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昨天的45度c天空下,又讓我看到痛哭流涕。


(45度C天空下最早是在公視播,現在在三立都會台,圖片是從公視網站摳過來的。)

好不容易放假一個月的替代役男連懷恩,總算可以暫時離開非洲回台灣看父母和女朋友,但布吉納法索到巴黎的班機臨時取消、又遲遲沒有公佈何時起飛,於是連懷恩放棄回台灣,決定跟著來自法國的義工夏荷開車遊歷布吉納法索的南部。


整天都待在醫團,本以為醫師的身分可以在非洲為當地人做很多事,但是非洲貧困的生活卻超乎我們所能想像,不管來看病的人是感冒、肺炎,醫團開藥都是維他命,為什麼?因為他們買不起藥,維他命只是吃心安,生病是有錢人的權利,在當地是最好的寫照,萬一給病人不當的治療,還可能引起國際醫療糾紛。

很多的無奈與身不由己,即使與醫團團長抗爭,連懷恩能做仍十分有限,畢竟他的身分是台灣的『兵』,就連之前發起捐舊衣的活動,都受到上層關注。

趁著難得的休假,夏荷想帶連懷恩去看水稻田,因為那是農技團在布吉納法索辛苦教導、耕種的成果,但是連懷恩一直對農技團有一種莫名的敵意,因為醫團的團長總是對他說,醫團只是外交政策下的一個小小配角,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農技團上,也認為農技團才是台灣在布吉納法索外交上最重要的成就。


於是連懷恩和夏荷起了爭執,他不屑的認為,不就是水稻田,夏荷卻生氣的說,你沒有去看過水稻田,你怎麼知道農技團對當地做了什麼貢獻。
夏荷堅持,開車到了一個小村落,右邊有幾間房子幾個人,左邊是一大片綠油油的水稻田。

連懷恩無奈的下車,開始有幾個小孩靠過來,問他從哪裡來,他說台灣,小孩們全都興奮起來,跑到房子那邊對著其他人大喊,他是台灣來的,他是台灣來的。

小村落的人紛紛出來,每個人對他投以感激的眼光。村裡的長者說,二、三十年前,這裡只是一片荒地,他們是個很貧窮的村落,有一天台灣農技團來到這裡,帶領他們開墾荒地、把土裡的硬石頭挑掉,找到水流源頭,為了引水灌溉,大家合力鑿出一個又大又長的水道,每天從清晨四點工作到下午五點,一年後,他們的田裡開始可以栽種作物,一直到現在,他們成為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村落。

連懷恩說,他第一次這麼以台灣人為榮。

看著畫面上那片水稻田,我真覺得台灣人好偉大。


(後面一箱箱就是從台灣來的舊衣,第一次是六十箱,第二次變成一千多箱,舊衣是連懷恩用來鼓勵當地人蒐集垃圾維護環,『以垃圾換舊衣』,看著箱子上還有印著什麼西瓜、鳳梨、柚子,真的讓人很想哭。)

以前看新聞報導台灣又送給哪個鳥國幾百台垃圾車、又送了幾億、又派了什麼團去幫忙開發,都覺得嗤之以鼻,老是幫助那些烏漆摸黑沒屁用的小國,爛死了,根本就是把錢丟到海裡一樣。直到昨天看到那一幕,我才真的知道,原來我們在爭取外交空間的同時,做了這麼多令人動容的事,原來台灣人在這些烏漆摸黑的人心中,竟是如此偉大、受人尊敬,即使過了二、三十年,他們仍謹記台灣人改善他們生活的恩情。

這就是我每次看45度c天空下都會哭的原因,因為我總是在裡面看到台灣人的偉大,這是一種很重要而且必須存在的自我認同。

我知道這一篇文章跟之前我對四川地震捐款的看法截然不同,ok我承認,我就是對大陸人有偏見,但我從未否認台灣人的偉大,台灣人就是太偉大了,才會捐淺給大陸,也是因為大陸不斷打壓我們的外交空間,我們才能到非洲和那些灰塵大的小國做善事。

這次我們重申加入WHO還是什麼之類的我也搞不清楚,中國卻以台灣對四川捐款是出於對祖國的愛所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而萬般阻擾,於是我們又失敗了,這就是中國對我們的回報。說著說著又說到這個敏感的話題了,直接再見吧!不說了。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