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你覺得自己在這個社會上有『發言權』嗎?

時代走到現在這個地步,大家都非常在意『人權』,當然也包含發言權,以前讀書時,老師們就常常說台灣的小孩不愛主動發言,都要老師點名,反觀外國小孩,他們總是非常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課堂上搶著發言。不過那是以前,現在...我不知道。

也許現實生活中依然如此,但在網路世界,愛說什麼就說什麼。





【一】

以前寫部落格,非常單純是為了紀錄自己的生活、抒發一些阿里不答的情緒,所以亂七八糟什麼都寫,反正自己看了爽就好,在沒有很明顯的冒犯到別人的情況下,可以暢所欲言,我想大家都是這麼開始。


大家或許都覺得網路越發達,我們的發言權就越高,每個人都可以在論壇、部落格、留言板...等等的地方發表自己的看法,非常好,有話就可以說。
這兩三年經營部落格投入越來越精力,就開始發現再也不能隨心所欲講一些有的沒的,連東西不好吃都不敢寫得太直接,雖然是自己的真實感受,但可能會被告...。

那也無所謂,人是需要被訓練的厚道一點,fine,所以之後遇到我不喜歡的食物、景點,就說那不是我的菜耶、我不是很喜歡耶、是我自己沒水準啦...之類的,最後還要補上『大家還是可以去吃吃看玩玩看喔!』,心裡明明就覺得這真的是xxx的有夠難吃。

有時候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對事情的一些看法,無關緊要的小事,就被別人留言罵...,嗯...,感覺就像我在我家放了個臭屁,別人跑進來聞,然後罵我屁太臭!

論述對事情的看法,是應該要很中肯,這我很認同,但不應該是連意見都不能有,而且還是在自己家裡發表。

在論壇,我們可以和很多人參與話題的討論,雖然氣氛不一定會很和諧,但在部落格...,我只能說,如果我不喜歡這家百貨公司,我不會進去,更不會進去跟他們主管說你們百貨公司的專櫃很爛ㄟ!




【二】

佳佳買了新相機,很認真又興高采烈的在某大論壇發表開箱文,結果被某人酸了一頓,說什麼照片主角不是手腳模糊就是臉模糊!技術不好以為買好相機就能拍出好照片嗎?那一類的...。

只不過是一篇開箱文!只不過是一篇開箱文!只不過是一篇開箱文!又不是說自己技術多好多厲害多有品味多有水準多有錢買了新相機又拍了超級讚的照片要跟大家炫耀,有必要莫名其妙的酸人家一頓嗎?

難道這世界上只有超級厲害的專業攝影師可以發表開箱文和攝影作品嗎?也只有這些人可以買一台還不錯的相機嗎?

所以...,連這種沒有針對別人有殺傷力的開箱文都沒有發表的自由了,發言權在哪裡?這個進步的社會所賦予每一個人應有的發言權,並不是用來壓縮別人發言權的!

接受批評是一種修養,但我們要接受的是尊重別人而中肯的批評,並不是酸溜溜又嗤之以鼻的諷刺。

所以為了避免被罵被酸,以後都不敢隨便發表言論了,是這樣嗎...?






如果發言權是用來壓縮別人的發言權,那你還會覺得我們真的擁有足夠的人權素養嗎?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