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我承認我真的是個三心二意又優柔寡斷的人,但這也是因為想給小孩好一點的東西咩!

什麼事都有兩派說法,就像推車該什麼時候買?有人說出生再去買就好啦!還可以試坐比較準ㄋㄟ!但也有人想要早早就先準備好,才不會小孩一出生很多事手忙腳亂還要去研究推車。


基本上我和佳佳是屬於那種能先準備就準備的人,畢竟現在還能擠出一些時間,之後會有蝦密狀況誰知道?

所以大概在五、六月時,我就開始研究推車,不研究還好,一研究發現推車品牌也未免多得跟山一樣...!推車的價格落在哪個範圍,更是離譜的差距,一台3000的有,要50000的也有!到底該怎麼選?

其實不過就是一台推車,真的有必要到這麼計較嗎?我覺得有,原因是我希望我能常常帶小孩出門,可是不想要因為推車不好推、很難用之類的問題而打消這個念頭,把小孩搞得跟我一樣變宅女。


台灣比較熱門的應該偏向日系品牌,因為日本人做的東西確實比較細緻,他們也很會杞人憂天...,應該說是考慮周到啦!加上生活環境和習慣比較類似,所以台灣人愛日本品牌不是沒有原因的,Aprica、Combi算是最大宗。
最近開始比較多人會嘗試歐美品牌,主要考量推車的平穩度,台灣路爛大家都知道,總不希望推車推出去一副快要解體的樣子,震得連小孩的腦袋都要變豆花,除非你只會去百貨公司和大賣場。

少數幾個台灣有代理的歐美推車,例如Quinny、Stokke、Peg-Perego、Zooper...,在路上也越來越常見了,尤其是Quinny,大概是以歐美品牌來說算是難得價格壓得比較低的推車。

一般來說,挑選推車有幾大重點:價格、重量、外觀、穩定性、收折方便性(單手或雙手、一秒或一分鐘)、收折後的體積以及能不能站立、能否雙向推、能否平躺或另加裝提籃(因為三個月內的新生兒必須平躺)、置物籃空間大小、剎車操作便利性、五點式安全帶...,除此之外還有家裡的車放不放得下、進出是樓梯或電梯、常去哪些地方...。

要考慮的實在太多,我覺得我都要比日本人還杞人憂天了...,自己大致看了一輪各家推車的優劣之後,篩選出幾個我最在意的,外觀、穩定性、收折方便性、能否雙向推、能否平躺、置物籃空間大小、手把能否調整、五點式安全帶,以及一個我自己都覺得自已有病的點,就是遮陽棚要大...。

然後我又篩選出了幾個品牌來比較,aprica、britax、zooper、quinny、bugaboo、UPPAbaby...,但是沒有一台推車可以符合我的全部需求,有一好沒兩好,但心中最中意的應該是bugaboo,覺得最好用的可能是aprica。

如果是這兩台,價格大概差個一倍,因為bugaboo要從國外買,運費驚人!可是我很虛榮的喜歡它的外表...,但實在是貴!所以不敢妄自做決定,以至於一台推車看了一個多月還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該買哪一台,最後佳佳受不鳥只好親自出馬,馬上就篩選出CP值最高的是aprica,跟我心裡想的不一樣...,嗚嗚嗚。

雖然我也是覺得aprica比較實在也實際一點,不過佳佳說我當下難掩失落的神情,他就決定買bugaboo,因為他覺得『推車到底好不好坐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我們只能知道好不好推,以及用起來的爽度如何。讓我最後下決定的關鍵是,我想要看到老婆推著自己喜歡的推車,那種滿足的表情,老實說就是這麼簡單!在經濟狀況允許下就衝吧!趁小孩還沒生出來前趕快花一花XD』←以上原文摘錄自【開箱】Bugaboo bee Plus 小情人的第一台嬰兒推車http://portable.easylife.tw/3852

看到這一段好像應該要很高興,但我怎麼有一種被暗示很可惡的感覺...。

不過佳佳自己也說,他朋友也是買bugaboo,當初有介紹佳佳買,因為真的很好推,這應該也是讓佳佳願意買bugaboo的原因之一吧!(一直想撇清責任...哈哈)

總之就是我煩惱了好久的事,佳佳三兩下就搞定了,還在我們去誠品波哥吃下午茶的時候,火速上網訂好了推車!真的是超級行動派。

在開箱之前,來整理一下bugaboo的優缺點吧!

bugaboo有四款推車,適合上山下海越野型的buffalo,可以上山下海又可以在街道漫步的cameleon,適合城市漫遊的輕巧小車bee,雙胞胎或一大一小專用或覺得路真的太寬可以推得很爽的donkey。




因為這是第一胎,台灣的路也沒寬到讓我能行雲流水般的推著donkey出門,當然不考慮;再來,四顆大輪子的buffalo和許多人心中的夢幻推車stokke差不多,看起來就很勇猛,氣勢十足,但實在太太太不符合台灣的基本生活環境,所以也淘汰。

如果是以平穩為訴求,還有兩顆大輪子的cameleon肯定勝過bee,但cameleon有兩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收折時必須拆下坐椅!而且三個月內的嬰兒必須加裝能平躺的提籃或睡藍。

所以最後,輕巧的bee就勝出了。




↑如上圖,bee可以從新生兒用到一大一小,到時候加裝踏板即可。

以輕巧、平穩、流暢度來說,我覺得bee算是歐美款的aprica,屬於小輪子款的小型戰車,但我還是把它歸類在『戰車』等級,重量不輕,推起來比極輕巧的日系推車穩、順很多,之前每次去試推很搖擺的日系車,都讓我搖頭,但服務人員都會說小孩重量壓上去就很穩了,嗯...,在百貨公司滑不溜丟的地板或許是如此...。

其他我覺得bee比較重要的優缺點大致如下:
可以直接170度平躺(三個月內建議加裝睡袋讓嬰兒躺得更舒適,但至少不用換成提籃)
可以雙向(但必須拆下坐椅,而非直接轉把手,而這也表示骨架結構沒有太多關節,穩定性比較好)
重量約8.5公斤(遠重於日系車,但算是不重的歐美車了,如果回家要扛推車爬樓梯的話則不建議)
收折還算方便快速(但必須雙手操作,只能把小孩丟在地上)




單一台推車不含加購配件,就是車架(兩顆已安裝、固定的輪子)、兩顆自行組裝輪子、一個色彩鮮艷的遮陽棚、一個塑膠遮雨棚。

佳佳火速上網訂了推車之後,順便也訂了睡袋、置杯架、兒童小餐桌置杯架、加強型遮陽棚、置物包,一共花了約745歐元,然後運費又要100歐元,加上郵差叔叔把東西送來我們家時順便收了國內關稅將近2000台幣,所以這台推車拿到手,要價超過三萬台幣...。

由於官方的兒童小餐桌置杯架缺貨,所以小小等了一陣子才終於收到推車,包裹裡頭的傢伙一字排開,馬上和佳佳來研究組裝一番。

↓遮陽棚,我們買的是桃紅色,基本款有黑、藍、桃紅、正紅、黃色、沙色、米白,官方不定期會推出限量花色,之前就出了Pendleton系列花色,含陸續出了好幾款Andy Warhol系列花色,可以隨心所欲的換遮陽棚,但是一個要價約1500~2000台幣,而且更換時有點麻煩也是問題。




置杯架買了兩個,因為怕壞掉還要再從國外訂很麻煩,但收到才發現一個置杯架有附四個卡榫,所以買一個就可以了。

↓搭配桃紅色遮陽棚的桃紅色睡袋,一個睡袋要台幣約3000,但考量小孩是秋末出生,不希望有任何原因要帶她出門的時候,卡在禦寒配備不足造成困擾,而且有睡袋多一層軟墊,也比較舒適。右邊是兒童小餐桌置杯架和置物包。




接下來就是推出門拍拍開箱囉!

這桃紅色真的有夠閃亮...。







我真的是頗喜歡它的外觀,從遮陽棚到車架整個線條的感覺,看起來就很舒服。




手把的部分加了一層海綿,舒適度還不錯。




有些推車的把手是左右各一支,中間沒有連起來,我自己比較不喜歡,覺得那樣單手推起來會容易歪掉、操控性沒那麼高,不過這點見仁見智。

↓把手的地方有兩個機關,有一顆黑色豆豆的按鈕是折收時用的,側邊扳開的地方是調整把手長度用的。




↓車輪有很不錯避震器,在公園的石板路或紅磚道推起來都非常順暢,在草地也很好推。




有大輪子的buffalo和cameleon甚至在碎石子路、沙灘、雪地都暢行無阻,非常適合愛帶著小孩一起從事戶外休閒和運動的老外,但台灣實在很少人會有這個需求。

↓腳踏剎車,操作方便。




要把收起來的推車打開時,腳也是踏這根桿子撐開推車。

↓(中)座椅背後有一個白色手壓處,可以調整椅背傾斜度,(左)有三段斜度可調整,最低到達170度,新生嬰兒就必須使用170度(不需要到180度,因為不符合人體工學,反而躺得不舒服,所以一般嬰兒用品的平躺都是指170度),椅背長度也可以額外調整長度。




↑(右)坐墊部分也有三段長度可調整。

↓五點式安全帶,但只要扣兩個卡榫就好,現在的推車或汽車坐椅都會強調這個特點,因為傳統三點式安全帶會有小孩從側邊滑出的問題。




↓頗大的置物空間,放了佳佳的相機包或我的包包,約佔2/3寬,但長度空間還有。




↓雙向功能,把椅背整個壓向椅墊,就能拔起來,轉向後再直接扣入卡榫即可,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但多操作幾次就會上手。




轉向之後,爸爸媽媽就能讓寶寶面向自己囉!一開始應該會以這一邊為主,反正小孩也看不遠,看我就好了。

反向也可以直接折收,不需要再把座椅換回正向,但是展開時會比較不好操作,腳踩壓撐開推車的桿子處會比較卡。







↓睡袋,質感還不錯,包覆性也很好,背後有開洞讓安全帶穿過。




頭部增加護墊,感覺很舒適。







整個座椅高度大概在我膝蓋處,離地約45~50cm,跟stokke不能比,但也已經可接受了。







讓我比較嫌棄的是平躺後的遮陽棚能遮到的部分更少了。

↓遮雨棚,看官網使用是單純用遮雨棚沒有遮陽棚,但其實直接套上去就好,誰有時間在那裡拆來拆去,而且雨一直打在小孩眼前他會害怕吧!




↓比較棘手的遮陽棚更換,必須裝入軟骨架,不難,但就是花時間。




遮陽棚的拆裝方式說明書上都有,其實稍微摸索一下它的位置,都能發現卡榫機關。

↓換上Breezy Sun Canopy微風遮陽棚,有抗紫外線UPF50+和抗油防水、透氣通風的功能,有三角形透氣網的部分一共有三層(拍照時漏拉了一層),此外還有多一層全網狀的部分。










如果是cameleon和buffalo,全網狀的部分可以和座椅完全接合,就有防蚊效果,但在bee上是無法的。







如果把微風遮陽棚四層全部拉開,幾乎可以包到小孩的腳了,感覺很實用,但就沒那麼閃亮了。




↓置杯架,附上四個卡榫,寬度不同、可以用在不同的桿子上,所以不需要像我一樣莫名其妙擔心壞掉的問題而白白多買了一組。




置杯架內層有彈性塑膠,可以卡住大小不同的飲料杯。




↓兒童小餐桌置杯架,除了放杯子之外,白色桌面底下還有一個小小的儲物空間。




缺點是裝上去之後好像有點高,似乎會擋住小孩的視線,但這也只有小孩真正使用後才能確定,另外就是反向時不能安裝,會卡到遮陽棚。

↓置物包,在bee上只能扣在這個位置。




↓收起來長這樣,椅背應該還可以更貼近把手處,體積不算小,但尚可接受,可以輕鬆放進我們的後車廂。




折收後基本上無法站立,這點也是蠻討厭的,不過如果不小心輪子的角度卡住,就能靠牆站了...。




功能面大致介紹完畢,佳佳應我的要求又帶小孩的怪獸車出門拍寫真,不然開箱文看起來一整個很空虛。

↓在石板路完全沒問題,很順。




↓但碎石路就無法了!根本是硬拖進去的,沒辦法,因為沒有勇猛的大四輪。




冬天推出來曬太陽應該很舒服,夏天會熱死,反正睡袋也差不多用到三個月而已。




要比鮮豔,小桃紅怪獸車絕對不會輸。







推去公園玩,一整個很拉風。










第一次來拍藍晒圖,獻給小孩的怪獸車,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要拆還是要保留。







幻想小孩躺在裡面,好像很幸福的感覺,轉圈+撒花。










據佳佳也是買bugaboo bee的朋友說,真的很好推,加上瑪莎莎同學一直跟我說aprica很難推她很後悔買(因為她另一台是Stokke和MacLaren...),希望我和佳佳選擇這台推車會是正確的決定啊!

接下來就是期待小孩出生後會賞臉囉!如果坐在裡面一直大哭大叫我會氣死!

喂!小孩!拜託妳要喜歡妳的怪獸車,因為老娘沒辦法幫妳坐啊!



Bugaboo官網:
http://www.bugaboo.com/home

Bugaboo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ugaboo

佳佳的文章:
【開箱】Bugaboo bee Plus 小情人的第一台嬰兒推車
http://portable.easylife.tw/3852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