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今天看報紙看到一篇報導,有關於小費的故事。

在歐美國家,給小費是很基本的生活禮儀,去哪裡都要給小費,最低只少也要總消費額的5%,有的甚至高達50%。

12月中到過年這段期間,在美國是所謂的小費季,也就是說,他們會對這一年來在他們身邊做事的人論功行賞,例如大樓管理員、送報員、郵差、貨運司機等等。


每個職業都有行情價,郵差大約是15美金,他們還有專用的賀卡,時間到了就會寄到你家的信箱,祝你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不過重點是要提醒你該給小費囉!然後你要把小費放在信箱,郵差會自己去收;管理員的話有分很多等級,一般的大概30美金,12月開始,你會發現管理員北北好親切,早上問好晚上也問好,還會幫你提東西;貨運司機則是從15美金起跳,每一家的不太一樣,不過我不太了解為什麼一般民眾會跟貨運司機有頻繁的接觸;總是亂扔報紙的送報員,快到聖誕節也會收斂很多,報紙會放在你家門口放得好好的。雖然這些異常的景象在過完年後會立刻恢復原狀。

很多人從12月開始就會頭很痛,因為他們要準備小費的名單,隨便列一列就要二、三十個,年終小費可能要好幾萬。有人為了躲避小費季會出遠門,龐大的小費支出甚至比他們去旅行的費用更可觀;有人會乾脆在家躲上半個月,等到過完年才會露臉。

不過想逃避小費季,也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因為你會發現,過完年後,你家的報紙會被丟得比以前更遠、信箱好久都沒有新信件、管理員會把你當成隱形人...。


聽起來很恐怖是吧!我能理解當他們的社會已經習慣這樣的小費模式,很多人的生活甚至是完全仰賴小費收入,難免會讓我們這些局外人感覺他們很現實,我很慶幸台灣社會不是這樣的運作模式,不然我一定會被這些人唾棄到不行。
我想有一天台灣也會變成這樣的。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