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電視兒童吠吠最近看了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空中浩劫』的單元,就是在講一些空難的故事,看得我好怕坐飛機,所以如果很怕死又要常常坐飛機的同學,這篇文章就不要看了。


【故事一】
有一架客機,起飛當天一早,技師換掉舊的駕駛艙擋風玻璃,不料飛機飛上天後,擋風玻璃整個被捲到天空消失不見,連同在駕駛艙的機長也被捲出去,還好後面的組員及時抱住機長的小腿,他才沒有飛到天空裡。

但是機長整個直接撞擊到機殼,臉上身上都是血,眼睛睜得大大的卻一動也不動,機艙外的氣溫很低,雖然大家都覺得機長應該已經死了,組員還是緊緊抱住機長小腿,副機長也緊急找跑道迫降。(我轉到這台時已經抱住了,所以前面的過程不清楚)


降落後,福大命大的機長受到撞傷和凍傷,有多處骨折,但至少保住一命,幾個月後,又恢復了機長的職務。

調查結果,當天換掉擋風玻璃的技師,拿了小半號的螺絲,較小的螺絲在空中無法承受壓力全部彈開,如果那天整個駕駛艙的人都被捲出去,整架飛機的乘客都要一起陪葬了。

【故事二】
一架客機貨倉門在高空中鬆開,整扇門和周圍的機殼全被捲到空中,包含九個有乘客的座位,也在瞬間消失,後排乘客的腳下和前方就是一個大洞,機上沒有固定的東西都被吸出機艙外,還好當天機長廣播天氣不佳、請乘客不要解開安全帶,否則有更多人會莫名其妙喪失性命。


貨倉門鬆開原因是電力系統設計不良,卡榫在艙門關上後沒有斷電,導致卡榫移動而造成艙門沒有完全鎖上,很專業的問題,而每一次的設計改良,都是用人命來做實驗。
【故事三】
一架客機在起飛前維修人員發現客艙內有漏氣的現象,於是一名技師進入駕駛艙調整艙壓、一名則在客艙內測量艙壓。

基本上沒有任何一架飛機的機艙是完全密合,一定會有縫隙,所以升空後就必須持續供應空氣來維持艙壓,否則將會有缺氧的問題。

在測量時,技師把自動艙壓設定調成手動卻沒有調回去,起飛升空後,駕駛艙的警鈴響起,由於機師很少遇到這種問題,因此當時無法判斷是哪邊出了問題,只知道艙壓不正常。

氧氣開始從機艙的縫隙滲出,飛機上的乘客開始因為缺氧而不舒服,於是機長放下客艙的氧氣罩,但駕駛艙的氧氣罩卻沒有降下,因為駕駛艙太多儀器,自動彈出怕會誤觸開關,機長和副機長竟然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因為缺氧而昏迷。

但是客艙的氧氣罩只足夠維持12分鐘,因為氧氣罩只是為了應付短暫的艙壓外洩問題,時間足夠機長把飛機降到正常氣壓高度即可,但是此時兩位機長已經昏迷,飛機調成自動駕駛,所以根本不可能下降。

12分鐘過後,乘客們也開始缺氧並陷入昏迷,當飛機飛到雅典上空,塔台發現不明客機靠近卻沒有通訊,便派了幾架戰鬥機查看,為了防止恐怖攻擊事件,甚至還準備好飛彈瞄準這架客機。

當戰鬥機靠近客機,發現機上還有人在活動,但僅僅一瞬間客機便開始高速下墜,最後墜毀在荒地裡,機上一百多人全部罹難。

調查結果發現,肇事原因當然是出在自動艙壓的開關,而最後在戰鬥機出現時還在活動的人,是客艙長,因為他有氧氣筒,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雖然最後他進入駕駛艙企圖駕駛飛機,但飛機最終因為燃油耗盡而墜毀。

只是一個開關,卻葬送了一百多條人命。


看完這三個故事,我真的覺得每一趟旅程都是拿生命作為賭注在冒險,只是一個開關、一排螺絲,就足以造成重大傷亡,重點是,我們誰也不會知道哪一天輪到我們。

這真是太恐怖了...。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