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C片區的人潮滿滿滿,因為這裡有很多熱門的大館,我們去世博的第一天(週六)入園人數36萬、第二天31萬,5萬人的差距感覺就很明顯,週六的排隊人潮根本都沒在動,想進去那些大館...,真的是一點想排隊的慾望都沒有。

還好週日人數較少,竟然還有機會進去西班牙館,雖然也是排了半個小時,但跟德國館、法國館那些相比,已經算是非常神速的了!





西班牙館的排隊人龍超級多排,我覺得走這些欄杆的距離加一加,可能也有一兩公里了吧!

因為太多人在排隊,所以鐵欄杆不敷使用,最後幾排走道是用塑膠繩(類似命案現場會圍起來那種黃線)拉出來的,好幾度有人直接橫向拉開塑膠繩從最外圍往內衝了五、六排,很多館的最外圍其實有好幾個維持秩序的人在看,看到有人亂衝亂插隊就會過來大罵插隊的人、並且把他們揪出去,但是還是會有一些漏網之魚、或是死不離開的插隊者。

難得也在排西班牙館的時候聽到一個大嬸破口大罵橫向插隊的人,她說:都來世博了還這麼沒水準!


真希望這樣的正義之士能多一點,大嬸兒,您啵兒棒!
之前蒐集到的資訊都對西班牙館頗為讚賞,所以也對它充滿期待,能進到這個大館,真的超開心的!




大家都知道西班牙館的外觀是用一大堆(大概是八、九千片)的藤片組成的,一整片深淺不同的棕色、紋路不同的編織法,形成像波浪般起伏跳躍的視覺效果,是隱藏了什麼特別的、只屬於西班牙的含意?還是要展現奔放狂野熱情的民族性?或是設計師神來一筆的即興創作?應該都是吧!







不知道大家對西班牙館的外觀感覺如何,每次看新聞或資料在介紹,每一台、每一篇都說它很特別,然後有什麼什麼獨特之處,個人我的層次沒那麼高,只能由自己的觀點來評論,以美觀來說,我實在沒辦法說我欣賞它,要說活力,我喜歡用色繽紛一點、重一點的;要說簡約,它的藤片單獨和整體構造卻又極為複雜。但是以設計和製作的用心程度來說,我覺得很佩服,畢竟西班牙館這麼大,要做出這個外型肯定很費工夫。

遠遠的、模糊的看,西班牙館帶有點朦朧時,加上周圍的綠色植物,感覺頗好看的;靠近一點,就成了掛滿藤片的裝置品,我只能聯想到院子那一把藤椅。




但它被評為什麼國際建築大獎,嗯...,好吧!我本來就是走不入流的那一掛,所以就不要太苛求自己了。

西班牙館大致分成三個區塊,一開始進去的地方有舞者在跳佛朗明哥舞,整個燈光音響效果都蠻震撼的,只是舞台太低,前面又被人群包圍,很難卡到好的位置欣賞和拍照,尤其舞者舞跳得好、身材也好!沒有站在最前面真是可惜了啊!







又殺又性感的眼神,就是佛朗明哥舞的魅力啊!難怪表演完一輪了,前面的觀眾都不離開。




第一部分是在表達地球和人類文化的起源,岩洞牆上的投影呈現出這樣的意念,當然也融合了專屬於西班牙的狂放熱情,像是鬥牛、奔牛節、佛朗明哥舞等等。

第二部分是一些生活、藝術、文化、工業...各類的影片,因為是很多長條螢幕互相交錯,看起來並不會覺得枯燥乏味。










西班牙在前幾個世紀以來就是所謂的『列強』之一,它們的工業、時尚、人文素養...等等許多方面發展,都是我們這些小國看不到車尾燈的,想認識西班牙人的生活,在這一條條長螢幕中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第三部分則是恐怖又噁心的超級大巨嬰!我不知道各位同學覺不覺得他可愛啦!但我覺得超噁心的!尤其他的表情...,就是不蘇湖啦!更恐怖的是腳掌的紋路超級清晰,看照片好像真的嬰兒一樣...,毛毛的...。







這是它們所要表達的『未來』,藉由一個嬰兒,讓大家了解到自己身上背負的使命都是為了下一代。




但我只能說,我當下的心情是幻想著這個恐怖巨嬰雙眼冒火,然後像酷斯拉入侵城市一樣、左右掃射,燒光我眼前的一切,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燒!光!光!







結束了這個無法實現的美好幻想,然後就懷著殘念默默地走到紀念品店、再默默的走到出口。

這就是排隊排了半小時的西班牙館,也許精彩的程度和印尼不相上下吧!如果巨嬰完成我的幻想,而如果我也還活著,我會首推西班牙館為世博最棒的展館。

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這是我們唯一參觀到的歐洲區熱門大館啊!





匈牙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國家之一,這種偏東歐的國家在我的幻想中都很童話,尖頂建築、塔樓、石砌的小徑、成片的灌木叢圍籬、橫跨小溪流的拱橋,不時還有小喇叭的樂聲傳遍大街小巷,呵呵,就是像jolin的馬德里不思議MV那種感覺,沒記錯的話,那支MV就是在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拍的(雖然它叫做馬德里不思議)。




於是我硬是拖著佳佳說我!要!去!匈!牙!利!館!佳佳問我:匈牙利館有什麼?還好我有做功課!嘿嘿!我說:有從天而降的木管森林喔!




然後一陣沉默...。

什麼鬼東西啊?從天而降的木管森林?好吧!這樣的『功課』確實很值得讓人一探究竟。

結果就是,匈牙利館真的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這就是那所謂的從天而降的木管森林,very good!




這些木管...,其實也算是很有特色啦!你要說它偷懶,人家的木管也是有精心設計的,每一根裡面的燈泡顏色不一樣,還會上上下下移動耶!




中間擺了顆大銀球,是匈牙利人發明的全新幾何形狀,特別之處在於它有兩個平衡點...。




其實我也不打算介紹它,因為看了一旁的說明立牌,上面寫了我的腦袋無法理解的東西,但我想,它在匈牙利的地位,或許就像小美人魚銅像在芬蘭人心中的地位那樣吧!就是偉大又引以為傲啦!




木管森林的旁邊有一處放映區,看到簡體字搭配畫質不優的影片,頓時簡體字障礙症發作,飛也似的離開了匈牙利館。




離開之後還硬要說:你看吧!從天而降的木管森林是不是很酷!

老天爺,你放雷來劈我吧!





Azerbaijan這個國家我堅持台灣給它的譯名『亞塞拜然』(話說我每一個都很任性的依照台灣的翻譯,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紐西蘭...,除非是完全不知道它在講哪一國的,例如波黑、卡塔爾...)。

亞塞拜然在官網的地圖上,是依附在歐洲聯合館之下,但現場是有自己的獨立小館,還有掛牌喔!










展館非常迷你,一走進去就可以感受到伊斯蘭教的建築風格。雖然沒有什麼太突出的呈現方式,但每一扇窗裡面都有詳細介紹亞塞拜然的國家福利、建設、教育...等等,感覺它的國民就是一整個享受到很多社會福利,超羨慕的。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如它自己形容的很棒的國家,或只是藉機告訴別人它們很棒呢?當然希望是前者囉!但實在跟亞塞拜然不熟啊!




↓德國館的面貌,哇!是不是一整個就有工業強國的姿態。




不過畫面中的排隊人潮是西班牙館的,但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法國館,白天的外觀就像這樣,好像還蠻無聊的,但晚上打了燈,應該就會非常漂亮了。




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的現場畫面,依然只是一小部分而已,看到這種場面,想要排隊的指數直衝-1300000000。






↓荷蘭館,營造出童話世界般的小天地,很有風格的設計,但外觀跟我想像還是有點落差,可能是色彩不夠繽紛吧!




我想↓這一個黃色的應該是花朵!但我覺得像唐三藏的帽子。






下一篇依然是C片區的國家館,我們要離開歐洲、準備前進熱情奔放卻又很神秘的中南美洲囉!之後會再補一些無緣進去的歐洲國家館的照片給大家看。










世博官方網站  ←請點它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行程大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上海交通概況(地鐵+出租車+磁浮列車)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園區配置概況+入園注意事項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台灣館+世博A片區國家館:尼泊爾、印度、阿曼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1: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2:紐西蘭、澳洲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1:白俄、芬蘭、愛沙尼亞、丹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2:西班牙、匈牙利、亞塞拜然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3:智利、古巴、委內瑞拉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4:巴西、秘魯、阿根廷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5:土耳其館、非洲聯合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心得+C片區一些無緣進去的漏網之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小楊生煎】好吃翻啦!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永興餐廳】道地的上海本幫菜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沒看到名人,看到衣服棉被滿天飛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美麗的上海灘夜景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東方明珠】讓人腿軟的高空夜景+【外灘觀光隧道】那個錢太多再考慮要不要去的東西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