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到了適婚年齡,這一兩年身邊的好朋友好幾個都結婚了,也收了不少的喜餅,輪到自己時,也非常認真地在思考到底應該用哪一家喜餅。

之前收過伊莎貝爾、拉法頌、高帽子、白木屋、Bien(品昂‧月之戀人)、Maxim's...,當然有好也有不太好的,應該說是我喜歡和不太喜歡的,而事實上,西式喜餅吃到後來,好像都沒啥感覺了,這也讓我更加緊張,到底自己的喜餅要選哪一家。


我不僅要煩惱選什麼西式喜餅送朋友姊妹淘,也要抉擇中式喜餅,因為阿罵說,我們家這裡的親戚都要發中式餅。

原本設想的中式餅是淡水的【三協成】,因為以前在淡水讀書的時候,非常偶爾會去買三協成的餅來吃,印象不差,而且淡水也是我和佳佳認識的地方,或許還有那麼一點意義存在。

不過淡水的知名餅店有三家,雖然我以前吃的是三協成,但是網路上的評價很多人都比較推【新建成】,而它們的師出同門,源自【郭全福】,所以我非常認真的和佳佳跑去淡水老街,買了這三家餅回來台南給阿公阿罵試吃。


基本上,口味都還好,口感也尚可,在保存期限到之前,其中一家未拆封的餅就出現油味。
然後那幾個餅就放在旁邊放了好久都沒人想動它們...,很明顯的是這三家的餅在我家都不受歡迎。

淡水中式餅的不實幻想破滅,只好再另尋好餅。阿罵還說要訂我們家附近的餅,我也不知道那是哪一家,可能就是沒有什麼知名度的家庭製餅廠,很便宜,據說是一斤120元。

中秋節時,去買【永和王師傅】的超好吃金月娘,發現它們也開始賣中式喜餅!太棒了!當然要買回來吃吃看!所以我們又買回台南給阿公阿罵試吃,王師傅的中式喜餅裡面加了很多料,堅果類、蛋黃、葡萄乾...,吃了一口之後,有種想要...吐出來的感覺...,嗯...,是一種很...難形容的味道,有點苦苦的,反正就...不可能會選它就對了。




其實是我自己耳朵硬,人家說,台南就有超好吃的中式餅了,幹嘛不去挑?也因為淡水三家老餅鋪和王師傅都讓我不滿意,後來決定來研究看看舊永瑞珍和舊振南兩家。

舊永瑞珍是道地的台南餅,包裝也比較沒那麼注重。而高雄的舊振南,在我一開始研究中式餅時就注意到了,因為它們在台南高鐵站有小櫃,包裝我很喜歡,但就是礙於想選淡水餅而捨棄。

既然都要轉向南部餅,當然要先試試包裝討喜的舊振南,台南的新光三越新天地裡面有專櫃,趁著去看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時去試吃看看。

[##_1C|1261167269.jpg|alt="【舊振南餅店】中式喜餅"|《圖片來自舊振南官網》_##]
專櫃人員很親切的幫我們介紹,大概了解我們的需求之後,馬上就請我們試吃,因為我們在網站上有看到一個綠色內餡的餅,佳佳很好奇,就向專櫃人員詢問,她說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口味『香蘭』,我們一吃,馬上驚為天人!或許說驚為天人是有點誇張,但是以我們之前試吃的四家餅為標準來評分,舊振南真的就是好吃一百萬倍!

於是強烈的引起我們對舊振南的好奇心,每一種口味都想試吃!專櫃人員也讓我們試了四、五種口味,又端上一杯好喝的茶,害我們吃到差點來不及看電影...,哈哈哈哈哈!

看完電影之後,佳佳又說要回去舊振南,繼續試吃!哈哈哈哈哈哈!

舊振南的口味還真多種,在專櫃試吃了蝦米肉餅、香菇魯肉、棗泥核桃、香蘭蓮蓉、綠豆椪、鴛鴦餅、紅豆抹茶Q、杏香酥,呼!好多!

而且佳佳還把人家切出來試吃的餅一塊接一塊地吃光!一直在那裏嚷嚷:喔!好好吃喔!

現場試吃的八種餅當中,我覺得有四種雖然不差,但比較不符合我的期望。蝦米肉餅聞起來很香,不過吃起來餡有點硬硬的,香菇肉餅比較優;棗泥核桃是試吃裡面我唯一不喜歡的,會讓我想到王師傅的中式餅,但沒那麼慘;綠豆椪據說非常受歡迎,還不錯吃,但比較沒特色;鴛鴦餅裡面是油豆沙加黑糖麻糬,口味還不錯,但如果都是麻糬的話,紅豆抹茶Q會更優。

其他四種口味我們比較喜歡,就買回去給阿公阿罵試吃。

方形餅的紙盒還蠻好看的,在專櫃單買的餅就是這個包裝,很喜氣,但不會俗氣。










以下拍開箱的過程,佳佳邊拍邊吃,我看他要減肥拍婚紗,會毀在這些餅上面。




在介紹我們買的四種喜餅之前,先來認識一下傳統漢餅的三種常見餅皮:
[##_1C|1408321339.jpg|alt="【舊振南餅店】中式喜餅"|《圖片來自舊振南官網》_##]
有點概念了就可以來好好研究中式餅囉!

↓【香蘭蓮蓉】就是網站上那個引起我們好奇的口味,我們還以為是抹茶。這個口味吃起來很有芋頭香,我一點都不愛芋頭,但是卻對這個香蘭相當喜歡。香蘭又名斑蘭葉,有南洋香料之王的美稱。內餡的口感很綿軟,就算牙齒不好的老人也可以輕鬆入口(←基本上每一種都是這樣!)。餅皮是『清仔皮』,印象中這種皮吃起來比較乾硬,但是舊振南的還蠻濕潤的,也很柔軟,餅皮也很香,好吃!




↓【紅豆抹茶Q】,選用品質最好的萬丹紅豆,滿滿的紅豆餡料,看了就要流口水,味道不會太甜膩,抹茶濃度適中,麻糬口感超Q!『油皮』最外層是酥的,內層酥中帶軟,味道很有層次感,好吃!




↓【香菇魯肉】,選用台灣土產CAS黑毛豬赤肉,加上香菇,以秘方老魯汁慢火燉煮,是鹹中帶甜的口味,一入口就是滿滿的肉脯香,香菇味道不太明顯,搭配清仔皮一起吃,真的很優!




↓【杏香酥】,選用加州杏仁,官方資料介紹,這種杏仁不同於中國杏仁,採收精華核心-核仁,富含高單位的維他命E。杏香酥的餅皮是『酥皮』,這種皮最容易噎到 ,不過這吃起來完全不會乾唷!而且一拿出來,杏仁香味立刻四溢,那種香味跟一般化學味很重的杏仁茶完全不一樣,非常非常自然而清香的香味,口感也是相當綿密,我和佳佳都覺得超級好吃!從來沒吃過這麼香、又香得這麼自然的杏仁。




舊振南在產品包裝上也都強調不含防腐劑、低油、低鹽、低糖,雖然熱量還是頗高...,尤其是杏香酥,是所有口味中最高的一個,100公克484.4大卡,不過又不是天天吃,應該還好啦!哈哈哈哈哈哈哈!更何況,這世界上好吃的東西大部分不是高熱量就是高糖份...,低熱量的中式餅應該也不好找吧...!既然都是高熱量,那當然要選好吃的囉!




全家人試吃過後都相當滿意,覺得甜度不高、口感很好、味道很香,包裝精美,佳佳更是一塊接一塊地吃個不停,還邊吃邊說有飛起來的感覺...,真是誇張!

吃過舊振南之後,覺得之前試的那幾家中式喜餅...,根本就...。

舊振南的喜餅包裝選擇還不少,也比一般相同規格的中式餅貴了一些,或許還有很多更厲害的中式餅,但我們也不想再一直找一直試了,舊振南已經讓我們非常滿意,何況還有很多事要準備。







舊振南創立於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最早是在台南起家,店號為『正利軒』,以手工製餅聞名。台灣光復後,總店遷到高雄,更名為『振南餅舖』,之後又改為『舊振南餅店』。

所以舊振南也算是台南餅啦!這個中式餅真是太厲害了!好吃到讓我和佳佳都不想送西式餅了。

有需要中式餅的同學們,真的可以試試看舊振南,雖然南北習慣的口味可能不太相同,但是佳佳這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都這麼滿意了,應該是很值得大家一試吧!






舊振南餅舖:高雄、台南、台中、新竹、台北有分店,詳情請參考官網  http://www.jzn.com.tw/




吠吠的終身大事全紀錄:

結婚這件事。【BOUCHERON】我們的婚戒
結婚這件事。【舊振南】好吃到我一點都不想再找西式喜餅了!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拍攝婚紗的前置作業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非正式版婚紗電子檔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正式版婚紗照亮相啦!

結婚這件事。【春仔花】傳統手工藝,絲線纏繞之美

結婚這件事。喜宴前的有的沒的,我承認我很叛逆

結婚這件事。也未免太歡樂的迎娶+闖關 〈2012.02.12〉
結婚這件事。熱力四射的台北場宴客@晶宴會館 〈2012.02.12〉
結婚這件事。終於徹底解脫了呀的台南場歸寧宴@香格里拉遠東飯店 〈2012.02.18〉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