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這次去花蓮最大的目標就是賞鯨,說要去賞鯨說好久了,但是賞鯨的季節是7-9月,常常一個不注意就錯失時機,只好又等一年。今年總算是來得及計畫,雖然一直在搞不清楚花蓮港和石梯港哪個比較好,但最終決定從花蓮港出海,因為距離市區較近。真是令人期待的花蓮賞鯨之旅啊!

賞鯨安排在第二天,因為第一天搭最早的太魯閣號到花蓮已經12點,中午賞鯨太熱,而且聽說清晨賞鯨比較容易看到,所以第二天一早最適合。

第二天和佳佳起了個大早,有點小小雨,因為中南部正在颳颱風下大雨,花蓮以南的東部海面風浪大,其實心裡還蠻擔心會無法出海。


到了花蓮港,一早來賞鯨的遊客還不少,還好雨勢沒有變大,海浪對我們這些陸地人來說是有點大,但對海上人來說應該只是小case而已,所以就順利出海了。

還好天氣陰陰的,不然大家應該會熱死在海上,即使是陰天,大家還是被海面反射的光線閃到睜不開眼睛,解說員花了20分鐘講解賞鯨豚的常識和知識。前面有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一左一右,把花蓮包圍起來,我從海上看到了海洋公園,就在海岸山脈的山坡上,然後想像,如果昨天在這裡看煙火會有多麼漂亮。


遠離港岸邊之後的一個多小時,大家就在海上昏昏沉沉漂流,時間也是慢慢慢慢的流啊流,大海除了一點點的浪花和幾隻船,啥屁都沒有,本來有那麼一點點期盼可以看到大型鯨魚,但是後來心中的希望只小到看到一隻海豚就好,拜託!一隻海豚就好!


經驗老到的船長一直在海上繞,也不斷跟其他遠處的賞鯨船聯繫,但就是找不到海豚,在海上超過一個半小時,南方約30分鐘航程處,有賞鯨船發現一群瑞氏海豚,我們船長本來要過去的,但是船上好像有遊客暈船吧,所以就決定放棄往回程去!

其實我還蠻生氣的,又失望又生氣,失望當然是因為沒有看到海豚,生氣是因為那些人為什麼不事前吃暈船藥?我很有自知之明,不習慣在海上活動的人,99.99%出海會暈船,所以一早就先吞了兩顆暈船藥,保障自己的身體舒適,在這種關鍵時刻,也可以保障別人賞鯨的權益。希望之後要去賞鯨的同學一定要注意這點唷!

往回程出發,心裡真是不高興,但看不到就是看不到,我們也不可能說要待在海上不回來,眼看花蓮港的燈塔離我越來越近,就越來越失落,唉!

就在離港口剩10分鐘航程處,解說員突然用大聲公宣佈,前方出現一群飛旋海豚,哇!天啊!這真是上天送給我們的大禮物啊!


一整群的海豚肩並肩一起躍出海面,這裡幾隻那裡幾隻,飛旋海豚很小隻,看起來只有1m左右吧!平均2-3分鐘就會躍出海面換氣,因為牠們躍出海面會360度轉體,所以叫做飛旋海豚,沒記錯的話解說員應該是這樣講的。


船長試著和海豚作接觸,也就是靠近的意思,靠近之後就熄火,讓船在海面漂,我們很清楚的看到牠們的樣子,牠們每一次換氣,大家就會陸續冒出來,然後全部換完就又消失在海面,隔2-3分鐘,又會在某個地方陸續冒出來,船長就會開船去追。

大概看了快20分鐘,這群飛旋海豚慢慢往外海游去,我們也準備再次回程。


總算是沒白費一早的海上漂流記,雖然等待的時間有點難熬,但有看到海豚就是值得啦!下次我還是會想來賞鯨,因為花蓮海域有很多種鯨豚,說不定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甚至是虎鯨唷!

◎在船上超難拍照的,搖來搖去,而且海豚不只在一個方位出現,所以照片不多,大
   部分都是用攝影。
◎我們是從花蓮港出發,選的是花東鯨世界,大家可以參考。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