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常常在電影場景裡都可以看到美麗迷人的老上海灘風情,各國不同風格的歐式建築一棟接著一棟矗立在黃浦江沿岸,就好像身在二、三○年代的錯覺。

實際上,這樣的建築還真不是搭出來的佈景,它們活生生的長在黃浦江岸!被稱作【萬國建築博覽群】,位在黃浦江西岸,浦西充滿老上海風情,而浦東則是非常先進的國際大都市,完全不同的兩面上海。





我們第一天晚上,一路從南京西路→南京東路→外灘→觀光隧道→東方明珠,簡直就是累爆了!不過看到外灘的美麗建築,還是很驚奇,如果沒有一堆人頭和霧濛濛的下雨天的話,肯定會興奮得跳起來。




從和平飯店往外灘的路口人潮多到一個扯!沒辦法,外灘是上海必遊的景點,蠢蠢欲動蓄勢待發要奔向外灘的觀光客、還有大車小車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叭擠來鑽去的車陣,實在非常壯觀,可以媲美印度了。




而這個路口的官方名稱叫做『文明示範路口』...,交管的背心正面是這樣寫的...,讓我忍不住在路中間大笑出來...,中國人好逗趣喔!




總算順應著人潮被推擠到黃浦江岸,滿滿滿滿滿滿的人頭塞滿我的鏡頭,想要好好的拍張浦東的美麗夜景就要再繼續突破重圍卡位到最裡面,非常辛苦。




加上細雨綿綿、河面又起霧,這晚的外灘夜色讓我好失望啊!好吧!或許模模糊糊的也是一種美啦!




十九世紀中之後,上海成為英國租借區,開始有許多外國銀行進駐,這些充滿巴洛克、哥德、羅馬...各式歐洲建築風格的大樓平地而起,讓上海成為中國的金融中心,也留下不可抹滅的歷史痕跡。




真的就好像置身歐洲的感覺。







後來第四天傍晚,從豫園離開一路沿著江岸又走到外灘(真是瘋子),天氣不錯,江面總算沒有霧濛濛,照片也比較能看一點了,至少對岸的建築清晰可見。







我們本來想坐船從河面渡江,但實在沒啥時間,最後也只來得及搭乘河底的觀光隧道而已。







回到萬國建築博覽群這一面,事實上是比較吸引我,一開始我和佳佳對外灘的認知完全相反,他覺得是來看浦東沿岸的現代建築,我覺得是來浦西的萬國建築博覽群...。




兩邊的感覺真的差很多,實際走一遭之後,我好像還是比較喜歡浦西耶!舊建築還是比新建築讓人著迷啊!













如果放眼望去不是滿滿的和自己長得差不多的人,應該會自以為到了歐洲吧!
















這些美麗的建築一共有五十二棟,在十九世紀中到二十世紀中陸續修建完成,雖然不是出自同一個時期同一種風格,但一棟棟坐落在外灘,彼此各有特色卻又格外的協調。

當然也是有歷經幾次的整修和擴建,萬國建築博覽群才能一直屹立不搖的矗立在浦西岸邊,好歹打燈打成這樣也是個大工程。







往北走了好一段路再回頭看看上海灘,腳痛的感覺已經漸漸蓋過所有驚奇的感受了...。




雖然上海讓人走得很崩潰,但還是建議各位同學到外灘一定要多走一段路,好好的欣賞萬國博覽群,絕對不要只在和平飯店路口晃兩圈就離開喔!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行程大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上海交通概況(地鐵+出租車+磁浮列車)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園區配置概況+入園注意事項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台灣館+世博A片區國家館:尼泊爾、印度、阿曼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1: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2:紐西蘭、澳洲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1:白俄、芬蘭、愛沙尼亞、丹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2:西班牙、匈牙利、亞塞拜然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3:智利、古巴、委內瑞拉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4:巴西、秘魯、阿根廷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5:土耳其館、非洲聯合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心得+C片區一些無緣進去的漏網之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小楊生煎】好吃翻啦!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永興餐廳】道地的上海本幫菜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沒看到名人,看到衣服棉被滿天飛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美麗的上海灘夜景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東方明珠】讓人腿軟的高空夜景+【外灘觀光隧道】那個錢太多再考慮要不要去的東西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