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莊嚴而神聖的教堂,除了它原本就存在的宗教意義,現在更成為座落在我們生活中的藝術殿堂,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如果你是【敗犬女王】迷,那就一定有注意到無雙和小草莓走紅毯的美麗教堂,莊嚴又溫馨,大大的十字架、代表甜蜜的粉紅色座椅、繽紛的彩繪玻璃,置身在讓人充滿幸福和感動的氛圍,是不是順便偷偷幻想,結婚時也要來場浪漫的教堂婚禮!




如果你不是【敗犬女王】迷,那就更不能錯過好好認識它的機會。




圓滿教堂位在台中縣霧峰的金陵山宗教園區,佔地很大,超過1000坪,除了壯觀的教堂本身,前方還有一片草坪、噴水池,和兩座高聳的天使雕像。



















廣場上規劃整齊的步道,環繞著中間的噴水池,每一步,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景,不管是透過噴水池看教堂,或是俯瞰天使身後的山景,都會讓你忍不住一直按下快門。










草坪的周圍還有十四座精緻的石雕,呈現了耶穌受難記的十四處苦路,當然包括了一開始的受審、背負十字架跌倒、還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從小學到高中,讀了十二年的天主教學校,看到圓滿教堂這十四處苦路,特別有感觸。




廣場上還有許多小天使、聖經故事的的石雕,不管對耶穌的故事了不了解,這些雕刻都是很值得欣賞的藝術品。




↓這就是鼎鼎有名的『最後的晚餐』,以前小學每個禮拜六都會舉辦望彌撒,大家會拿到一本望彌撒流程的小冊子,聽那位老老、鄉音很重的神父從懺悔辭開始讀,然後讀聖經、講道...等等,大家還要適時的配合回應,我還記得每次讀到『我罪、我罪、我的重罪』,還要搥胸口。




最令大家期待的就是『聖祭』的時候,印象中就是重現『最後的晚餐』,那時神父就會拿出麵餅(之類的東西)和聖杯,代表耶穌的聖體聖血,然後他就會拿著麵餅,說:『ㄋ一們打家哪區尺,遮揪失我的身體,將偉ㄋ一們爾犧省。』說完就把麵餅發給學校的修女和老師;接著拿起(應該裝有葡萄酒)聖杯,說:『ㄋ一們打家哪區盒,遮揪失我的血,新爾庸揪的盟約之血......。』這是每次我們望彌撒最愛看的一段。

(看不懂的話,吠吠幫大家翻譯一下: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你們大家拿去喝,這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後面忘了)。)

圓滿教堂的建築揉合很多風格,古羅馬 + 巴洛克 + 洛可可 + 歌德式建築特色,吠吠雖然沒什麼建築概念,但還是來猜一下。

『古羅馬』→走廊的大柱子,聖鬥士裡面也常看到;『巴洛克』→最常聽到的教堂風格,但是實在不太能精確的說出它的特色,大概就是莊嚴豪華吧??『洛可可』比較不像巴洛克那麼強烈,感覺更為輕巧精細甜美優雅;『歌德』式建築特色對我來說比較清晰,像是彩繪玻璃、尖拱門...。




是這樣嗎?哈哈哈!




這天去圓滿教堂人還蠻多的,不知道是這裡本來就頗有名氣還是因為敗犬女王而聲名大噪,不過敗犬女王有幫圓滿教堂大加分這應該是不容置疑的吧!因為教堂的門口就擺著劇組拍攝時的照片。







我去的時候,圓滿教堂是有開放的,事後才知道來這裡參觀要先預約,還好去的那天有開放,我真的是太幸運了,教堂門口有幾位工作人員,態度都很親切,只要簽個名留個資料,就可以進去參觀囉!好像去喝喜酒要簽到一樣喔!










一開始最吸引目光的,不免俗的,當然就是正前方那個超大的十字架,藍綠色的十字架,藉由上面天窗篩下的陽光
,閃耀著迷人的光芒。

後來我覺得幫教堂內的幸福指數立了大功的小兵,卻是這一排一排粉紅色的椅子,回家發現照片的主角,後來都變成椅子了...。雖然我不愛粉紅色,但置身在滿滿的粉紅色之中,就好像漫畫的情節,出現了一朵一朵幸福的小花把我包圍,難怪那麼多女孩都愛粉紅色啊!

兩邊的牆壁都有幾幅述說耶穌故事的彩繪玻璃,我覺得這看起來不像傳統的彩繪玻璃,反而比較像燈片,不過聽說這個現代化的彩繪玻璃光影透過什麼什麼技術,可以讓圖畫中的聖光、寶血、淚水更栩栩如生。







在教堂的地板上有一幅圖,上面的『christus  heri  hodie  semper』是拉丁文,就等同於英文的『 Christ  yesterday  today  forever』,也就是『耶穌  昨日  今日  永遠』。




二樓的彩繪玻璃很美,花朵鮮豔的顏色並不會讓人覺得刺眼,再仔細一看,原來每一片花瓣都有一人像,超好看的。




可惜二樓沒有開放,不能從上面俯瞰整個教堂內部。




在教堂內拍完照,稍微休息一下,感受圓滿教堂莊嚴沉靜的氣氛,心裡也平靜了起來。

除了教堂內部、前方的廣場之外,走廊和兩側的建築也很漂亮,千萬不要漏掉了。













圓滿教堂的兩側是對稱的,所以兩邊的建築一樣,不過風景不同,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山谷。我們去的時候日光、天色、雲層配合得不太好,如果想拍美美的照片,我『猜』清晨或是下午可能比較適合喔!



















不知道看完照片,各位同學的心有沒有跟著平靜了下來呢?雖然我不是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但來到這裡,還是感受到教堂、小天使、彩繪玻璃給我的感動,或許這就是宗教神奇的力量吧!介紹給大家囉!

從台中市到霧峰其實不算太遠,大約20多公里,不過要到圓滿教堂,就要繼續往山區走,圓滿教堂實在不好找,查到地址是霧峰的峰谷路900號,但我們沿著峰谷路100號、200號、300號一直走到500多號,走到公路的盡頭,只剩山壁...,還是沒看到哪裡是900號。




原來在490幾號的地方有岔路(↑上圖),走左邊就是500號再上去,然後到峰谷國小正門,走右邊的往『金陵山』方向,才是圓滿教堂,不太好找,所以各位同學要去的話,一定要記好路線唷!

下面還有幾張圓滿教堂提供的美麗又浪漫的婚紗照,和敗犬女王劇組的照片,給大家看看嚕!






















圓滿教堂官方網站




附近景點

【921地震教育園區】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