候真的忍無可忍脾氣上來,佳佳就會對我比較多包容,趕快來說說好聽話安撫我,話說通常也是他惹我發火的。
雖然佳佳已經對我很好,不過總有些時候,還是會莫名的惆悵、空虛寂寞覺得冷這樣,或是突然很想心情不好...,這是什麼無理取鬧的慾望?




更高層次的胎教,是胎教書上說的,媽媽要常常跟小孩心靈溝通,小孩會懂!

例如:爸爸只有某三天可以請假,媽媽就拜託小孩要在那三天出生,小孩真的選了這個時間出生;媽媽一直跟小孩說要長到3000公克唷,小孩真的長到3000公克;每天傍晚六點是爸爸回到家的時間,一聽到開門聲媽媽就說爸爸回來囉,小孩習慣之後會在這個時間點踢肚子...諸如此類,媽媽只要誠心誠意的(好像在拜拜一樣...)跟小孩溝通,小孩會努力配合媽媽的願望。

其實我覺得沒啥道理,如果胎兒能聽得懂,為啥他們出生會需要到一歲以後才能聽懂人話呢?這不是巧合的話,根本是神蹟吧!再不然就是媽媽的念力太強大!

更誇張的還有胎兒記憶的部分,很多小孩在三、四歲前會記得待在肚子裡發生的事,例如:好黑好黑唷;有很多水在身體旁邊把我包起來;當媽媽跟小孩介紹這是xx阿姨,小孩會記得出生前的某一天xx阿姨來過家裡;小孩半夜一直哭鬧做惡夢,原來是因為媽媽曾經對於懷這個孩子有遲疑,造成小孩很深的陰影,媽媽向小孩道歉並解釋之後,小孩再也不做惡夢了...。

胎教書舉的案例還真不少,只是對我來說也太高難度了!可是又寫得很神讓我忍不住想來試試,所以那天看完胎教書之後,一直思考到底要跟小孩溝通什麼,好吧!就先解決一下睡眠的問題好了,自從懷孕之後,還真沒睡過一天好覺....。

雖然覺得自己這種行為有點好笑,但應該每個媽媽都會跟小孩說說話吧!說多說少而已。我在此之前幾乎沒跟小孩說什麼話,因為胎兒的聽力也還沒發展,真的能『聽』到嗎?

總之,既然胎教書這樣寫,不妨來試試,所以我就在睡前跟噘哩寶說要讓媽媽好好睡覺唷!結果那天還真的睡得非常好...,一直到現在,睡不好的次數極少,真的是溝通成功了嗎?




我不是那種每分每秒無時無刻做任何事都會像小孩報告的媽媽,最長時間跟小孩說話的時候是在洗澡,跟小孩說我們要洗澡囉!以後噘哩寶也要喜歡洗澡唷!要乖乖給媽媽洗澡唷!之類的,尼北鼻說她懷孕時也是這樣跟小孩說,但小孩好像也沒喜歡洗澡,哈哈。

某次產檢前知道大概可以看到性別了,也是前幾天就開始和小孩溝通,叫她要腳開開給醫生叔叔看,結果她那天真的很配合的腳開開!

這是胎教、溝通?我想應該還是會投『巧合』一票,睡得好或許是我心理作用,但只要有效就好。

我覺得情緒的控制才更有影響胎兒身心發展的可能,情緒的波動比較直接,例如長期的壓力或壓抑,胎兒發展可能會比較不好,這我贊成。

也有看過書上寫說,小孩會跟媽媽口味接近,是因為在肚子裡時候,媽媽吃的東西味道會跑到羊水裡,小孩嚐到味道時,也感受到媽媽正處於愉悅的狀態,他就會認知這是好吃的東西。

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不過食物在嘴裡讓媽媽感到愉悅,以及味道進入羊水之後的時間差...,似乎也不同步,萬一我在吃瓦城的大薄片覺得極度快樂,但羊水裡其實是30分鐘前那個普普通通的燙青菜...,那小孩會不會誤會啊...。

我到底分析這要幹嘛,反正我還是會跟小孩說些有的沒的,小孩聽不聽得懂似乎一點也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每個媽媽都會藉由『自言自語』來培養自己和小孩的感情吧!或是抒發心情、講爸爸的壞話之類的!哈哈哈哈。

又不知道是哪裡說的,可能也是胎教書,據說小孩喜歡媽媽笑,因為媽媽笑的時候肚子會抖抖抖,羊水也會跟著抖抖抖,小孩在裡面就會晃晃晃,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所以各位媽媽就多多笑開懷吧!但也不能笑得太激烈,以免把小孩擠出來。




然後應該也是胎教書說的,要跟小孩有並肩作戰的扶持感。

很多媽媽懷孕時不舒服,就會說出一些等你出生你就知道、或是等你出生我要揍扁你之類的,但正確的想法應該要轉換成:這段期間媽媽很辛苦,寶寶也很辛苦,我們要一起努力加油,撐過這個階段唷!(握拳)

這樣。

或是生產時很痛苦的在哀號打滾時,媽媽也要知道小孩正跟自己一同經歷痛苦的過程,他不是爽爽的在那裏等著被生出來,他也是在產道裡承受著擠壓疼痛、面對著未知的風險,所以這時媽媽更應該要鼓勵寶寶和自己一起加油,我們一定要完成這個偉大的航程!(再次握拳)

真的好正面!

對於我這個即將經歷第一次生產的媽媽來說,我覺得轉換成這樣的想法對我是有用的,把很多聽來的、讓人害怕的預想的情緒,變成一種更實際的助力,對啊!寶寶也跟我同時在承受痛苦,我們要互相鼓勵才對啊!在產檯上為自己和寶寶加油,總比內心吶喊著臭小子你快給我滾出來的有用吧!

對於胎教這件事,我想還是見仁見智,做得到的人就盡量去做,真的做不到也不需要搞得自己壓力太大,反而適得其反,保持平靜輕鬆的心情比較重要。

期待、而且正面的力量,小孩應該會感受到吧!

喂!小孩!我們要一起努力唷!一起熬過待在媽媽肚子裡的最後幾個月!加油!


《對於神奇胎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七田真』的書來看,真的很神奇,我決定再把它拿出來看一次!》





喂!小孩!歡迎光臨,但也不用這樣折磨我脆弱的心靈好嗎? 《0~5W4D》
喂!小孩!我居然開始吃不下睡不好...,一堆症頭跑出來 《6W6D》
喂!小孩!從現在開始你就叫噘哩寶! 《7W2D》
喂!小孩!娘親食慾太差,只好開始吃補,你可要好好長大呀! 《9W6D》
喂!小孩!你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像個人...《13W6D》
喂!小孩!可以了,妳老爸說妳到十八歲之前腳都不需要再打開了... 《16W6D》
喂!小孩!感冒真是件麻煩的事啊! 《17W6D》
喂!小孩!看來妳應該挺享受這趟搖晃旅程的唷!(日本採買的東西) 《18W6D》
喂!小孩!胎教很重要...,正面思考也很重要...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