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這趟旅程的超級重點今天下午總算出現啦!當然就是--小吳哥(Angkor Wat)囉!

第二天參觀的大吳哥是一座城,裡面有很多古蹟遺址;而小吳哥則是一座很大很大的神殿,佔地東西1.5km、南北1.3km,是十二世紀蘇魯華爾曼二世蓋的。


今天下午只參觀這座神殿,因為它實在太有看頭了!前兩天在熱氣球和巴肯山看過小吳哥,每天也一直開車經過,今天總算要進去好好的給它瞧一瞧囉!



【小吳哥Angkor Wat】建築有多雄偉呢?它的中心塔高度有65公尺,,相當是20層樓高唷!而且還比柬埔寨第一高峰巴肯山的60公尺還高!

小吳哥的雕刻雖然沒有女皇宮那麼高級,但是雕功還是十分利害,如果女皇宮是走精緻路線,那小吳哥就是宏偉路線啦!所以整座神殿看起來就是氣勢非凡!

要進入小吳哥會先過一座橋,因為小吳哥有一條很大的護城湖。



橋面明顯的被分成兩邊,一邊很平整,另一邊則是一副快要垮掉的樣子,這是因為小吳哥當初被發現時橋面已經毀損的很嚴重,修復的專家為了讓遊客能了解當初小吳哥的實際情況,所以保留了頹圮的半邊橋面。
其實在很多吳哥建築和雕刻都會發現有很明顯的新舊落差,例如水泥的石獅腳、門柱、磚牆...,那都是因為修古蹟的專家要讓後人能夠很清楚的分辨新舊,如果用相同材質的去修補、甚至刻意弄成舊舊的顏色,大家就無法知道古蹟究竟是什麼樣子,那當然也就不能稱為古蹟了。


小吳哥進去的地方有一個仙女雕刻讓大家都停下來拍照,祂是所有雕刻裡面唯一有露齒笑的,在古代認為露齒笑很不雅,所以所有的雕像都是微笑,只有祂這麼豪放,也算是特色啦。


小吳哥裡面也有兩座很大的藏經閣,但是造型跟寶劍塔的就差很多。這兩座藏經閣分別由日本和法國修補,法國就是屬於修古蹟會清楚區分新舊的那一派,日本則是用相同材質的石頭補上,雖然現在顏色落差很大,但過幾年新舊顏色就會差不多,比較有視覺的享受,你是支持哪一派咧?




(在吳哥窟五天看過最誇張的修補就是中國的,把一座好好的古蹟搞得像妖怪一樣,可是是在拉車中途看到的,所以沒有照片,超可惜,拜託中國還是不要插手別人的古蹟還比較算是在作善事。)




不過修補還有一個特點,石獅若是掰咖,他們會替它補一隻腳,但若是斷頭,他們就不會修補,『補下不補上』是修古蹟的重點之一。



小吳哥的這片石雕壁畫又是在講神話故事,一片牆把故事從頭到尾都雕上去,但是又不清楚區分頭和尾,所以要自己看還真會看不懂。




這個故意我也忘的差不多了,只記得又是某某神甲的老婆很正,所以某某神乙要去搶而發生戰爭...那一類的,猴子軍團通通出動對付壞神軍團,其實仔細看,祂們還蠻好笑的,猴子咬人腿咬馬頭、人會摧猴子還會偷猴桃,真的很爆笑。


表面有紅色的地方是古蹟,黑色的地方是修補過的。小吳哥的建築很厲害也是在於它每塊石頭都精準的疊在一起,看猴子軍團的石雕照片就可以發現,因此小吳哥的建築被自然破壞的程度很小,不的石頭堆砌幾乎沒有縫隙,像明天要參觀的塔普倫廟,都被大樹破壞掉。

進入尖塔,一樣可以看到很多雕刻,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一排排的鐵奶軍團,就我的觀察,那一定是被手摸到發亮的!不然好好的石雕怎麼會從頭到腳都是灰灰的,只有胸部是又黑又亮的!


導遊有透露希望我們不要去摸的意思,畢竟人的觸摸和踩踏也是造成古蹟毀損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吳哥窟的遊客超級多,破壞程度一定大的恐怖,但是我們旁邊有一團應該也是台灣團,他們的當地導遊就叫他們盡量摸、現在不摸以後沒機會...,那ㄟ安ㄋㄟ?




登上尖塔中的廣場,可惜已經不能再往上爬,旁邊還架了梯子有點破壞畫面,但是修復和保存古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還是乖乖在下面拍照就好。




真難想像古代人是怎麼把石頭搬上來,還要爬上去雕刻,這些石塊的大小應該都不輸金字塔吧!這樣說來,有精緻雕刻的吳哥窟還比金字塔更厲害。


站在尖塔中間,真覺得難以置信,這一定外星人蓋的!



照片很難完全呈現建築的雄偉,可惜,只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小吳哥的鬼斧神工。




小吳哥著名的還有它的倒影,因為正好前方有兩片水池,所以從這裡拍可以拍到倒影,上下各一座小吳哥互相輝映,很美吧!




除了倒影,夕陽西下的小吳哥也很有看頭,小吳哥是吳哥遺址群的神殿中唯一面向正西方的,所以當黃昏夕陽照在小吳哥的五座尖塔,小吳哥就會變身成狼人,騙你啦!是變成『金色小吳哥』,感覺也很夢幻。






要從小吳哥離開時,有個小女生一直跟著我旁邊,講一些姊姊漂亮、五個一塊之類的屁話,我到小巴上拿了一顆蘋果給她超開心的!小巴要開走的時候,她還在對街從車窗搜尋我,跟我對到眼就一直跟我揮手掰掰,那時還真有點鼻酸想哭。



結束精采的小吳哥,真的是超級餓,所以就要出發去吃飯囉!

路上經過一整排的競選車隊,他們車上的人超high的啦!站在小貨車上狂跳,整台車都快爆炸了,不過我們也很high,還從車窗一直給他們比YA!後來發現人家好像是四號,超北七的,不過他們的比法可能跟我們不一樣吧!不然就砸車了。

今天晚餐是在湄公河大餐廳,又是吃肥餐!這個餐廳比較有local的感覺,所以吃到一些跟飯店不一樣的料理。






飯後還有傳統舞蹈表演,她們的造型跟泰國蠻像的,不過很不激動,都是slow motin,所以我也不太想看。


吃飽飯導遊安排我們坐嘟嘟車回飯店,哈哈!總算可以坐嘟嘟車囉!每次從小巴上看到老外坐嘟嘟車就覺得很好玩,不知道坐起來是什麼感覺。


晚上坐嘟嘟車拍不到什麼景色,太黑了,但是白天坐嘟嘟車又超級無敵熱死人,還真難選擇。




嘟嘟車比我想像的慢很多,而且很晃,這當然也是柬埔寨路太爛的原因,不過加上當地人都亂開車,以及最恐怖的『嘟嘟車沒有後車燈和方向燈』,風吹來雖然很涼爽,我和佳佳一路上還是坐的心驚膽顫。


回到飯店洗臉時,覺得有去角質的感覺,臉上都是沙。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