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終於!

瞎忙了好一陣子的終身大事終於落幕了,不管圓不圓滿,過程有什麼掙扎衝突,那些讓人煩心的痛苦的不好的事情,就把它們徹底的留在過去,有些自以為會不一樣的,最終依然只是自以為,也罷。反正最後帶著甜蜜的開心的回憶,珍藏這個美好的時刻,然後和大家分享就好。

從去年的四月決定要結婚之後,除了早早去訂了【CH Weddimg】,其他的事拖拖拉拉到九月十月才開始準備,那時也是因為宴客的日子比較晚算出來,沒有時間壓力就沒有動力,結果算出來之後,居然比我預計的早了兩個月...,突然有一種時間被壓縮到無法呼吸的感覺!不過現在倒是相當慶幸的說,提早了兩個月解脫的快感!哈!






《良辰吉時》


其實我預計四月再辦婚禮的,因為我怕冷,不希望穿著美美的婚紗但露出來的皮膚上都雞皮疙瘩,再其實,我也不覺得日子一定要去給人家算,自己選個順眼的日期辦一辦也很好,不過這點佳佳倒是有他的想法,總之就是醬訂了二月十二日,又因為是星期日,所以歸寧只能辦在下一周。


《宴客場地的抉擇與家庭革命》

日期一出來,最先要訂的就是宴客地點,其實提早四個月找心儀的飯店已經有點慢,還有很多根本無法有答案的先決條件被迫要先考量進去,要訂多大的廳?連人數都還不知道就要先確定...。




跑了好多地方,台北場我們訂了【晶宴會館-民權館】,那時佳佳還在擔心會不會到二十五桌,因為場地有低消限制,而且周日中午早就被訂走,反正就硬著頭皮訂了這個廳,結果喜帖發出去之後,收到的回覆變成讓佳佳超擔心會到三十五桌,但那廳塞三十三就已經剛剛好...,爆桌一整個糗耶!還好最後就是三十一桌+兩桌預備桌,剛好SAFE。

訂場地時預計的最多二十五,和實際的三十一,就有六十個人的差距,萬一爆桌或空桌,都非常糟。

喜宴前佳佳和家人找了時間過去試菜,據說口味都不錯,但有些部分的精緻度少了一些,我婆婆也關切了一下,雖然我宴客當天根本沒吃到幾口,不過菜色似乎很受肯定,我則是半夜在房間才吃到打包回來的菜底,還真的是不錯,冷了也好吃。

台北場面臨差一點要爆桌的問題,而台南場則是陷入空桌的窘境,又是一個說來話長,唉。

因為台南跟台北差很多,台北街道太難辦流水席,應該也不行,所以大家都已經習慣在飯店或宴會廳,也因此宴會廳非常多。但台南完全不是這樣,很多人還是喜歡以及習慣流水席,飯店和宴會廳很少,而且我家旁邊有空地...,又認識台南最有名的外燴師傅,六折的價格就辦得比飯店好六倍......。總之又是歷經一番波折,終於爭取到在飯店宴客。

選擇飯店的主要考量在於,我不希望一場婚禮只是找一堆人來吃吃飯,可能寒流來或下雨,然後大家穿著羽絨外套縮在寒風中拜託菜上快一點讓這一切趕快結束,以及我們家變成流動廁所,家用的設備承受一晚三百人次的光顧量,然後他們一定會很客氣的請大家不用脫鞋踏進我家,然後我家就會很髒,然後就要大掃除,然後就累死自己...。我希望婚禮是讓大家舒舒服服、有溫馨的感受、有影片有活動有參與感,也給阿公阿罵一個幸福的回憶。

即便爭取到在飯店宴客,但一直到宴客結束之前,我都因為這個決定承受很大的壓力。

一開始一樣是完全不知道該訂多大的廳,長輩說:都馬要帖子發了才會知道!那什麼時候要發帖子?宴客的前一個禮拜啊!

嗯,那就等著吃屎好了。




我和佳佳決定自己行動,訂了【香格里拉】,離永康近一點的飯店就那兩三家,宴會廳又怕不夠大,總之就是訂了個低消三十桌、最多六十多桌的廳,因為家裡親戚多、生意上的朋友也多。然後開始三不五十接到一些訊息:大家都說要到飯店那不要去了...之類的話,三十桌,唉...,突然變得好遙遠好遙遠,我的朋友已經分散掉快一半在台北場,台南場只佔了大約五桌,我無能為力。

由於『民風保守』?所以不流行確認人數...,而且是變數最大的親戚桌,一張帖一家人可能是來十個、也可能是兩個,於是最後一兩個月就在十一桌、啊十五桌、沒有啊十三桌啦、應該是十桌喔...之間變來變去。

但空桌總比爆桌好,倒數三天跟飯店確定了三十二桌+兩桌預備桌的數量。結果就是浪費了兩桌的錢,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這過程,真的很累,心裡的累。

至於菜色,香格里拉的菜是出了名的差,我們試菜的那一天,我一整個如坐針氈,因為氣壓很低,最後大家都不說話。後來老爸說他去送喜帖時,大家都問他為什麼辦在香格里拉...,那裡的菜很差耶 ...,讓他好一陣子都睡不好,最後決定出手。關切過後,換掉了一些菜色,也調整了口味,但無法再試菜了,一切只能聽天由命。

還好當天的菜色相當不錯,跟試菜那天差很多,我的朋友反應都蠻正面的,長輩那裡也是,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過關的菜色,加上香格里拉宴會廳本身的條件、還有我們安排的節目所營造出來的整體感受,沒有人再否定當初我選擇飯店的堅持,直到那天我內心的煎熬才解脫。

結論當然不是飯店就比較好,如果沒有相輔相成的節目安排,那也不過是一個如同他們一開始所說的『追求風光而空虛』的喜宴,而不能否認的,場地確實對婚禮的感受有加分的作用。

《攝影與新秘》

這也是必須快快選訂的部分!拖不得!

攝影找了我自己一直都有偷偷在FOLLOW的【W.T】,一直要比來比去也不是我的強項,人家時間OK,我就下訂。台北場因為還有迎娶,所以請W.T再找了一位搭檔,一機從夫家跟拍、一機留在飯店。台南場則只有W.T一個。

W.T人很好相處,不知道是不是伴娘都太HIGH又太正還是怎樣,一早大家就都好熱絡喔!哈哈哈哈!熱絡到大家都一直問我W.T是不是我的朋友,我說不是!但沒人相信耶!而且明明他們跟W.T講話的時間比我還多很多。

總之這兩天合作下來,覺得他人真的很NICE,拍照風格也讓我們感覺很舒服。




新秘則是我一開始跟大家宣布我要結婚的時候,前同事阿蓮就主動說要幫我當新秘,那時候我已經自己先問了兩三個新秘,最後阿蓮一開口,就決定錄用!哈!雖然我們以前上班不用化太多妝,但後期阿蓮自己在進修美容師時,偶爾會化比較完整的妝來上班,感覺很乾淨很舒服,而且我這個人有個好處,一旦選定了,就不會懷疑擔心,反正做好事前溝通,讓她了解我的需求和喜好就好。

時間快到的時候,就約了阿蓮試妝+討論造型,過程都還挺順利的!妝感我也很滿意!反正就放手讓她去發揮,兩場婚宴當天的妝和造型也頗受好評,有興趣的準新娘們,我可以幫妳們友情仲介喔,哈哈。



《婚禮主持人與樂團》

晶宴很棒,有附婚禮企畫和主持人,與場控也是同一個人,所以能非常清楚的掌控整個流程,當然,事前的溝通不能少,我們的婚企于葶非常好,會主動按照schedule找我們討論所有細節,會循循善誘問出我們想要的方式、氣氛、喜歡的音樂...等等,台北場宴客當天我真的很輕鬆,于葶和她的團隊會處理所有的事情。




台南場就不是這樣了,通常飯店都不負責這些,除非找婚顧,找一個像于葶那樣的角色,否則就是自己來...,只能當天到現場,所以工作人員都到齊,才能和飯店的人員順流程,我承認我那天開場前差一點要爆走...。

為了有人可以負責音樂,我們決定找樂團,因為如果找朋友負責音樂,又要音樂隨著節目流程變化,那這個人整場都不用吃東西休息了,秉持著希望朋友可以輕輕鬆鬆參與我們的婚禮的理念,有主持人的樂團是最好的選擇。

選擇的條件還包含會說台語...,最後我們找上了之前瑪莎莎也合作過的【小橘子】,主持人念慈其實主要是負責小提琴,我很喜歡她的氣質,優雅又不失活潑,小提琴也拉得非常好,可惜的是她身兼主持人,拉琴的時間就被壓縮了。而我想最大的困難點在於炒熱台下的氣氛,因為年長者實在太多太多,不像台北場,年輕年長各半,氣氛確實比較容易帶動。

但是小橘子的氣質很好,就會讓婚禮的質感加分。



《MV製作與音樂選擇》

我們做了婚紗MV、愛情MV、成長MV、感恩MV。

我們MV好像有點多,很多人會把後面三者合而為一,不過我有我的考量。愛情MV只有我和佳佳,我們交往的過程、在一起的點滴;成長MV是佳佳從小到大、從家庭到工作的紀錄,外加感謝大家,我的部分則是小時候的照片、求學和工作的過程,和感謝大家,沒有強調家庭的部分;感恩MV則是我在台南場要送給阿公阿罵的驚喜,用阿公阿罵從年輕到現在的照片當底,我再用台語唸我想對他們說的話和一些回憶給他們聽。

這三支MV都有五分鐘,如果要合而為一,在有限的時間內實在很難取捨。

MV都是我和佳佳自己做的,我們在學校就學過,雖然軟體早就不知道更新過幾代了,但概念大同小異,所以也算上手。

佳佳也藉機買了一台MACBOOK,雖然iMOVIE有我喜歡的轉場功能,但操作的手法可難倒我了,只好慢慢適應,一旦佳佳不在旁邊,我就常常陷入困境,所以給阿公阿罵的感恩MV我就自己用繪聲繪影去做。



《習俗與繁文縟節》

基本上儀式的繁文縟節都不是我的強項,所以省略了好多細節,根本不想查、也不想問清楚,漏掉的就當作沒這回事,反正事後被追究也來不及。




之前訂婚的時候,家裡的長輩也說他們不在意這些繁文縟節,不過籌備時逐漸發現,長輩的『繁文縟節』和我們想的『繁文縟節』完全不一樣。例如添金飾,我覺得超不需要,屬於繁文縟節的一種,因為以後也不會沒事拿出來戴,接近年底時的金價又飆到一整個高!但家長不認為這是『繁文縟節』,而是『本來就要有的』!昏倒...,反正諸如此類的事還不少。

反正就是做一些比較明顯的、沒做會被抓包的習俗,像是丟丟扇子這種,其實關於扇子真的要鑽牛角尖,也是有兩派的說法,一派是準備一把扇子拿來『放性子』,就是新娘子上禮車之後丟掉;一派是準備兩把扇子, 一把放在娘家,意思是『留善給娘家』,一把拿來丟。我沒問阿罵,反正她自己準備了一把給我,那就一把。

總而言之,這種取諧音或是象徵性的東西真的很難說服我,像是訂婚時,阿罵還準備了炭(=擴散子孫)和釘子(=添丁)這類的小東西,因為這是我們家幾十年來第一次嫁女兒,所以阿罵也不懂,就聽禮俗店的人講東講西就買東買西,但真的很沒必要我覺得。

雖然我們買了很可愛的『帶路雞』,不過我相信沒準備也沒人會發現吧..。

《讓人抓狂的禁忌》

我也不喜歡弄一堆禁忌,自己嚇自己、嚇別人,搞得整天心神不寧,何必咧?最白癡的是『孕婦和新娘子誰比較大』這件事,什麼會互沖,真的讓我很抓狂!喜上加喜不是很完美很好嗎?大家都開開心心的,新娘子開心,媽媽開心,肚子裡的北鼻也開心,沖什麼沖!沖什麼沖啊!




明明說了要把不開心的事留在過去的啊...,但這件事真的讓我很火!不過還好我的麻吉也不願意錯過我人生中這麼重要的一天,所以還是來了,沒有參與到這個時刻,我們都會很失落的。只是心裡知道長輩有這禁忌,難免會擔心,壓力也不自覺的加諸在身上,還好萬事ok!就說嘛!沖什麼沖啊!(但此觀點純屬個人案例,請勿參考,後果一概不負責)



《新娘房與家人房》

因為我們家在台南,所以迎娶前一天就先勞師動眾的把很少出遠門+外宿的阿公阿罵帶上來,以免隔天要一早就出門實在很累人,不過也就要多負擔這些房間的錢,剛好【老爺酒店】有什麼券的,就請人家代買,但一個房折後也要四千多元,很傷本呀!我們又訂了一間迎娶用的新娘房,很多人要擠進去所以size不能太小,之前選宴客地點時來看過老爺,那時服務人員有帶我們看過他們的『景隅套房』,我們都很喜歡,後來雖然沒有訂老爺的喜宴,但還是選了他們的房間。




我們去年底就已經先登記了,所以迎娶完也不用回公婆家祭祖進房,乾脆訂了兩天的新娘房,這樣早上迎娶完,禮車出去繞一圈,中午前再直接回原本的房間當成回夫家,也挺省事的,下午大夥沒地方去還可以在這個房間休息,晚上就變成我們的新房。



《禮車》

禮車我們是上網看拍賣租的,三輛BMW一萬初,另外再給司機紅包沾沾喜氣,習俗說的雙數,禮車不是二就是六,對我們來說實在強人所難,不單是價錢的問題,兩輛坐不下,從夫家出發要載長輩X3、攝影師X2、伴郎X3、新郎,六輛又不知道要給誰坐...,硬要達到這數目一整個很傻,而且租車一個方案就是配三台,表示租三台的也是OK吧!『三』真的沒那麼嚴重我想,伴郎伴娘也是『三』對咩。




租禮車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不用再多勞煩朋友幫忙,主要在台北停車就是一個大問題,租車的司機會負責顧好他們的車,時間到通知他們出現就好,真的很輕鬆,而且他們也會準備車綵和把手花,也有問說需不需要綁甘蔗,我很自作主張的完全沒問長輩就說不用!太麻煩了,用不著這樣。





想看我的結婚紀錄找參考資料的人,大概也只能得到『這個新娘有夠隨便又叛逆』的結論吧!哈哈。

以上這一大篇算是前言啦!原本是要寫迎娶流程和照片分享的,沒想到靈感一來就一發不可收拾,只好轉型成喜宴前的有的沒的,會再跟大家分享歡樂無比的【迎娶+闖關】、【台北場宴客】和【台南場宴客】的影像紀錄。






吠吠的終身大事全紀錄:

結婚這件事。【BOUCHERON】我們的婚戒
結婚這件事。【舊振南】好吃到我一點都不想再找西式喜餅了!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拍攝婚紗的前置作業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非正式版婚紗電子檔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正式版婚紗照亮相啦!

結婚這件事。【春仔花】傳統手工藝,絲線纏繞之美

結婚這件事。喜宴前的有的沒的,我承認我很叛逆

結婚這件事。也未免太歡樂的迎娶+闖關 〈2012.02.12〉
結婚這件事。熱力四射的台北場宴客@晶宴會館 〈2012.02.12〉
結婚這件事。終於徹底解脫了呀的台南場歸寧宴@香格里拉遠東飯店 〈2012.02.18〉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