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標題都已經區分出一二了,還要比什麼呢?哈哈哈哈!但話不能這麼說。

據說,所謂府城三大鹹粥,指的是【阿堂鹹粥】、【阿憨鹹粥】、【悅津鹹粥】,我小時候比較常吃阿堂,因為這在附近,要說哪一間比較厲害,還真的是要親自去吃一吃才知道!

阿堂鹹粥很屌,因為它只開凌晨五點到中午十二點,晚來就吃不到,事實上鹹粥本來就是被台南人定義為早餐,不過現在什麼時候都吃得到,像悅津鹹粥就是24小時營業。





雖然大家都會把鹹粥的焦點放在『虱目魚粥』,畢竟台南是虱目魚的故鄉,但我個人其實偏愛土魠魚粥,原因是土魠魚適合煎和炸,土魠魚粥的土魠魚會先煎過,散發很濃郁的烹調香味,香味融入湯裡,味道比虱目魚粥好很多。(至於炸的土魠魚,就是美味的『紅燒土魠魚羹』。)





阿堂的名氣最響,東西也最貴。



台南人的早餐不是牛肉湯、羊肉湯,就是吃這個,未免太營養,想當初我也是這樣長大的,哈哈哈哈哈!我是幸福的台南人!




湯上面撒了韭菜花和蒜酥,增加湯頭的風味。

↓黃色的就是煎過的土魠魚,也是讓湯頭更美味的重點!當然缺點就是會讓清湯越來越濃濁。




基本上台南口味稍甜,所以湯喝起來也是帶甜味。

(這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以前有錢人才用得起糖,人們為了凸顯自己的身分,或是在精神上想跟上別人,就會在烹調時加糖,加上糖其實可以提升食物的甘鮮,最後發展成這樣的台南口味,但我想這應該也跟台南盛產糖有關吧!以前台南有好多好多甘蔗田,我家門口還有運甘蔗的火車鐵軌經過。)

因為太好喝,我們不小心把湯喝得太快,飯就乾乾的,店裡的阿姨主動來問我們要不要加湯,真是貼心又大方!





阿憨鹹粥我是第一次吃,雖然我每天都要經過它門口,以前的阿憨在石精臼,據說非常有名,但石精臼不是我小時候活動的範圍,所以跟阿憨不熟。




阿憨就只賣虱目魚粥,沒有土魠魚粥喔!進去時有點小小困惑,我被誤導了,眼睛一直注意『虱目魚粥』,所以就不小心點成了『虱目魚肚粥』...,然後想說怎麼會貴成這樣...,阿堂賣70元我已經覺得很夭壽了,阿憨居然要90元。




送上來才發現,喔喔...,原來是一整塊的魚肚粥啊!難怪要賣90元啦!那也算便宜了,阿堂的魚肚粥要110元!一般的虱目魚粥在價目表上只寫了『鹹粥』,一整個被我們忽略。




虱目魚肚可是個好東西,尤其用煎的,真的是香酥可口,但也因為魚肚油脂肥厚,所以在煎的過程很容易被熱油噴得到處是傷,用煮的當然口感和香味都差了一大截,但依然是營養豐富,大家也不要怕魚油,因為魚油是健康的喔!




可惜阿憨的魚肚沒有挑刺,刺爆炸多,每一排魚肉都有刺,所以吃起來就比較有障礙,我是還好啦!因為我會吃魚,但對佳佳就是一大挑戰了!挑刺挑到他很想放棄...。

除了有一大塊魚肚,粥裏面還是有魚肉和蚵仔的。




湯頭看起來就比較清澈,偏白,因為加了香菜所以味道也很優。




只能說,兩家各有特色,阿憨有我愛的香菜、但是阿堂有我愛的土魠魚粥,所以我決定把第一名頒給阿堂,哈哈哈哈哈。





阿堂鹹粥: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圓環上)    
               營業時間05:00~12:00

阿憨鹹粥:台南市公園南路169號(公園南路、忠義路口)      
               營業時間07:00~18:00





府城美食GO。【永華路‧虱目魚粥】隱藏版的無名小店,料多味美值得一嚐  (←吠吠私心推薦優於阿堂)

府城美食GO。【悅津 鹹粥】土魠魚粥+蝦仁肉絲飯
府城美食GO。【阿川 紅燒土魠魚羹】看照片就流口水的美味小吃


阿堂隔壁的高級美味羊肉湯:
府城美食GO。【包成羊肉】更勝牛肉的美味羊肉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