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上海的地鐵非常複雜,一共超過十條線,我們住的地方比較少觀光景點,應該是偏離市中心,所以不管去哪都要轉來轉去,基本上,到上海一定要隨身攜帶地鐵路線圖!

不要看這每一站都靠很近,其實都超遠!台北捷運每站開個兩分鐘就算遠了,上海地鐵每站都超過兩分鐘,例如我們從磁浮咧車的終點站『龍陽路站』坐到紫黃線轉乘點的『寶山站』,就花了半小時,也不過才九站,台北捷運從淡水站到台北車站有十八站,也是半小時。





↓下面這張是大圖,可以點開來再存檔,還頗清晰的。




票價的部分非常便宜,我們從『龍陽路站』坐到『江灣鎮站』才5元人民幣,約台幣25元,其它幾乎不管到哪都差不多四元人民幣。







售票機有分收鈔票+零錢和只收零錢的,而且收零錢的還有分幣值小的零錢還是大的零錢,操作方式為直接觸控螢幕→先選你要到的站是幾號線→螢幕會跳出那條線的所有站→再點選站名→選擇要幾張票→投錢→取票+找零,排隊買票的人很多,所以最好先記好要到的站,以免被青。







有帶包包的話在進車站之前都要安檢,入口會有人指揮,把包包放到X光機的輸送帶上就可以了,很簡單,但是每一次進站都要檢查,感覺這個國家是不是壞人很多...,有這麼沒安全感就是了。

他們有一種『一卡通』,類似我們的悠遊卡,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轉乘點會註明『只限一卡通』,表示拿單程票的人是不能在那一站轉車的。例如我們有一次要從黃線的『東寶興路站』到紅線的『黃陂南路站』,打算在『上海火車站』轉車,結果上海火車站只限一卡通才能轉車,因為他兩條地鐵並沒有直接相連,所以要出站再入站才能搭到紅線,我們的單程票就被吸走了,等於要再重新購票...,這是土匪嗎?如果要從黃線轉到紅線,就必須坐到其它線的轉乘點(而且沒有註明只限一卡通的轉乘點)再轉車,非常麻煩,一般看到的地鐵路線圖並不會特別註明,只有地鐵站自己畫的路線圖才會寫。




地鐵站並沒有特別禁止飲食,手拿著飲料食物進去時,安檢人員也不會阻擋,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在車上吃東西,不過我倒是有看到一個包著塑膠袋的便當丟在椅子下。

地鐵大約3-5分鐘會有一班,但每條線的頻率不太一樣,而且綠線的開關門速度超快,全程不超過十秒,很恐怖!動作要很快,尤其綠線乘客頗多,列車進站瞬間人潮會一擁而上,想上車就絕對不要向暴力低頭。




上海的計程車叫『出租車』,要叫出租車要說『打D』,司機叫做『師傅』。

一般比較舊型的房車跳表起始是12元,比較新的白色的有跑馬燈的就是17元起跳。

上海的出租車不算貴,但有一些計價方式要注意,如果行駛低於時速12公里、每五分鐘要加收1公里的費用,距離超過10公里,之後每公里單價加計50%費用,我們從飯店坐到浦東機場約53公里,收費人民幣189元。

出租車都會有電子計價單,到站就會列印出來,如果有疑問或是對司機不滿,可以按照單子上的資訊去投訴,這倒是很文明的做法。

上車最好拿本地圖看,看看地圖再故意探頭看看路上的路牌,假裝有在看路,這樣司機就比較不敢亂繞路,我們有一趟路司機開錯,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哈,但她很誠實的說她繞路了,這一段會取消不計費,繞回到了剛剛錯過的路口,電子計價單才又重新設定,算是蠻不錯的,只是下車時她並沒有給我們計價單。

我們從寶隆美爵酒店(虹口區、地鐵黃線江灣鎮站)坐到靜安區的南京西路站(地鐵綠線),距離約10公里,車資人民幣35元,我是覺得有比台灣便宜。基本上在市區坐來坐去,大約就十幾二十元。




上海的出租車非常搶手,在鬧區幾乎都搶不到,上一批乘客都還沒下車,下一批已經在門外等。

而且上海很多路有分隔島,我們在人行道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攔車,從飯店要叫車,每一台來都有載客、不然就是被捷足先登,總之需要很多技巧和運氣。







從機場到磁浮列車站要走一段路,反正在上海就是要走走走!指標很清楚,很難迷路。從浦東機場到龍陽路站票價人民幣50元,購票時出示登機證可以變成40元。







磁浮列車的內部我有點小失望,我以為越高速的車內裝會越豪華,於是我就以台灣高鐵的220公里為基準,想像時速超過300公里的磁浮列車應該會很高級,對不起!是我想太多了。










我以為磁浮列車時速大概就300多公里,沒想到它一路飆到431公里!嚇死人!沿途幾乎都很偏僻,就一些廢地和傳統式的住宅區,視野很好。整台列車好像在飛一樣,快到凍抹條!這速度幾乎是台灣高鐵的兩倍,真是恐怖!如果高鐵有這樣的速度,北高就只有一小時的距離了!好誇張喔!




磁浮列車終點站是綠線的龍陽路站,全程約十分鐘,然後一樣要走走走才能到地鐵站,總之在上海就是累累累。

磁浮列車營業時間是6:45~21:30,6:45~17:00每15分一班、17:00~21:00每20分一班、21:00~21:30每30分一班。





當然,從機場還有巴士可以到市區,不過我不是很想了解那麼複雜的東西。










世博官方網站  ←請點它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行程大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上海交通概況(地鐵+出租車+磁浮列車)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園區配置概況+入園注意事項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台灣館+世博A片區國家館:尼泊爾、印度、阿曼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1: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B片區2:紐西蘭、澳洲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1:白俄、芬蘭、愛沙尼亞、丹麥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2:西班牙、匈牙利、亞塞拜然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3:智利、古巴、委內瑞拉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4:巴西、秘魯、阿根廷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C片區5:土耳其館、非洲聯合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世博心得+C片區一些無緣進去的漏網之館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小楊生煎】好吃翻啦!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永興餐廳】道地的上海本幫菜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多倫路名人街】沒看到名人,看到衣服棉被滿天飛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美麗的上海灘夜景
2010上海世博自由行。【東方明珠】讓人腿軟的高空夜景+【外灘觀光隧道】那個錢太多再考慮要不要去的東西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