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即便全程只能靠雙腳,一步一步地走,但每一個步伐都充滿雀躍,我在布拉格。

在鐵門飯店放置好行李之後,我們跟著Cherry姐的腳步到燒烤之家享用晚餐,之後便展開我們在布拉格的第一個正式行程:查理橋。


查理橋,許多人也稱呼它為查理大橋,或查理士橋,英文寫法是Charles Bridge,捷克文則是Karlův most。

還記得那個以國王為名的美麗溫泉鄉嗎?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與查理橋一樣,說的正是同一位國王,查理四世。

查理四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他在位時,將政經藝文中心移往波西米亞地區,並以布拉格為帝國首都,使得捷克在十四世紀成為中歐強國,許多偉大的歷史性建築立基於當時,例如中歐的第一所大學『查理大學』、世界最大的古城堡『布拉格城堡』(或稱『查理城堡』)、歐洲指標性的哥德式教堂『聖維特主教座堂』...,當然也包括橫跨伏爾塔瓦河的唯一一座石橋『查理橋』。


用完晚餐,天色微暗,這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半,橋上依然人潮往來,或許該說這才是個舒服散步的時間吧!捷克的夏天熱起來也是很要命的。



跟古老的石橋一樣,入夜前的伏爾塔瓦河還不得閒,渡輪緩緩的滑過河面,留下一道優雅的水痕,裡頭滿滿的乘客還興致勃勃的享受著美好的遊船之旅,偶爾會看到船頂有人熱烈地向橋上的行人揮舞手臂。




在查理橋完工之前,這裡原本也有一座橋梁,但總抵擋不過伏爾塔瓦河偶爾使性子而被沖毀,只得不斷重建,直到查理四世再也受不了,決定尋求一個方法來興建堅固並且永垂不朽的橋,而這個方法居然是一組密碼:135797531。

查理四世在西元一三五七年九月七日五點三十一分動工,開始興建查理橋,於十五世紀初完工,沒想到這組密碼真的發揮了神奇的效果,直到現在,查理橋依然穩穩立於伏爾塔瓦河上,即便歷經戰火、遊客無情的踩踏摧殘,還是這麼美麗動人。

查理橋全長516公尺,橋上有三十座雕像,大概是在十七世紀末至十八世紀初才放置上去的,這些作品多為巴洛克風格。

其中最熱門的莫過於聖約翰‧內波穆克Jan Nepomucký(St. John Nepomuk)的雕像,還記得在捷克的第一站【帖契】,聖約翰‧內波穆克就已經出現了,這位聖者在捷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他有個故事,之前遊記說要把這個故事留到布拉格再跟大家分享,歷經快半年(喔!天啊!寫了快半年還寫完...),現在終於要來跟大家說說聖約翰‧內波穆克與查理橋的故事囉!




聖約翰‧內波穆克大約出生在1345年比爾森州的一個小鎮,後來到布拉格就讀查理大學,1378年查理四世去世,瓦茨拉夫四世Václav IV.繼任國王,聖約翰‧內波穆克於1393年在布拉格擔任副主教,卻在同年3月20日,被瓦茨拉夫四世從查理橋扔進伏爾塔瓦河裡淹死。

什麼原因讓國王把副主教處死?說法有二,比較有傳奇性的是,瓦茨拉夫四世懷疑皇后有外遇,某次皇后去找聖約翰‧內波穆克告解之後,瓦茨拉夫四世便把聖約翰‧內波穆克找來,逼問他皇后的告解內容,但是聖約翰‧內波穆克堅持不透露告解的秘密,國王一氣之下,就把他扔進河裡,之後落水處河面浮出五顆星星,所以每一座聖約翰‧內波穆克的雕像,頭上都會有五顆星星,而他因為保密告解內容而殉道的行為,被視為聖者,至今都受到捷克人民(或是天主教徒)的敬重崇拜。

說法二,我自己覺得比較可信啦!就是當時的布拉格主教教會擁有龐大的資源,足以左右貴族間的政治鬥爭,而主教效忠羅馬教宗,與瓦茨拉夫四世所支持的亞維農教宗為敵對關係,瓦茨拉夫四世得知主教要推舉聖約翰‧內波穆克出任他們修道院院長,便搶先一步將他扔進河裡,成為政治與宗教鬥爭的犧牲者。

不過大家通常都比較喜歡浪漫一點的說法,哈哈。

在查理橋上,聖約翰‧內波穆克被扔下去的地方,還特別被標示出來↓,可見捷克人對聖約翰‧內波穆克的敬仰。




↑上面的雕刻,聖約翰‧內波穆克背後就是查理橋,他落水後,水面浮出五顆星星,在雕刻中都看得到。

這裡是查理橋上的超人氣景點,很多人都來這裡許願,鐵欄杆上的鎖也是遊客們鎖上去的,祈求堅貞不移的愛情,據說整座鐵欄杆常常都是滿滿的鎖,官方還要派人來剪掉!

聖約翰‧內波穆克的雕像特別閃閃發亮,當然是被摸出來的,如果想在這裡許願,右手要放在聖約翰‧內波穆克身上,左手五指對準五顆星星,腳踏著地上的金屬扣,向聖者說出自己的願望,至於會不會實現...,就看各位同學許啥願望了。




話說當時我許了啥願望我也記不得了,如果是中樂透的話...,那就是還沒實現啦!哈哈哈哈!

只要看到雕像有特別發亮的地方,就知道它有特別的含意,所以千人撫萬人摸,↓這雕像也是在說聖約翰‧內波穆克被扔下橋的故事。




↓這是皇后在跟聖約翰‧內波穆克告解,而那隻亮晶晶的狗被視為忠心、防小人。




摸了就會有好運?信不信由你囉!每個地方都要有它的傳說才美咩,人生也不一定會來捷克第二次,還是摸一把吧!




夜色逐漸籠罩,涼爽的微風輕拂,照片不會訴說的聲音、無法被記錄的嘈雜,留下的只有一切都好的完美回憶。




遊船尚不急著靠向碼頭,就像橋上的旅人們也不急著回旅館,即使再累都捨不得放下眼前的美景,或者再現實一點來說,花了這麼多錢來到這裡,怎能不走個夠本!走到腿斷方休矣!










Cherry姐在導覽完查理橋後就宣布自由活動,和大夥兒解散之後,我們在橋上來回走個不停,該說此時此刻的我們有啥目標呢?還真是沒有,或許就是很單純的為了走夠本吧!哈哈!




直到天空變成美麗的深藍色,沒想到河面上突然放起煙火,大家都停下腳步、看著此起彼落的煙火驚呼著,包括我,那是台灣再也看不到的煙火秀,因為實在太遜炮,哈哈!但如此幸運的能在查理橋上邂逅一場煙火,夫復何求?




橋下的餐廳坐滿客人,在這個古老的城市,那深深吸引世人的魅力彷彿與生俱來,不管我們或他們正在哪個角落,都能共享這充滿驚喜的時分。




老城區這端的橋塔,是我們自由活動間結束的集合地點,剛到布拉格的第一晚,我們對方位還糊裡糊塗的,Cherry姐大概也不敢貿然的讓我們自由活動到隔天早餐時間吧!

這座橋塔,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哥德式建築之一,數百年來守護著查理橋。







正當我們仰著頭欣賞夜色裡的橋塔,突然又開始燃放起煙火,有了橋塔當主景,連平淡無奇的煙火都變得好美好浪漫。




接著還連放了幾個愛心形狀的煙火,不管身邊的人來自哪裡,大家一起隨著煙火在夜色中燃放而一起驚呼著,共同享受這美麗國度的意外經歷,對我們來說,蜜月之旅有愛心煙火的祝福,還真是超級好采頭啊!哈哈。










在老城區這一端,查理橋周圍的古老建築每一棟看起來都好大器壯觀,在夜裡打上燈光,好像變成了黃金城一樣耀眼。







而查理四世的雕像就佇立在橋頭,我看著他,回想這趟旅程以來聽到的有關他的故事,卻還是難以想像他統治下的神聖羅馬帝國到底有多強盛。




集合完畢,Cherry姐帶我們穿過巷弄,朝天文鐘方向前進,準備打道回鐵門飯店,一路上不乏看到這樣的露天咖啡座,在這裡,一切都很隨興,似乎沒有什麼路霸不路霸的問題,身在其中,即使道路有點擁擠,卻也不會覺得凌亂脫序,該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嗎?




如果這條路↓在台灣,或許路邊早已被汽機車停到沒位置走路了吧!閃都來不及了哪來的閒情逸致欣賞這個城市呢?




這一夜,天氣晴朗涼風輕拂,還有那場意外的煙火,真是美好又難忘,這也是我們在布拉格停留三晚中,唯一沒有打雷下雨的一夜...。

在布拉格的時間比較長,不少景點都會重複經過,白天一個樣、晚上一個樣,甚至上午下午都不一樣,所以這篇就先把查理橋介紹完吧!真是篇工程浩大的遊記啊!

在布拉格的第三天,早上在天文鐘前拍完婚紗、中午享用完米其林餐廳之後,就是很長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們又漫步到查理橋,因為第一天到查理橋時已經傍晚,又是團體活動,感覺比較難隨心所欲的四處看看自己想看的東西。

布拉格應該算是我們所到的城鎮中車子最多的地方了,畢竟是超級觀光重鎮,又是首都,不過交通當然沒有太複雜,以台灣的標準來看的話,哈哈。




穿過小小的路口,就到達查理橋頭囉!還記得嗎?↓下圖的建築,在夜裡可都是閃著金光。




趁著大白天,總算可以把橋上的三十座雕像給看個清楚。










沒了專人解說,其實也很難了解雕像是誰、要說什麼故事,不過在查理橋上可一點都不無聊,這裡的小販很多,有的賣畫、有的賣飾品、有的就直接把橋當作音樂廳,自在又享受的演奏起來,如果你開心,可以放點小費,甚至買一張他們的CD。

























雖然查理橋是興建於1357年,不過橋上的三十座雕像是在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才被放置上去的,1965年開始,真正的雕像逐步被移往國家博物館收藏,而現在立於此處的可都是複製品來著。










牆上賣畫的小販很多,價格有貴也有便宜,該怎麼挑選?第一當然是看得順眼,第二就是取決於畫是屬於『上色』或是『原作』。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上色』的畫原本就有張底圖,上面已經印好淡淡的線條結構,畫的人只負責把顏色塗上去,例如這張底圖是『查理橋之景』,有的會把橋面塗成咖啡色、有的塗成紫色...,有的把天空塗成金黃色、有的塗成灰色...諸如此類,當然清晨換個顏色也能變黑夜,基本上他們的底圖都是同一款;而『原作』當然就是指整幅畫從白紙到成品都是畫家自行畫出來的,不靠底圖。

在售價上自然也會有差別,想買到一幅獨特的好畫,是要多付出點代價,但若不介意,花少少錢也是能買到不難看的大眾化作品。




在查理橋彼端是小城區,這裡有兩座哥德式橋塔,印象中橋塔可以上去,而且好像是間餐廳。







還好後來有了比較熟的同伴,自由活動時間不用兩個人孤孤單單的四處遊盪,感覺好玩多了。










穿過橋塔,我們在旁邊的商店買了水,沒再往小城區裡探索,只記得當時又熱又渴,捷克夏天的高溫也是相當可怕的啊!




往回走向老城區,佳佳說要去場勘拍夜景的地方,第一夜團體活動沒找到時機點夜拍,第二夜打雷下雨沒得拍,這已經是我們在布拉格的最後一晚了,絕對要拍到夜景啊!

穿過老城區橋頭旁的商店街,繼續沿著河岸走,這裡似乎是個不錯的夜拍地點,可以拍進整座查理橋,又有布拉格城堡當背景,就等黑夜降臨了!




不料我們用完晚餐之後,準備和同伴們出發去夜拍,天空開始一閃一閃亮晶晶...,一道道閃電左劈右打,伴隨著低沉而穿腦的轟隆聲,天啊!這是又要下大雨的意思嗎?不~~~!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明知道這場雨絕對會下下來,還是騙自己說不可能!絕對不會下!走!出發!

我們這群意志有點堅決又不斷在心心偷偷懷疑自己的夜行者,用非常快速的步伐穿過大街小巷,我都感覺自己快到可以聽到咻咻咻的風聲了!我飛起來了嗎?

好啦!我講話是有比較誇張一點兒,但真的走超快。

就在我們即將抵達查理橋的紅綠燈路口時,大雨...嘩啦嘩啦嘩啦...下了。




人呢?人都去了哪裡?

這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嗎?祂想要擊潰我們的信念、我們的慾望、我們的夜拍!或許祂只是想聽聽台灣人怎麼罵髒話吧!@#$%^&*!

我們冒著雨繼續向前邁進,穿著拖鞋的腳底板卡進一堆小沙石,刺痛著我,分不出臉上是淚珠是雨滴,下吧!就盡量的下吧!




再次穿過商店街,總算讓我們抵達下午場勘的地點,夜裡的查理橋看起來是如此寧靜,彷彿照片外那真實世界的大雨都是虛幻的,伏爾塔瓦河面上,雨滴落下的漣漪,也柔順得宛如微風掠過一般。







閃電不時落下,暗夜天空瞬間變成紫色,唯有那時才看得清楚原來雲層像妖獸軍團般席捲而來。




然後哇咧就拍到了↓這張我拍了三百張都沒拍到的照片!




謝謝哇咧的分享,撫慰了當時閃電一直閃過來閃過去我卻永遠都手殘眼殘拍不到的缺憾。

不過任務還沒結束,天文鐘和布拉格廣場的夜景還在等著我們呢!也只有在大雨滂沱的時候,人滿為患的布拉格才有一刻喘息的機會吧!可得要好好把握。

每次回想起來,都好慶幸我們堅持冒雨夜拍,已經偷懶錯過了晨曦中的查理橋,怎麼能再錯過黑夜裡的美景?而我得到的收穫,除了夜景照片、以及和同伴們在捷克最後一晚的美好回憶之外,還有一雙順便去了角質的腳底板...,滑不溜丟。






2012捷克蜜月。美麗的童話王國,就是你了!
2012捷克蜜月。衝啊!快帶我奔向捷克的懷抱吧!〈行前注意事項參考〉
2012捷克蜜月。一趟難以忘懷的旅行,我們在捷克留下的足跡。〈行程參考〉
2012捷克蜜月。多不力顛!我真的來了!〈長榮航空經曼谷轉機至維也納〉

2012捷克蜜月。【帖契】往前一步,就走進童話小鎮《Telč》
2012捷克蜜月。【帖契】第一頓捷克料理,摩拉維亞串燒《Telč》

2012捷克蜜月。【巴德傑維契】南波希米亞重鎮,百威啤酒發源地《Budějovice
2012捷克蜜月。【巴德傑維契】Grand Hotel Zvon奧圖卡二世廣場前的五百年歷史老飯店《Budějovice》
2012捷克蜜月。【巴德傑維契】Masné Krámy肉市場餐廳,豬腳鱒魚餐配百威啤酒《Budějovice》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伏爾塔瓦河岸的馬蹄《小鎮漫遊part 1《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馬蹄上的波希米亞玫瑰《小鎮漫遊part 2《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玫瑰花烙印的浪漫之城《小鎮漫遊part 3》《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甜甜圈Trdelník和霜淇淋的魔力,讓人魂牽夢縈啊《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KOH-I-NOOR不買可惜的魔術彩色鉛筆+可愛的刺蝟筆《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走進城堡裡的3D迷幻世界+就算鐵腿也要爬上去的彩繪塔!《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KRČMA V ŠATLAVSKÉ地窖餐廳,好吃的帶皮馬鈴薯《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薔薇飯店Hotel Růže,充滿中古歐洲風情的四百年老建築《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中古世紀之夜,我不是貴族,我一定是小丑!《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庫倫諾夫】夜遊小鎮,寂靜的美麗《Český Krumlov》

2012捷克蜜月。【皮爾森】在天寒地凍的酒窖來一杯鮮釀啤酒@捷克第一名的皮爾森啤酒廠《Plzeň》
2012捷克蜜月。【皮爾森】不要這樣對我之飽受驚嚇的午餐過後@捷克第一名的皮爾森啤酒廠《Plzeň》

2012捷克蜜月。【瑪麗安司凱】聖母的溫泉,與華麗的音樂噴泉盛宴《Mariánské Lázně》
2012捷克蜜月。【瑪麗安司凱】豪宅飯店Hotel Esplanade,愛因斯坦、莫札特、貝多芬也住過!《Mariánské Lázně》

2012捷克蜜月。【卡羅維瓦利】國王的熱泉,原來這都要感謝一隻狗!《Karlovy Vary》
2012捷克蜜月。【卡羅維瓦利】溫泉烤肉餐Chebský Dvůr+坐纜車爬高高,聽大嬸們唱歌好歡樂《Karlovy Vary》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魅力之都,三天三夜遊城日誌《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Iron Gate Hotel & Suites鐵門飯店,天文鐘是回家的北極星,所以就放心地遨遊吧!《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Restaurant Apropos燒烤之家,超大的麵包湯和好喝的黑啤酒《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Karlův most查理橋,徜徉漫步、嬉遊玩耍,跟隨自己的節奏去感受!《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伏爾塔瓦河遊船好愜意《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Orloj天文鐘,與整點報時的小號手一起俯瞰舊城,但他破音不是我害的!《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天文鐘婚紗初體驗,不浪漫但很好玩《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用黑光劇換來的音樂會,整個人都有氣質起來了@國家博物館《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Mlýnec水車坊,查理橋畔的米其林餐廳初體驗! 《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U Radnických哈維爾市場烤鴨餐,在布拉格的最後晚餐! 《Praha》
2012捷克蜜月。【布拉格】不可錯過的布拉格專屬紀念品!黃金小巷皮革書籤和Golem泥偶 《Praha》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