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我們住的美爵寶隆酒店在虹口區,離這裡最近的著名景點大概就是同在虹口區的多倫路了,至少坐地鐵可以不用轉車,但我們還是決定坐計程車,因為到上海實在走太多路了...,超超超超超超超超累的。

多倫路又稱作『文化名人街』,許多知名的作家都曾經以此做為聚會的地點,包含魯迅、郭沫若、茅盾...等等,還有許多名人故居也在這條多倫路上,像是孔祥熙、王造時...。





一到多倫路,馬上就可以感受到這裡的氛圍和旁邊的街道完全不同,路口也有立牌介紹多倫路的歷史故事和那些名人的資料。











但是這些人除了魯迅因為跟魯賓遜的名字只差一個字所以我有印象之外,其他人我一概不認識,所以我也不想假裝我很有文學氣質或很入流的介紹這些人,吠吠一直都是走不入流的路線啊!我只想要好好感受一下所謂老上海到底是什麼樣子,走馬看花,就這麼簡單,去認識那些人實在太累了。









上海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地方,雖然高樓林立,但隨便走個三五步,總會遇到幾乎要被高樓淹沒的舊建築,舊不是指它破破爛爛,而是充滿歷史的味道。
















而多倫路幾乎整條路都是舊建築,矮矮的老房子、加上翠綠的行道樹,感覺真的很懷舊,尤其這裡汽車禁止進入,來來往往幾乎都是腳踏車,又更有古早味了。






















中國就是中國,充滿詩意的古早味,和台灣的鄉村古早味就很不同。




老電影咖啡酒吧,外面很多人在下棋,這畫面還頗有五、六十還是七、八十年代的感覺,還是二、三十年代?







[##_1C|1409072053.jpg|alt="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夕拾鐘樓。樓名出自魯迅的『朝花夕拾』,樓高十八公尺。_##]



[##_1C|1059409395.jpg|alt="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薛公館的世紀鐘塔_##]
感覺這裡可以看到穿著藍色連身袍子的學生妹,白色中筒襪配黑色皮鞋,手裡還抱著本未央歌還是什麼的。




[##_1C|1404564329.jpg|alt="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王造時教授的故居,後改為咖啡廳(但我們去的時候又在裝修,不知道要改成什麼)。_##]






[##_1C|1207753017.jpg|alt="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魯迅_##]



但想像就是想像,現在當然看不到這種瓊瑤小說裡的女主角了,看到是感覺既復古又現代的攤販們。










或是為生活打拼的老百姓。










以及立志、愛國書籍。




說上海是中西文化的大熔爐一點也沒錯,在這裡,就連教堂也要中國味。

[##_1C|1102647017.jpg|alt="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鴻德堂_##]
不過雖然多倫路有著老上海的建築之美,但最吸引我的反而是那些巷弄裡的民宅,因為不在觀光的包裝下、或說是名人的光環加持下,也許更能呈現出最真實的現代的上海角落。
















到處都可以看到中國政府為了衝世博7000萬參觀人次所張貼的告示,難怪現在每天的入園人數隨便都破四十萬。







到上海之前,就有看到一些報導描述中國政府要求上海居民在世博期間,第一、不要穿睡衣外出,第二、不要把衣服晾在戶外。




睡衣在街上好像沒看到,還是我分不出來他們的睡衣長怎樣?晾衣服倒是everywhere。







只要有住人的房屋,外面幾乎都晾了衣服,就連觀光客來來往往的多倫路也不例外,要說有礙觀瞻嗎?我倒覺得還好,因為這就是當地人的生活啊!他們只是不小心住在觀光景點,不應該要求他們要為了上海的面子而委屈自己吧!而且這樣看起來很有特色啊,至少這些衣服吸引我拍了很多照片,就像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一樣,有人認為很髒亂很不堪,但再怎樣都是人家的生活特色和方式。




↓這一家的衣服晾得真好。













連馬路上都如此,更別說巷弄人家了!













這樣的感覺很酷耶,但要我住在那裏我會瘋掉吧!所以還是當當觀光客就好。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的家裡是什麼樣子啊?如果沒地方晾衣服,蓋房子的時候何不蓋個陽台什麼的,不過有陽台的好像也是往外晾就是了。

感覺上,這些當地人的生活文化,比多倫路本身的舊建築有趣多了。




不過這樣的街頭景觀到處都是,高樓大廈的周圍其實藏了一堆,所以來多倫路,大家還是應該入流一點把焦點放在那些名人和舊建築身上,不要跟吠吠一樣看錯主角了。




多倫路名人街:上海市地鐵3號線『東寶興路站』。
               隔一站的『虹口足球場站』還有虹口足球場、魯迅紀念館、魯迅故居、魯迅公園

※因為實在太多跟魯迅有關的景點了,忍不住上網查了一下魯迅,得到很有趣的評價,書被國民政府禁止,後來中國落到共產黨手裡之後,魯迅成為偉大的愛國者、思想家、革命家、文學家,這樣說我就差不多可以明白了。其中最好玩的是這一篇知識+,兩則回答有夠極端...。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行程大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上海交通概況(地鐵+出租車+磁浮列車)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園區配置概況+入園注意事項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台灣館+世博A片區國家館:尼泊爾、印度、阿曼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1: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2:紐西蘭、澳洲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1:白俄、芬蘭、愛沙尼亞、丹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2:西班牙、匈牙利、亞塞拜然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3:智利、古巴、委內瑞拉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4:巴西、秘魯、阿根廷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5:土耳其館、非洲聯合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心得+C片區一些無緣進去的漏網之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小楊生煎】好吃翻啦!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永興餐廳】道地的上海本幫菜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沒看到名人,看到衣服棉被滿天飛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美麗的上海灘夜景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東方明珠】讓人腿軟的高空夜景+【外灘觀光隧道】那個錢太多再考慮要不要去的東西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