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今天是旅行的最後一天了,真是難過啊!又要回台灣面對每天上班上班上班的日子了。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本來導遊說要讓我們留在飯店使用飯店設施,游泳池、健身房那一類的,但是如果這樣我和佳佳一定會睡到要去機場才起床,後來導遊就說要帶我們去吳哥藝術學校。


藝術學校是國際不知道什麼機構幫助柬埔寨創辦的,來這裡的學生好像都是有一些身體上的障礙,例如聾啞。


藝術學校有很多不同的技藝,石雕、木雕、版畫...,大家都待在小小的教室裡面用力的做作品。


雕刻都是先把輪廓畫在紙上,紙貼在石頭或木材上,刻出方方的線條後再慢慢修成圓的。





看到他們還用尺測量石雕,感覺好像工廠生產線。



聾啞學員用手語比劃溝通,旁邊放著同一幅畫,每一幅完成的步驟都差不多,真的是工廠,而不是學校。


很大一幅小吳哥全景,對照著相片來描畫。


完成的畫,述說古代人的生活。


還蠻感嘆的,雖然是學到一技之長,卻侷限了人的創意和思想,每一個人都照著樣本去創作,這不能叫創作,只能叫複製。


石版雕刻完,必須用人手不斷反覆來回摸,摸出光澤才算完成。


這是他們的工作,應該是視障的學員,每天都要這樣達八小時,只能摸人的部分。


我在萊佛士看到的超可愛小象石雕這裡也有,藝術學校的作品會拿到飯店或機場販賣,不過一個要將近四十美金,超喜歡但買不下手。

參觀了藝術學校,真不知道要買什麼,還是跟大象拍照好了。





去搭飛機之前,我們要先吃午餐,沒錯!明明剛吃完早餐又要吃午餐,不過這頓是柬式風味餐,一定要來吃吃看的啊!


口味真的和台灣差很多,但其實都還不錯吃,還有好喝順口的吳哥啤酒。




有個小朋友在餐廳下等著施捨的食物,領隊把我們吃剩的東西打包,給了他媽媽。


這是另一個媽媽,她也拿到一份食物,但是她應該更想要錢,所以一直抱著孩子向我們乞討。我們能做的有限,如果站在街上錢會白白從天上掉下來,那大家都不要工作就好了,填飽肚子就去找工作吧!



吃完午餐就真的要準備回台灣了...,嗚...,不過一樣要先搭越南航空的小飛機飛一個半小時去胡志明市等一個小時轉機,再搭三個小時的華航回台灣,用想的就覺得累。


導遊送我們到機場門口,真謝謝梁先生,給我和佳佳一趟還不賴的旅程。






坐上小飛機,洞里薩湖...,也許再也不會看到了,但是我記住那些與我世界完全不同的水上人家。


明明剛吃過午餐,在小飛機上又吃了超簡易飛機餐:麵包+巧克力+水。


在胡志明市轉機時,佳佳又買了兩塊大象巧克力,我第一天在這裡買的難吃milka被我遺忘在聖卡的冰箱裡。


華航上的報紙讓佳佳超興奮,五天沒看到台灣新聞了,我們兩個超認真的看很久。


報紙才剛看完,又是飛機餐,真的是飽死我啦!


----------------------------------------------------------------------------

台灣時間八點半,美麗的寶島已經出現在眼前,無限蔓延的點點燈火照亮我生長的世界,與柬埔寨是天與大的差別,我在想,如果此時有一個小朋友坐在我旁邊和我一起往下看,他會說什麼?

踏上台灣的土地,從叢林回到都市,吳哥窟,五天,一切不美好的很美好。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