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睡了一覺,天氣還是很熱,但我們要往一個很重要的景點出發-->大吳哥城。


一般人都知道吳哥窟有分大吳哥和小吳哥,大吳哥是指整個吳哥城區域,裡面包含了一些很有名的神殿和遺址,例如巴戎廟(Bayon)、巴本宮殿(Bapun)、鬥象台(Erraco of the elephants)...等等;小吳哥則是指某一座神殿,但可不是座普通神殿,會在第三天的遊記裡作介紹。





到了大吳哥附近,我們的小巴還是太大,不能開進大吳哥,所以要步行一小段路進入南門之後再轉更小的小巴到巴戎廟。


南門應該算是保存最完整的一面城門,上面有加亞華爾曼七世的招牌微笑,城門寬度很窄,就連我們的小小巴通過都快擠到框框,難怪小巴不能進來。


要到巴戎廟,會先經過一段迴廊,牆壁上都是石雕壁畫,導遊有跟我們解說壁畫的內容,還蠻有趣的。




壁畫中間是湄公河還是洞里薩湖我忘了,反正就是高棉人和鄰國在水上作戰的故事,所以水面是作戰的畫面,水面下則是老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


耳朵比較長的,就是高棉人,和他們作戰的是回教徒,戴了小圓帽;旁邊一點還可以看到紮髮髻的漢人以及穿丁字褲的小日本鬼子。


老百姓的生活則是包含養豬、生小孩、煮飯、娛樂通通都雕刻進去,一幅長長的石雕,訴說著當時的歷史,彷彿一切都不曾隨著時間流逝而被抹滅。


吳哥石雕的神像動作都很活靈活現,不過後來我發現,他們的舞者動作真的都是這樣耶!手指向後彎到一個誇張的地步。





經過了石雕壁畫,我們到了大吳哥裡最有看頭的【巴戎廟Bayon】,它是大吳哥裡最大的一座神殿,大家經常看到的一堆微笑高棉,就是在巴戎廟的頂端啦!




加亞華爾曼七世在位時,是吳哥王朝國土最大的時期,一共有54個屬國,因此巴戎廟上面有49座尖塔、以及5面城門(東邊有兩面,一面是凱旋門),一共54個尖塔來代表這54個屬國(好像跟美國國旗上的星星意思一樣),每個間塔上都有四面佛雕像,與傳統的印度教雕像不同,因為加亞華爾曼七世是信奉佛教的國王。


建築本身雖然很雄偉,但是光芒好像都敗給了國王的微笑,真不愧柬埔寨的金字招牌。
站在49座間塔中間,真的會覺得超級壯觀,不管你看到哪裡,都有一張臉對著你微笑,感覺蠻詭異的,但是會覺得心情很好。




仔細看,每一張臉的表情都有一些微妙的不同之處,當然,因為這是手工雕的,一定不會一模一樣。


↓左邊這張臉是整個巴戎廟216個笑臉裡面笑的最開心的,還真有喜上眉梢的感覺咧!


不過很可惜,建築雄偉又壯觀,天空卻陰陰灰灰,照片拍起來就沒有早上在東梅蓬寺那邊的藍天白雲那麼水啦!後面的天空,好像給四面佛增添了好幾分詭譎。





接著到【巴本宮殿Bapun】,它是整個吳哥最高的神殿,甚至比金字塔還高,足足有50公尺,都快比巴肯山高囉!


其實我對巴本宮殿真的很沒印象...,只記得在那附近有喝了椰子汁、一堆小孩纏著我、還有一個同團小妹妹的鋁罐裝可樂掉到地上炸開,神殿長什麼樣都不記得,好像是因為沒開放不能進去的關係吧!只是路過而已。


在喝椰子汁的時候,我跟小朋友買了紀念磁鐵,只殺到2個一塊美金,我說3個一塊,她還很屌的不賣我,還一副不想理我的樣子。


不過我覺得地圖的鑰匙圈蠻好看的,所以後來又多買了一套,好像五塊還是三塊,忘記了。


我們喝椰子的地方好像離【吳哥古皇宮Phimeanakas】比較近,但是沒進去參觀,據說是蓋在高台上的宮殿。


後來直接到【鬥象台Erraco of the elephants】,鬥象台它不是鬥大象用的,而是國王挑選座騎的地方,大象在台下走,國王在上面看,有點像閱兵典禮的感覺,如果給大象在台子上鬥來鬥去,台子應該早就垮掉了吧!


鬥象台的對面是【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又稱審判塔,以前的人如果疑似犯罪被抓,就會被丟到審判塔那裡和獅子老虎關在一起,能活著出來就表示無罪,死了就...死了。


但又有一說審判塔是古代人賣藝表演的地方,不過我們沒有過去看。

這邊的古蹟都很瑣碎,而且完全連在一起不好區分,我都快搞不清楚了。


鬥象台的旁邊就是【癲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它是古代法院,可能以前的人就坐在這邊聽審判吧!或是看下面在人獸鬥。


鬥象台這附近的圍牆雕刻都非常漂亮精緻,之前有介紹七頭蛇,但是這裡的竟然是九頭蛇,據說只有這裡才有九頭蛇。


大吳哥的這些古蹟破壞的程度不太高,也算是蠻有看頭的,只是景點有點多,要拍照又要記故事還要跳起來,還真難。



大吳哥城結束,我們就搭小小巴前進到前方1分鐘路程的巴肯山腳,真的是一分鐘。

巴肯山這裡人超多,因為大家都準備要上山等待日落的那一刻。




之前有說巴肯山是柬埔寨的最高山,足足有60公尺,所以大家就從山腳下搭11號公車慢慢往上爬,它的坡度不陡還算好走,但是不懂為什麼有好幾個白人女孩都要穿得超性感來爬山,走走山路就算了,等一下還要爬神殿耶!

其實山下有大象計程車可以坐,而我本人也超想坐的,但是上山一趟就要15美金,而且只到山上而已,還是要靠自己爬上神殿,下山要10塊美金,我這麼小氣,當然就放棄了,自己走比較實在啦!


這個神殿明顯比早上爬的那個變身塔難度高一級,因為它的階梯寬度又更窄了,一定要讓人這麼佩服得五體投地嗎?


剛剛的性感辣妹此時也準備爬階梯,不過她爬了三階舊放棄了,因為她的裙子實在太有看頭...,但是跟她同行的黑窄迷你裙辣妹就奮不顧身的上去了,厲害。




說到這個厲害,順便教大家柬埔寨的bye bye就是『厲害』的輕音。


到神殿上差不多五點半,天氣不太好,雲很厚,還下了一點毛毛雨,看來今天的日落是看不到了,而且我們六點要在山下集合,太陽勢必還不肯回家...,哎,就算天氣好也看不到日落啦!


這個神殿在巴肯山上真的很有fu,加上放眼望去有一半以上的白人,真有種置身在希臘神殿的錯覺。





今天的古蹟行程終於結束,晚上在萊佛士吃飯,氣氛和食物不錯,又是一頓飽飽飽。


不過萊佛士的湯很瞎,喝起來就像加了很多鹽巴的熱水,裡面有一些蛋花和小鳥蛋,有夠難喝的。


萊佛士裡面有一些裝飾品蠻不錯的,像那個大家會以為是千手佛的雕像,我會在第四天介紹女皇宮時根大家說那是什麼,呵呵,先賣個關子。




吃完飯我們去柬式按摩,這是自費行程,不過只要15元美金超便宜,在巴里島按摩也要30元以上。柬式按摩比較類似泰式按摩,但是少很多折來折去的手法。

走了一天的路,按摩一下真是身心舒暢啊!旁邊的阿姨按沒幾分鐘就開始打呼,噗噗!

最後再教大家如何告訴她們你要大力一點:比大拇指,或是說『咖啷咖啷』,類似『康康』的音。小力一點:比小拇指,或是說『丁丁』。隔壁間的阿姨一直在說『框啷框啷』,最後被小姐打到求饒,超好笑的。

大吳哥和巴肯山空照圖,最北邊是大吳哥城,巴戎廟、鬥象台那邊,連十二生肖塔都很清楚。中間一團紅紅的就是巴肯山,我們繞了一大圈上山,最近的那條路還真的是很近,可惜封閉了。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