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想繼續讀書原來是一件這麼奢侈的事。

最近新聞一直在播國中基測的結果,備受矚目的是兩名原住民女學生,因為她們都得到高分,可以任選一所她們想就讀的學校,但卻因為家境清寒而可能無法升學。

台灣有多少這樣的學生?拼了命想繼續讀書,卻不被現實環境所允許,對家長而言,栽培一個高材生的意義是零,賣檳榔貼補家用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透過新聞的播送,很高興有善心人士開始捐款幫助這些上進的孩子,今天在員工餐廳看了這則新聞,超想哭,因為很感動。

那些把錢捐到四川的同學,醒醒吧!我們的手足比對岸的同胞更需要你的幫助。

----------------------------------------------------------------------------

基測297 媽媽要她賣檳榔

〔記者吳為恭、陳鳳麗、林曉雲、顏宏駿、何玉華綜合報導〕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揭曉,許多家境清寒的學生力爭上游,考出好成績;但令人心酸的是,彰化市彰德國中原住民學生彭雅惠基測成績加分後達二百九十七分、考上第一志願,家長卻要她放棄升學,賣檳榔貼補家用。

彭雅惠有夢 盼能唸彰女

阿美族的彭雅惠則希望能夠升學,未來讀大學護理系當護士。她解釋說,因為家貧,數年前姊姊雖考上護專,卻無法就讀,她希望「幫姊姊圓夢!」尤其當護士可以幫助很多人。校方表示,雅惠的成績足以就讀任何一所學校,將說服家長讓雅惠繼續升學。

彭雅惠基測考了二百二十分,因她通過原住民語言認證,加分三十五%,達二百九十七分,可以考上任何考區的第一志願,她想讀彰化女中。

彰德國中教務主任鄭秀娟說,雅惠的爸爸已去世,媽媽在工廠工作,家境清寒,不希望雅惠繼續升學,認為能夠早點就業比較實在,要雅惠去賣檳榔貼補家用。

導師陳星任指出,他將與彭媽媽溝通,弱勢的原住民學生通常成績低落,畢竟雅惠成績不錯,不能隨便放棄,若溝通後彭家仍認為經濟困難是放棄升學的主因,將尋求社會救濟管道協助。

一週一鍋飯 全家熬過來

另外,父親早逝、家境貧寒,三個小孩都靠母親當臨時工養活,南投縣水里國中布農族學生何淑靜,全家曾經一星期只靠一鍋白飯過活,但她不向惡劣環境低頭,始終樂觀開朗,努力不懈,不只被班上同學推舉為模範生,基測成績也考出二百四十七分,加分三十五%,達三百三十三分。

何淑靜樂觀 志願當警察

何淑靜最大的願望是當警察,回饋社會。考上第一志願固然高興,她卻也擔心學費沒有著落,校方獲知處境,希望為她籌得未來三年的學費及生活費。

北縣清水高中國中部的胡芷苓,是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基測考了兩百八十五分,加分廿五%後,總分為三百五十六分。父母離異後,她與弟弟妹妹跟著母親生活,雖家境清寒,但優秀的成績讓她常領獎學金。

逆境不低頭 家貧更努力

也是來自清寒家庭的彰化竹塘國中學生許素菱,父親以開砂石車為業,但一年前砂石車被偷,家裡經濟頓失依靠,媽媽一肩扛起家計,到成衣廠幫人代工,生活拮据卻不影響素菱用功求學,她的基測成績三百零八分,逆中求勝的精神也成為同學的模範。

許素菱林湯 拚出好成績

北市成德國中林湯則是低收入戶的孩子,基測成績二九三分,父母租房子,賣豆漿、油條。林湯說,他和父母及讀小學的弟弟睡一間房,讀大學及高中的兩位哥哥則住半閣樓的小房間,家中客廳有一張桌子,是全家小孩作功課和吃飯的地方,父母省吃儉用供孩子唸書,他很感激父母的栽培。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