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沿途美景陪伴,聽Cherry姐叮嚀我們一些注意事項、分享了很多故事,一點也不痛苦的拉車兩個小時,我們終於展開了抵達捷克後的第一個正式行程【帖契 Telč】。

捷克在地理上,主要承襲奧匈帝國的兩大傳統省份:西邊2/3的波希米亞Bohemia,和東邊1/3的摩拉維亞Moravia。而東南角的帖契,是這次的捷克之旅中,唯一位在摩拉維亞內的一個景點。





捷克一共有十二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遺產,要爭取到這樣殊榮非常不簡單,而且也不是得到之後就永遠是你的,所以捷克對於古蹟的保護也算嚴謹,至少,大型車輛必須停遠遠,不會讓你有機會長驅直入、破壞他們的驕傲。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旅行團有戴耳機的,這個方式真的非常貼心,導遊領隊不用大吼大叫,團員稍微走慢一點也還能聽到導覽,所以在進入帖契時,Cherry姐開始發耳機,這個耳機會陪伴我們環遊捷克一圈、再度回到維也納時才會收回。




不過這就辛苦Cherry姐啦!隨時都要帶著電池在身上,以防團員的耳機突然沒電,最後還要把電池通通帶回台灣充電,電池可是超重的呢!




確定大家的耳機都ok,就準備出發囉!稍稍微走一段路就到了。




Cherry姐真的超認真,一路上不管坐車、走路,都會不斷跟我們分享很多故事,在我們對捷克還懵懵懂懂的第一站景點,Cherry姐在立牌前面跟我們解說了捷克的地理。




土地比台灣大上一倍有餘,人口卻一半不到,難怪人家可以保有這樣的古老建築群,當然,觀念也有差。

帖契在1992年被列入世界遺產,歷經數個世紀仍保存完好的房屋包圍長形的廣場,就是帖契最鮮明的特徵。




↓入口處佇立世界遺產標誌,好囂張啊!哈哈哈。







沿途這一段路幾乎都是小石塊路,其實在捷克,我們走的幾乎都是小石塊路,不會很難走,但確實需要一雙好走又安全的鞋子。




在到達最著名的廣場之前,會先經過一個大池塘,再進入城區。

這裡有幾家紀念品店和冰淇淋店,大部分看起來是一般住宅,住在世界遺產哩,是什麼感覺呢。




↓橋頭有一座聖約翰‧內波穆克的雕像,在捷克境內隨處可見,對捷克來說,他是個非常偉大的聖者,之後再來跟大家說說他的故事。




跟好跟好,準備要進城囉!




帖契這個城鎮大約創建於西元十三、四世紀,不過在十六世紀時歷經一次大火浩劫,之後才又重建,大概也就是現今的樣貌。




故事開始前,獻上兩個阿伯寫真照,ㄟ~,你是來亂的唷!ㄎㄎ,原諒我,剛到捷克的第一個行程,什麼都想拍,而且拍起來感覺還挺不賴啊!哈。




入口處的塔樓上面寫了『1579』,就是這座塔樓建築的年份。




城鎮周圍被類似護城河的池塘包圍,一直環繞到城區後方,無風的時候,在橋上可以拍到美麗的倒影,不知道今天有沒這個機會。




穿過塔樓,就進入城區了,原本給城主居住的城堡,已經變成餐廳,這家老兵庫克餐廳,走到哪能都看到。










帖契在1530年的大火中受到重創,當時城堡的主人查加里爾斯,因為特愛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就請人從義大利過來重新修築帖契,將帖契原本的哥德式建築,改成了當時最潮的文藝復興的巴洛克和洛可可式建築。




城堡和民宅的風格都做改變後,查加里爾斯還建構了城區的供水系統、市政廳、醫院,把帖契改造成摩拉維瓦地區最繁榮的地方。




↑而查加里爾斯的大名Zachariáš z Hradce,也被掛在牆上以茲紀念。




哇!此時此刻!真的!只要往前踏一步,就走進童話小鎮!




這就是帖契之所以聞名的原因,讓人讚嘆的長型廣場,周圍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仍保存完好,一棟一棟,色彩鮮豔繽紛的房屋,就像把人捲入時光隧道,來到了我們一點也不熟悉卻存在許多幻想的童話世界。







說實在的,巴洛克式建築台灣也好多,但只有少數建築群被完整的保留下來,而且我們的巴洛克式建築非常樸實低調,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紅黃藍綠的顏色,加上地小人稠,無法像帖契小鎮這樣,過了五百年還保留了城區原始的規劃,站在廣場上,看著人家足以高高抬起下巴向世界展示的美景,真的百感交集。




對稱、彩繪、拱門、迴廊、山形牆,一樣的設計方式,但每一棟都明顯不同,其實每一棟房子的每一層樓,或多或少也都殘存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




在這排五顏六色的房屋之中,↑有棟黑白建築反而成為最搶眼的目標,據說這曾經是鎮長的家,在1530年那場大火後重新修復,牆面彩繪全是舊約聖經裡的故事,中間窗框上方的『1555』,彷彿驕傲的在訴說歷史。




1555對面是市政廳,掛著紅白的帖契市旗,建築物同時也是帖契的city info,只要看到綠色招牌上面寫著『i』,就可以進去挖寶,可惜這時候還跟捷克不熟,沒有大大方方地給他走進去,裡面應該會有不少明信片和紀念品。




聖瑪格莉特雕像也是廣場上的重要地標,她是帖契的城市保護者。




聖瑪格莉特後方是古代的取水井,更後方則是黑死病紀念柱,在捷克各個城鎮都可以看到造型不太一樣的黑死病紀念柱。




回頭再看看廣場,一樣美麗,盡頭就是城堡。




帖契舉世聞名的倒影照片,就是從聖瑪格麗特雕像這裡拍的,不過那可要運氣好、水面無波才有辦法,我們只能拍到荒腔走板的倒影。




路邊一排車子,才終於把我拉回現實世界,嗯,醒醒!現在是21世紀沒錯。




準備離開長形廣場進入小巷,這天中午我們要在城區享用到捷克的第一頓飯,不過吃的下一篇再介紹,這一篇先把帖契的美麗好風光看光光吧。







↓沒錯!非常熱,想要拍到美麗的藍天照,是要付出代價的。







↑這就是帖契的市旗,跟瑞士國旗好像。




我們用餐的餐廳就在聖靈教堂旁邊,聖靈教堂的綠色尖頂,在一群粉嫩無邪的文藝復興式建築中顯得突兀,好像每個故事總會有個巫婆一樣,聖靈教堂就是明顯的哥德式建築,高聳仿佛直入雲霄的尖塔,象徵神的崇高。




這也表示,聖靈教堂沒有在1530年的大火中被摧毀,所以還能保有原本的哥德樣貌,也是帖契最古老的教堂。




我們往外圍慢慢走去,這裡的石塊路一般車輛是可以通行的,但沒有紅綠燈這種東西,我們也在這裡第一次感受到捷克人開車都還挺兇猛的!疾駛而過時,石塊砰隆砰隆作響,有點恐怖。

我們繞到了人造池塘的後邊,還繞過了頭,多走一大段走到偏僻的地方,還好這裡房子都矮矮的,城堡和聖靈教堂可以當指南針,也還不至於會迷路。

在帖契這樣會讓人遺忘時空的地方,漫無目的的散步,真的是件非常舒服的事情。







來到了可以拍美麗倒影的小橋,喔...,果然沒有倒影。




從外圍過橋再回到城區,這裡的民宅比廣場兩旁的更小巧樸實,非常喜歡他們在窗口放上一盆鮮花,讓整個小鎮充滿呼吸的感覺。




趁著逛完街道、買完紀念品還有點時間,我們決定上城堡旁邊的教堂登高望遠!







登塔是要買票的,不過我們一時還找不到售票口,原來售票口在樓上,要先爬恐怖的旋轉石階,才能買到票。




這石階真的很窄,只能像螃蟹一樣橫著走,而且總感覺它滑不溜丟,一不小心會讓我摔斷腿。




沿著石階一直旋轉,我也真的不知道這裡是幾樓,可能只有二樓吧!但我都轉暈了,售票口終於出現,一人30元捷克克朗。




↓鐘塔標記的年份是1550年。




接著我才知道,剛剛的旋轉石階,其實蠻好爬的...,因為後面幾乎都是腐朽的木板階梯,就算了,每一階又比石階更窄...。

爬到某一層樓時,對!我又爬到不知人在幾多樓了,天花板超矮的,人必須歪著腰才能走到下一個樓梯口繼續爬,爬得我氣喘吁吁,也在此時此刻,我深深的感受到人家說捷克氣候乾燥是怎麼一回事,等我張大嘴巴用力呼啊吸啊幾口大氣之後,發現我從嘴唇一路乾到食道裡!連吞口水都無法!




登個高望個遠而已,有沒有需要這麼要人命啊!

有了帖契登高的經驗,之後在捷克爬的塔,一整個都小case了,有的還能坐電梯!

果然,這麼辛苦賣命的爬上來也是有回報的,原來我們剛剛在廣場看到的粉嫩五彩建築,全都是紅屋頂啊!




俯瞰的感覺,除了有那麼一點腳軟之外,一切都好。




而剛剛繞回城區的橋,也只是咫尺而已,我們可是走了好久呢。




↓這裡是停車場的方向,正中間橘橘的小方盒,就是我們的車子。遠眺起伏的丘陵地,真的好美。




有懼高症的佳佳,為了拍照真的也豁出去了,大概從頭到尾都沒低頭吧!







上樓已經充滿挑戰,下樓想必更加驚恐!

沒錯!就是這麼驚恐!這是要叫我踩在哪裡你說說看啊你說說看。




因為下樓時過度緊繃,讓我的大腿肌小腿肌酸痛了一下午,雖然票價30元不貴,但體驗,無價。




原本以為爬個塔不會花太多時間,沒想到還蠻久的,因為很怕摔下樓所以動作很慢...。

這時也差不多要集合離開帖契囉!在這裡待了四個多小時,好悠閒、好舒服。




不免俗的要來跳一下。




可愛的童話小鎮,從衛星空照是長這樣,好像沒什麼,但置身於此,會很震撼,一座五百年歷史的古城,躲過戰火、人禍和自然災害的摧殘,如果還有下一個五百年,或許它還是這樣的帖契。




至於,在帖契的戰利品,嗯...,算多嗎?應該還好啦!

克什米爾羊毛披巾,在city info旁邊幾家店買的,一大堆掛在走廊上任君挑選,這質料當然只是普遍級,但摸起來還ok,花色超多種,買回來送婆婆媽媽。




在city info旁邊的紀念品店買的陶瓷小房子,超有紀念性的,還送帖契廣場所有房子的卷軸。




我買小size的,一棟85元捷克克朗,中間那棟就是1555,也是賣最好的一棟,還好我手腳快,把店裡面最後一棟1555搶走。







還在同一家店瞥見這張超可愛的塗鴉明信片,上面畫的就是帖契廣場,非常喜歡,總覺得風景照自己拍就有了,有個人風格的塗鴉畫比較值得收藏。



千辛萬苦的搞定第一篇文章,查了好多資料,因為Cherry姐講的故事太豐富,我都記不起來...,哈哈哈,希望大家沒看到睡著,睡著也沒關係,因為帖契等你們親自去感受!

當然,更希望之後的遊記能順利出產。





2012捷克蜜月。美麗的童話王國,就是你了!
2012捷克蜜月。衝啊!快帶我奔向捷克的懷抱吧!〈行前注意事項參考〉
2012捷克蜜月。一趟難以忘懷的旅行,我們在捷克留下的足跡。〈行程參考〉
2012捷克蜜月。多不力顛!我真的來了!〈長榮航空經曼谷轉機至維也納〉

2012捷克蜜月。【帖契】往前一步,就走進童話小鎮《Telč》
2012捷克蜜月。【帖契】第一頓捷克料理,摩拉維亞串燒《Telč》

2012捷克蜜月。【巴德傑維契】南波希米亞重鎮,百威啤酒發源地《Budějovice
2012捷克蜜月。【巴德傑維契】Grand Hotel Zvon奧圖卡二世廣場前的五百年歷史老飯店《Budějovice》
2012捷克蜜月。【巴德傑維契】Masné Krámy肉市場餐廳,豬腳鱒魚餐配百威啤酒《Budějovice》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伏爾塔瓦河岸的馬蹄《小鎮漫遊part 1《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馬蹄上的波希米亞玫瑰《小鎮漫遊part 2《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玫瑰花烙印的浪漫之城《小鎮漫遊part 3》《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甜甜圈Trdelník和霜淇淋的魔力,讓人魂牽夢縈啊《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KOH-I-NOOR不買可惜的魔術彩色鉛筆+可愛的刺蝟筆《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走進城堡裡的3D迷幻世界+就算鐵腿也要爬上去的彩繪塔!《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KRČMA V ŠATLAVSKÉ地窖餐廳,好吃的帶皮馬鈴薯《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薔薇飯店Hotel Růže,充滿中古歐洲風情的四百年老建築《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中古世紀之夜,我不是貴族,我一定是小丑!《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夜遊小鎮,寂靜的美麗《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皮爾森】在天寒地凍的酒窖來一杯鮮釀啤酒@捷克第一名的皮爾森啤酒廠《Plzeň》
2012捷克蜜月。【皮爾森】不要這樣對我之飽受驚嚇的午餐過後@捷克第一名的皮爾森啤酒廠《Plzeň》

2012捷克蜜月。【瑪麗安司凱】聖母的溫泉,與華麗的音樂噴泉盛宴《Mariánské Lázně》
2012捷克蜜月。【瑪麗安司凱】豪宅飯店Hotel Esplanade,愛因斯坦、莫札特、貝多芬也住過!《Mariánské Lázně》

2012捷克蜜月。【卡羅維瓦利】國王的熱泉,原來這都要感謝一隻狗!《Karlovy Vary》
2012捷克蜜月。【卡羅維瓦利】溫泉烤肉餐Chebský Dvůr+坐纜車爬高高,聽大嬸們唱歌好歡樂《Karlovy Vary》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魅力之都,三天三夜遊城日誌《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Iron Gate Hotel & Suites鐵門飯店,天文鐘是回家的北極星,所以就放心地遨遊吧!《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Restaurant Apropos燒烤之家,超大的麵包湯和好喝的黑啤酒《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Karlův most查理橋,徜徉漫步、嬉遊玩耍,跟隨自己的節奏去感受!《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伏爾塔瓦河遊船好愜意《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Orloj天文鐘,與整點報時的小號手一起俯瞰舊城,但他破音不是我害的!《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天文鐘婚紗初體驗,不浪漫但很好玩《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用黑光劇換來的音樂會,整個人都有氣質起來了@國家博物館《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Mlýnec水車坊,查理橋畔的米其林餐廳初體驗! 《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U Radnických哈維爾市場烤鴨餐,在布拉格的最後晚餐! 《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不可錯過的布拉格專屬紀念品!黃金小巷皮革書籤和Golem泥偶 《Praha》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