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蘭陽博物館,據說現在已經是宜蘭最有人氣的觀光勝地!上次到頭城參觀完【悅氏雪山水源地】之後,我們就到蘭陽博物館去。

從小時候讀書讀到『蘭陽平原』我就一直覺得『蘭陽』這個名字很美,而蘭陽平原也正如它的名字一樣,是個美麗的地方,成片的格子狀稻田,綠油油,隨著微風層次波動起舞,雖然我們嘉南平原也是稻田連連到天邊,範圍應該更大,但總覺得名字和蘭陽平原一比就是差了一點詩意。





乍看蘭陽博物館的外觀時,心裡是這麼想的:『怎麼一塊一塊的好像馬賽克磁磚那樣』,還真的是不怎麼好看說。





整座博物館裡裡外外都是這種長條格子形狀拼湊在一起,後來經過導覽員說明才知道,原來這是把蘭陽平原那一塊塊稻田的意象拿來當成博物館外觀,還真的很有那個感覺耶!
雖然還是覺得它不是很美,但知道這一層意義之後,就能理解整座蘭陽博物館就是在搜集、保留、呈現宜蘭的在地文化、產業、風貌,從外觀就要人感受到什麼是宜蘭,而你正踏在宜蘭的土地上。







之前蘭陽博物館剛開幕時,就有新聞報導很多遊客走進來會有暈眩感,就像↑↓照片看到的,除了館外的牆壁是斜的,館內也是!平衡感比較差的人,在這裡就會容易頭昏,因為找不到水平和垂直線。




不過館內還是故意設計了一些幫助遊客找回水平線的東西,例如水平的天橋、或是在電動手扶梯旁邊標示水平線。




團體旅遊的好處之一:人數夠多可以申請導覽!戴上耳機,就算館內遊客太多擠來擠去,也不會因為距離導覽員太遠而聽不到導覽內容。







台灣雖然小小一個,但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獨特的文化發展,來自獨特的地形、獨特的氣候,所以,認識當地的首要步驟,就是先了解它的地理環境。




不只有圖片和文字,這裡也有許多動物標本和模擬的假山假林來讓遊客更具體了解宜蘭。



















認識了宜蘭的地理環境與生態之後,當然就要深入了解它們對產業及文化發展的影響。
































當然也不能漏掉每一年都備受全台灣矚目的頭城搶孤!




還有縮小版的模型,從來都沒有這麼一目了然頭城搶孤的建築!




還有蘭陽平原最重要的稻作,耕作法和苗栗一帶相同,都是『鴨間稻』,也就是在水稻田裡養鴨子,因為鴨子會吃稻田的害蟲福壽螺,而專吃福壽螺的鴨子大便在田裡,就成了最天然的肥料,這一個生態循環非常環保,也能讓農民有好收成、讓我們有好米吃。










除了耕作,因為台灣四面環海,漁業也是非常重要的產業,當然每一個地區都會發展不同的習俗,例如在宜蘭會有以酒肉祭祀、祈求出海順利平安的習俗。













許多珍貴的魚類都可以在宜蘭外海看到(=捕獲...)。




其中也包含飛魚。







除了硬梆梆的解說看板,這裡還有美得冒泡的海洋區,介紹蘇澳冷泉、黑潮、珊瑚...等等。







還各訴我們龜山島有住在熱水裡的螃蟹!




從樓上往下看,就是一個立體的宜蘭拼圖,很漂亮,會一直變換顏色,每一塊拼圖都是跟宜蘭有關的照片。







高高低低的拼圖也是依照宜蘭地形高低的比例下去做的喔!




館內介紹的東西真的很多也非常深入,吠吠給各位同學的只是很籠統的輪廓,因為希望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到蘭陽博物館走一趟,透過館方的專業導覽,絕對可以得到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收穫,也可以聽到有關於廣場上的蠟像、飛魚、螃蟹的故事。






蘭陽博物館: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03-9779700
                  開放時間 周二~周日  9:00~17:00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