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第一天到達世博園區的時候,從接送車放我們下車開始,就是個此生嶄新的經驗,因為人很多,而且沒有人要好好排隊,擠、撞、推、衝、插隊...,加上那天下雨,雨傘更是成了殺人於無形的武器,當我被一陣奪命連環砍之後抬頭,行兇的人們已經踏著風火輪消失無蹤,真是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chinese kung fu,超酷的。

當然,這樣的情形從頭到尾都很貫徹,不管排什麼,they就是很自然的竭盡所能的展現移形換影的絕技變到我前面,常常一眨眼,前面就多了五六個人,再一眨眼,又多了十個。會排在後面的,就使出壁虎功,整個人貼在我背上,真是熱情又讓國粹隨時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國家。





因為我們訂的世博接送車早上九點才出發,所以趕不上台灣館9:30第一波3000張的預約券發放,一整個白天都在和chinese kung fu博鬥,卻只去了【非洲聯合館】...,『黃禍』真不是隨便說說的。




第二波有1000張預約券, 晚上六點才要發放,還沒五點就已經排了一堆人...。


排隊口的安管在放人進去排隊時就有先告知,六點發放預約券、而且要等到八點過後才能入場,這也表示我們不能搭八點回程的接送車回飯店了,只能轉轉轉地鐵。



我們查到的資訊是說,六點的預約券只發放1000張,但排隊的人龍應該有超過三千吧!隨便算了一下,排在我們之前的至少就將近兩千人,後面還有一大票,但還是全部都有發到預約券,排隊口的安管應該有在控制人數吧。







拿到預約券的那一刻真的非常開心,雖然還要等到八點才能進場,趁此時間就先到B片區的城市地球館晃一下,沒想到白天排了長長的人龍,到了晚上根本都不用排隊!從城市地球館出來之後,剛好就是柬埔寨館,也不用排隊!隔壁的紐西蘭館、印尼館也是超順順順!B片區的這幾個館會在下一篇文章再來介紹。







快八點我們又回到台灣館排隊進場,人龍從早到晚還是那麼長,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進到館內,超開心的!

台灣館真的規劃得很棒很用心!尤其是4D電影,播放台灣在地的原始、人文之美,搭配原住民朋友的吟唱,第一個音才出來,我馬上就從腳底麻到頭皮,一整個感動到不行,眼淚都要噴出來了!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看看喔!因為是3D,所以看起來會糊糊的,現場是全天幕的螢幕,還有風有雨有氣泡有花香,臨場感和震撼感十足,超推!這當然是錄影所不能呈現的。想要保留一點神祕感親身去體驗的同學,就別看囉!

當然還有強打的天燈祈願,每一個進場的遊客都有一台放天燈的機器,點選自己的心願,天燈就會冉冉上升,也就是因為要讓每一個遊客都能放天燈,一次只開放40個人進場,所以進台灣館才會等這麼久,加上從頭到尾都有人詳細導覽,帶領大家認識台灣,真的讓台灣館的品質表現得很棒!







從館外看到的就是這顆大球,看4D電影是在球球裡面,現在準備要放天燈了,所以來到球球下面。







正中間這個石頭是來花蓮的玫瑰石,溫度不同會產生不同的光澤變化,是很高級的石頭喔!水池是用阿里山的檜木製做的(現在不是不能砍嗎??)、池裡的水是來自日月潭,真的很有台灣味。




從螢幕上點選自己的心願,天登就會冉冉上升囉!這樣的放天燈方式真的是很環保,雖然也比較沒有fu啦!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樣。

我選的是『永保安康』,因為永康是我的家啊!當然要選這個的咩!




耶耶耶!我的永保安康上升囉!雖然字不是很清楚,也只有跑到螢幕的1/4就不見了,但心意到了就足夠了。

放完天燈我們就到樹下喝茶,體驗一下台灣傳統農村的生活,樹是手工編的,感覺工程非常浩大,整個氣氛很好。




不過我覺得導覽員說的也給他有點誇張,她說,不管時代怎麼變遷,城市或鄉村的台灣人每天還是會聚在樹下聊天泡茶,在城市哪來的聚在樹下聊天泡茶啊?難道要在行道樹下和交通警察嗎?太over了!




台灣超強的蘭花也拿到世博來了,最近台灣蘭花在英國展出,英國女王也超驚豔的,真是台灣之光啊!而且台灣的蘭花幾乎都來自台南唷!台南真是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啵兒棒啵兒棒!

在樹下還有一個茶藝老師為大家示範正統的茶藝,超優雅的,話說我以前也學過(天啊!我超棒的!),但根本老早就忘光光了。




最貼心的是台灣館還有贈送每一個遊客一份伴手禮,我們台灣人就是這麼熱情又好客啦!有精美的茶杯,還有來一客泡麵和五月花衛生紙隨身包喔!拿到這份伴手禮超HIGH的! I loveTaiwan!




看完台灣館,真的覺得很驕傲耶!如果可以的話,很希望能有更多除了they以外的外國人來參觀,畢竟台灣需要的是打開國際知名度、需要被認識、被認同,世博是很好的機會,但真的沒看到跟我們長不一樣的人來看...,超可惜,唉...。

另外,當然也非常希望世博結束後,台灣館可以搬回來台灣,讓更多台灣人也能一起感受到這份驕傲!這樣大家也就不用跑來上海撒錢了!有人要發起一人一信給馬總統嗎?

總之,如果各位同學打算到世博一遊,台灣館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我們都是愛國的好孩子!耶耶耶!





其它A片區我們還參觀了尼泊爾、印度、阿曼,大概描述一下各館的風格和我自己的感想,但內容就不說得太仔細了。

一開始蒐集到尼泊爾館的資料時,我就非常心動,因為它的外觀就是很傳統的尼泊爾佛寺建築,算是非常有特色。













進去之後心情其實是有點落差的,因為裡面滿滿的佛教文物,我個人實在對宗教沒什麼興趣,不過這就是尼泊爾自己的樣子,所呈現出來的當然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對佛教不太感興趣的人,就不需要花時間排隊囉!

但是尼泊爾館有個好處,上面有個舍利塔,登塔可以看到對面的台灣館、世博文化中心、世博軸...。













好多人都對著台灣館一直拍,因為大天燈遠遠看真的很醒目,裡面的影像和色彩透出玻璃帷幕一直變化,很吸引大家的目光。




最妙的是,尼泊爾館裡,幾乎每一個佛像上都被放了很多紙鈔和錢幣,感覺大家都很虔誠,想必這個館對佛教愛好者來說,是個很棒的地方!













我對印度的熱愛(其實是對印度烤餅和咖哩的熱愛,哈哈哈哈哈!),當然也讓我對印度館充滿期待,不過印度館卻讓我頗失望,因為裡面並不精采。













館內兩側都是土產店,賣的不外乎大象駱駝的木雕石雕、一些華麗的飾品等等,雖然我是很喜歡這種西啦!但拿來世博賣價格絕對是翻三翻,而且感覺展館除了賣土產,一整個很空泛。




有一個劇場之類的小館卻已經被they佔得滿滿,因為我非常敬畏chinese kung fu,所以完全不敢也不想去排,幾乎就是毫無收穫的離開,連餐飲部賣的印度料理都沒吃。











阿曼館的外型是一艘船,感覺很有航海冒險的fu,白色的圍牆+椰棗樹(假的喔!還有工人爬到樹上插葉子...),真的很有中東王國的氣勢,我喜歡。


























館內有詳盡的阿曼王國介紹,還有很沙漠風的帳篷,真的就像走進一座沙漠綠洲一樣。
















館內還有點燃乳香,這味道超棒,一整個充滿異國風情。







整個館屬於靜態的呈現,風格我是蠻喜歡的,內容就普普囉!




A片區就進了這四個館,其它只有拍拍外觀,日本韓國在最外圍,也懶得走過去了。










我很喜歡這種中亞西亞的建築,很可惜比較遠的哈薩克、以色列那些都沒去。

下一篇要介紹的B片區,主要是東南亞國家,建築也都很棒、很有傳統特色,敬請期待囉!BYE~~!











世博官方網站  ←請點它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行程大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上海交通概況(地鐵+出租車+磁浮列車)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園區配置概況+入園注意事項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台灣館+世博A片區國家館:尼泊爾、印度、阿曼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1: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2:紐西蘭、澳洲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1:白俄、芬蘭、愛沙尼亞、丹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2:西班牙、匈牙利、亞塞拜然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3:智利、古巴、委內瑞拉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4:巴西、秘魯、阿根廷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5:土耳其館、非洲聯合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心得+C片區一些無緣進去的漏網之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小楊生煎】好吃翻啦!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永興餐廳】道地的上海本幫菜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沒看到名人,看到衣服棉被滿天飛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美麗的上海灘夜景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東方明珠】讓人腿軟的高空夜景+【外灘觀光隧道】那個錢太多再考慮要不要去的東西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