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明明就只有幾個步驟,編不出來就是編不出來,我以為我是來證明我的手不殘,沒想到,我真的手殘...。

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苗栗對我來說是個很陌生的地方,除了往返台南台北會經過,就只去過三義木雕工廠。

今天玩學台灣的第三站 【苑裡編藺草+華陶窯手創 1日】 ,吠吠要去苗栗苑裡編藺草、還要捏陶,嘿嘿!大展身手的時機到了,肯定要好好表現的啊!




說到苗栗,常常走高速公路的同學一定知道,只要看到火炎山,就是到苗栗了,而我們這次要go的苑裡,就是在火炎山下。

一下交流道,眼前就出現一片接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隨風吹拂形成美麗的綠色波浪,與東海岸的壯麗景緻完全不同,但是一望無際的田園,也讓整個人心胸都開闊了起來。

苑裡的原名是『彎麗』,是平埔族喔彎麗社地,而『彎麗』用客家話唸起來音像『房裡』,也就是與『苑裡』同音,後來就改名為『苑裡』。

苑裡最有名的農作物就是藺草,所以,今天的第一站,我們就先到 【藺草文化館】 一探究竟吧!










在日據時代,苑裡的藺草製品從大甲大量運銷日本,台灣光復後,蔣夫人曾經指定以苑裡的藺草帽為童軍帽,使得苑裡藺草再度成為紅極一時的產業,甚至讓當地重女輕男,因為女孩手巧可以靠編藺草養家活口。







不過後來因為政令的關係,對傳統藺草產業課稅,這個行業便逐漸沒落,而現在,復古成為流行,大家體認到復興傳統產業的重要性,除了文化的保留和傳承,也能帶動地方觀光,於是藺草文化館順應而生。

藺草文化館並不大,小小的二樓樓房,裡面展示了一些最具代表性的藺草製品、以及藺草採收加工過程的模型,當然也有專人為我們導覽,仔細的解說藺草與當地文化息息相關的故事。







傳說藺草編織起源於紅鴦女士,館內也有關於洪女士的生平紀錄,如果從那時候開始計算,苑裡的藺草產業也有百年歷史了。




入門版的藺草小動物,看似簡單,等等我們就要自己動手作。







不知道各位同學有沒有看過藺草,如果我說它長得比人還高,你會不會嚇一跳?哈哈哈!藺草真的是高人一等,就好像在七星潭看到1:1的曼波魚模型,原來,它們真的不是我想像中的嬌小啊!




藺草一年可以採收三次,當然,每個時期採收的藺草各有功能。







特別的是,藺草是三角形的,不像一般的葉片是扁平的,或是圓桿狀,所以在拿來編之前,必須用針把草挑成一片一片的,粗細也要相同,編出來的東西才不會歪七扭八。




今天有一個可愛的阿姨來當我們的編織老師,當她把一個不知道有幾千幾萬根藺草的包包半成品掏出來,差點把大家嚇死,天啊!是要我們編這個嗎?還好不是啦!阿姨老師只是要示範一下包包有多難編啦!







不知道是真的超難還是阿姨老師故意把它教得很難,明明就只有一個口訣,但是阿姨老師飛快的一直編一直編,好像轉到最高速的機器一樣,我就是看不懂也聽不懂,後來團員大哥自告奮勇要編編看,阿姨老師總算放慢速度,不過我還是...不懂,唉...,我連毛線圍巾都會勾成不規則狀的,這真的是天份的問題...。

接下來,真的要輪到我們上場囉!要編什麼?包包嗎?當然不是。草帽嗎?天啊?那我就先行告退了。還好,只是要編一隻鹿啦!

阿姨老師發給大家幾根藺草,它們還是三角形的喔!然後大家就順著桌沿把草拉平,前置作業完成,嗯~還蠻簡單的嘛!哈哈哈哈!

接著阿姨老師教大家第一個步驟,『三根橫的一根直的,橫的中間那根在上面...』瞎密瞎密?什麼直的橫的?誰在上面?天啊!不過才正式第一步,我就搞不清楚了!連怎麼擺都不會,我的鹿...希望不要生不出來哇!

總算搞懂怎麼擺,第二步驟,阿姨老師又說『左邊第一根壓過第二根凹到第三根下面,右邊也是一樣,這樣重複四次...』什麼什麼?阿姨老師...什麼什麼啦...?超想哭的!我的天份...是零嗎?







還好不是只有我這樣啦!大家開始慢慢包圍阿姨老師,原來大家都不會啊!哈哈哈哈哈哈!阿姨老師一直示範一直示範,我在後面偷看,總算了解這個步驟,重複四次,終於完成了~~鹿的身體...。




脖子倒是蠻簡單的,就是把同一邊的三根草慢慢編成麻花辮,其他幾根等等修剪完就變成尾巴和四肢,不過就重要的鹿頭,還是交給阿姨老師處理...。

將將將將!阿姨老師『幫大家把頭做出來』(大家都超沒天份的...),多餘的藺草修剪掉,鹿就正式完成了,真是超可愛的啦!

雖然整個過程充滿『什麼什麼』,但最後還是完成了我生平第一個『藺草作品』,超開心的,聽說好好保存,藺草特殊的香味可以維持二、三十年唷!




藺草文化館裡也有販賣一些紀念品,小帽子、小錢包、小動物,也有在賣民生用品,像是大草蓆,就有團員買了一張草蓆,售價八千現大洋!聽起來不便宜,不過一張草蓆要花一個月的時間編織,相對工錢來說,應該算是便宜了吧!

感謝導覽的小姐,還有超有耐心的阿姨老師,謝謝妳們啦~!




苑裡除了藺草,稻米種植也很有名,尤其近年來發展的 【稻田彩繪】 ,更是把傳統的農業成功轉型,讓它帶來更大的觀光價值。




2006年的『我們結婚吧!』就是苑裡配合七夕情人節推出的稻田彩繪,真的是超酷的!




在藺草文化館旁邊,就有今年的彩繪主題,是一隻動物,應該很好猜吧!就是老虎啦!因為明年是虎年,所以特別做了老虎,等到兔年,我們再來看看會不會排出一隻龍來...。




老虎的旁邊還有四個字唷!大家一直討論說是『老虎王國』,後來導覽小姐說是『虎虎生風』,但是大家好像都沒在聽...,過了三十秒,又問導覽小姐,『那是不是老虎王國』....,真是笑死我了,大家也太可愛了吧!




這是用兩種顏色不同的稻子排列而成,當然要在插秧時就先把圖案排好,收成時要先把紫色的用人力收割,再用機器收割綠色的。




聽說日本現在還有一種黃色的稻子,未來若能引進到台灣做稻田彩繪,圖案和顏色一定會更精采豐富。




離開藺草文化館,我們要到火炎山下的華陶窯去捏陶嚕!




【華陶窯】 佔地非常大,如果你以為來這裡就只是捏陶,那就大錯特錯嚕!其實華陶窯大部分的土地都用來種植花草樹木,比起『窯』,『植物園』的面積更為廣大,所以一進到華陶窯,大家的目光就不斷被園區內特殊的植物所吸引。







這裡的建築規劃,全由主人夫妻一手包辦,除了美麗的植物,園區內到處都有詩詞,來這裡,彷彿整個人都高雅了起來,泡壺熱茶,再拿根簫,馬上就是古人的fu啦!
















來到古色古香的華陶窯,連吃飯都很有古早味。













菜色雖然都是一般家常便菜,滷肉、竹筍、鹹瓜炒蛋、高麗菜、油雞...,感覺還蠻豐富的,口味也不錯。

吃飽飯,就要進行今天在華陶窯最重要的事→認識陶和窯。

導覽的蝦捲小弟帶我們繞了園區一圈,仔細的解說華陶窯的故事,而華陶窯之所以叫做華陶窯,就是因為它有『華(花)』、有『陶』、有『窯』。













結束半小時的戶外教學,我們回到捏陶教室,人好多。




手拉坏的師父示範如何輕鬆簡單製作手拉坏,對啦!看起來是真的有夠簡單,藺草編的鹿看起來也很簡單啊...!

師父問小朋友要捏什麼?




小朋友天真的說『蜻蜓』。




看完師父的手拉坏示範,還有蝦捲小弟的手捏陶教學,我決定還是慢慢捏好了...。




說真的,要捏什麼還挺沒頭緒的...,所以就很隨性的亂揉亂抓,然後它慢慢的變成一朵蓮花,但是又好像布丁和蛋塔...,不管啦!我說它是花就是花!




為了要能夠拿來當碗,所以又把底部壓寬,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小小一個,大約手掌大小而已,因為華陶窯燒陶的價格計算方式是作品的長x寬x高x0.3元,所以做越大當然越貴!

像我這個小花碗,計算完是160元的燒陶費用+150元的運費,感覺是還付得起啦!所以就給它燒一下嚕!不過要等45-60天。




燒陶有三個顏色可以選,蝦捲小弟說有字的話選黃色會比較明顯,所以就選黃色吧!希望看起來不要像便便...。




華陶窯發給每個人的陶土一份其實很多,我的小花碗根本用不到一半的量,所以各位同學想捏又想拉,陶土絕對是夠的!

坐在我對面的一對夫妻同心協力,老公超認真的作出一朵凡爾賽玫瑰,我覺得還蠻好看的,老婆則是企圖很用心的想捏出個瓶子...,不過完成後,重點好像全在玫瑰上,哈哈哈。







基本上花瓣太薄是不能燒的,所以這頂多也只能直接帶回做紀念。

別桌的人更厲害,好像每天都在家做手拉坏,居然都能做出可以拿去賣的作品!超強!







不過做了這麼漂亮的作品,拿去燒肯定要花掉不少摳摳,但是不燒又好可惜,帶回家也不能用(沒有燒過的陶土裝了水,水會變泥水唷!),真是兩難啊!所以,做個小花碗就好了咩!要燒也不用太多錢,不燒就整坨揉掉拿去回收也是ok的啊!

捏完陶,我跑去逛花園,華陶窯裡面的植物真是千奇百怪,好多都沒看過,他們也有很多小佈置,簡單卻很美,我想各位同學看了也會覺得,原來這樣就能創造出不可思議的效果。


































園區很大,走累了,這裡也有販賣部,來碗芒果冰沙或是喝杯冰滴咖啡,看看平原美景,真夠享受的。







華陶窯裡面有一片花園,滿滿的蝴蝶飛來飛去,要說壯觀還是恐怖呢...?我覺得是後者啦...!所以,還是給大家看看牠們的獨照就好囉!













其實今天天氣並不太好,沒有蔚藍的天空,雖然不像花東那樣要拍大風景,但是白白的天空拍起來實在讓人很悶...。還好,下午有一陣子雲層比較散了,有藍天拍起來感覺好多了!







今天的行程很輕鬆,雖然過程死了很多腦細胞...,但偶爾來趟文化之旅,假裝自己也是可以很有文人氣質,感覺還挺不賴的,哈哈哈哈。

下午四點,準備回家,這一趟苑裡的手藝考驗之旅,在證明吠吠手殘指數百分百後結束,感謝人超nice的領隊惠雲(名字應該沒寫錯)和司機大哥!








有多久沒有看到綠油油的稻田了?你是否也會像小朋友一樣對這個景象感到欣喜萬分?不用花你太多時間,快出來看看台灣的美吧!











玩學5.大二結舞獅+大神尪+官將首1天

9.27。【二結鎮安廟】在地的歷史與人文見證




玩學4.七股養蚵達人領軍烤蚵賞潟湖

9.25。超high遊七股潟湖 。之【蚵仔給你吃免驚】




玩學3.苑裡編藺草+華陶窯手創

9.19。我的苑裡手藝考驗之旅。之【手殘指數百分百】




玩學2.清水斷崖哼唱太巴塱之歌

9.12。玩學2.【清水斷崖】哼唱太巴塱之歌2日

9.13。玩學2.清水斷崖亨唱【太巴塱】之歌2日




玩學1.阿美族部落婚禮+泰源幽谷

9.5。到台東阿美部落作客去。之 【 我和我的搞笑婚禮】

9.6。到台東阿美部落作客去。之 【叮叮咚咚逛大街】





如果喜歡吠吠的文章和照片,請到易遊網的【玩學台灣】活動網站投一票給吠吠,幫吠吠加油唷!



=============================================================================


完成了【玩學台灣】的第三個行程,又要來出有獎徵答嚕!耶耶耶!題目不太難,不過要動一下腦,請問,我的藺草長頸鹿用了幾根藺草?留言記得使用悄悄話喔!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