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911事件默默的就七年了,真是誇張,今天看到Discovery在播特輯才想起來。

Discovery的影片果然不一樣,播出很多以前沒看過的畫面,各個角度的飛機撞大樓、大樓倒塌...,真的很恐怖。

我記得很清楚,911發生那天剛開學不久,中午下課回租屋的地方準備吃午餐睡午覺,我一打開電視,就看到在播飛機右邊撞進世貿大樓的畫面,撞上後大樓爆炸起火,飛機也消失無蹤。


我當時只以為是我轉到電影台,想說來看個新聞,沒想到轉到下一台也是這個畫面、再下一台還是這個畫面...,仔細看才發現原來是美國發生了恐怖攻擊事件...。

雖然我個人是有點反美,但是聽這些無辜的受難者在出事前給家人的最後留言、看著家屬談起911傷心落淚的畫面,還是忍不住跟著他們一起哭了。

這世界真的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美好,那些所謂的第三世界,也許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


在看到911特輯之前,我先看了國家地理頻道的【憤怒的大象】,憤怒的大象和第三世界的悲慘有什麼關係呢?
節目中的其中一段有說到,烏干達這個地方長年烽火連天這應該大家都知道,那時候有一個阿敏將軍取得烏干達的統治權後,開始進行屠殺,殺誰?殺異己→支持其他政權的人通通殺;殺異族→跟自己不同種族的也要殺;殺大象→取象牙賣錢。

感覺就像『血鑽石』的情節一樣,平凡老百姓活在恐懼與政治暴力之下,隨隨便便被看不順眼,就可以就地正法...。

那些所謂的『恐怖組織』,只是相對於非第三世界的政權來說,如果把烏干達的情況放大到整個世界來看,美國與那些『恐怖組織』的對立,經濟控制+軍隊鎮壓這種文明+野蠻的暴力、與自殺式攻擊或其他恐怖攻擊事件的對應,好像變得有那麼點情有可原。

當然我不是支持恐怖攻擊啦!恐怖攻擊一定是要大大大譴責的!只是覺得這一切都是雙方政治統治者的角力賽,弱勢的一方被長期打壓後的反彈,難道不能?但是用了太極端的做法,非但不能引起同情,反到遭受全世界的同仇敵愾。而受到波及危害的永遠是無辜的百姓。

所以應該被譴責的是政府與政客才對,所有的政權都一樣。


------------------------------------------------------------------------

順便解釋一下【憤怒的大象】。

一向走柔情路線的大象為什麼要憤怒?還刺殺人類和牛群、甚至是犀牛?

據研究了解,極可能是因為阿敏將軍的軍隊屠殺了大量的成年大象,年幼的小象失去象群的保護和教育,加上象群被屠殺的畫面深刻留在記憶裡,因此變得暴躁和暴力。

其實象群和人類社會的結構很像,如果一群小朋友,在年幼時就看到他們的父母親人通通被屠殺,成長的過程中又沒人教養,長大會變怎樣?

於是這些歷經大屠殺的小象,在長大後都出現與人類心理學中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樣的現象。

------------------------------------------------------------------------

從911想到憤怒的大象,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給他離題了。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